《今天不上班》第1話 (8.0分)


Share


中女向的少女漫畫題材,兩位男角閃亮選角出色,劇情跟原著相比改動甚多各有優劣。雖然平凡OL忽然受歡迎不切合現實,但當中對主角的心理包袱描寫細膩,對中女面對的環境壓力亦寫實,相信年近30沒戀愛對象的女士會有共鳴,然而劇情大路未能投入的朋友或會覺得沉悶。

作者:萍兒
收視:14.3%


劇 名:きょうは会社休みます。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4-10-15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原 作:藤村真理「きょうは会社休みます。」
編 劇:金子茂樹
導 演:中島悟、狩山俊輔
監 製:神藏克、櫨山裕子、秋元孝之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槙原敬之「Fall」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青石花笑(30) - 綾瀨遙 主演
田之倉悠斗(21) - 福士蒼汰
朝尾侑(35) - 玉木宏
大城壯(29) - 田口淳之介
加加見龍生(24) - 千葉雄大
立花貴昭(52) - 吹越滿
青石光代(56) - 高畑淳子
青石巌(58) - 淺野和之
笹野一華(30) - 平岩紙
大川瞳(25) - 仲里依紗
武士澤吉洋(47) - 田口浩正

《今天不上班》2014秋季日劇前瞻


改篇自少女漫畫的《今天不上班》,講述30歲沒戀愛經驗的平凡OL青石花笑(綾瀨遙),吸引了在同公司兼職打工的大學生田之倉悠斗(福士蒼汰),及公司同大樓的食品公司CEO朝尾侑(玉木宏)兩位帥哥。因為選角閃亮,成為今季備受注目的日劇之一。

平凡OL忽然變得受歡迎,是少女漫畫的王道題材,擺明主打年近30仍沒戀愛對象的中女(很不幸地筆者是其中之一),明明不合符現實,卻為她們帶來幻想空間。筆者開播前翻閱過原著,覺得只是很正路的少女漫畫,沒有過人或特別之處,所以好奇為何會選這部漫畫來改篇。然而中女戀愛題材發揮潛力高,亦期待會改篇成怎樣,結果發現日劇版的改動亦不少。

首先是女主角性格,雖然同樣是一板一眼、平凡沒個性,面對久違的戀愛會有不安,但日劇比原著多了幾分扭擰和神經質。在漫畫中花笑雖然沒談過戀愛,還算是個渴望愛情的正常中女。

日劇中,開始便透過原創劇情帶出花笑雖介意自己是處女,但卻逃避戀愛的矛盾心態,例如同事大城壯(田口淳之介)想向花笑介紹對象,花笑卻扯謊說自己已有男朋友而推搪過去(而男友的原型竟是家中的狗);其後,花笑跟悠斗上床後由於不知如何面對他,以誇張手法表現她過份笨拙幼稚而引發笑點,更霎時變回了《螢之光》裡的小螢,雖增強了喜感,卻偏離了原著的感覺。

其二,高貴帥CEO朝尾侑提早出場,這條線無疑比原著安排得更流暢和討好,在漫畫中朝尾侑是在花笑和悠斗正式交往後才出現的,而日劇中,朝尾侑未出場已透過後輩大川瞳(仲里依紗)將他描繪成王子般的存在,其後朝尾多番巧遇花笑,能洞悉其心情並提出意見,成為愛情顧問,同樣是高傲貴氣存在感強,更比原著增加了時機上的競爭優勢,相信會令這場三角戀更勢均力敵。

此外,劇中其他人物的關係刻劃比漫畫豐富,令真人化後更有現實感,首集花笑的同事、父母、朋友都有好好的介紹,有別於漫畫中著墨極少只聚焦於愛情線。透過人物的互動來增強實感,帶出了中女在現實世界中面對不同的人所帶來的壓力。

劇中用了最傳統的人物介紹方式逐一介紹主角的同事,當中尤其以後輩大川瞳氣場最強,她對愛情的積極進取,與花笑成鮮明對比,首集最令人深刻的莫過於在酒吧中,瞳對妄想愛情不勞而獲的女人當頭棒喝的一席話。現實中當然有不少這樣的女人,由於受傳統思想影響而保持矜持而不作主動,卻發現原來這跟不勞而獲無異,如果抱著瞳這樣的心態,相信女士主動出擊時會更容易過到自己那關。

不過說回來,知易難行,尤其對久未戀愛的女士來說,她們跟本不知該怎麼做才好。所以會發現,有拍拖的人能馬上切換至另一段感情,而單身的人會一直單身下去,因為太習慣了單身狀態,不知如何踏出第一步。

劇中對花笑的家庭亦有較多的描寫,她跟父親青石巖(淺野和之)和母親青石光代(高畑淳子)同住,一家三口關係非常好,透過花笑生日的情節,父母等她回家慶生,花笑吃父親特地排隊買來的蛋糕,拍得簡單卻窩心,充分表現出父母都很疼愛花笑,這亦令筆者非常羨慕,因為筆者的家人只會抱怨筆者怎麼還沒嫁人離開,花笑父母不向她催婚似乎是個奇蹟。

作為愛情劇,少不了女主角的談心閨密,日劇版為花笑的大學同學笹野一華(平岩紙)豐富了角色背景,她剛生下了第二胎,對於中女來說,看著身邊同齡好友結婚生子無疑是種無形壓力,筆者身同感受。

無可置疑的是,日劇中對女主角的心理描寫更為細膩出色。原著中主角年齡是33歲,日劇則稍作下調,更加突顯女人面對告別20代邁入30歲的不安心情,寫得很到位。不記得從哪裡看過,女人在這個時期總會做出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事,例如忽然辭去多年的工作、忽然去流浪、或忽然相親閃婚等,這是因為不想目前的生活狀態繼續下去,想要改變,而這個關頭不改變便會永遠如此。從這個角度看來,花笑在生日當晚忽然跟悠斗牽手便顯得合情合理。

劇情一直舖排花笑對於自己是處女耿耿於懷,令人感到這個女人內心非常沉鬱。反而同事加加見龍生(千葉雄大)被人說他是處男後,正經地說他只跟結婚對象做,被同事喻為十年一遇,他的誠實至少比花笑愛臉子死撐自己有男友好。乍看好笑的一幕亦帶出了現今人們跟以前想法不同,貞操以前是美德,現在卻被人看不起,在這個環境下莫名地為現今的人帶來了不必要的壓力。

全劇裡面只有花笑聽到悠斗講電話說分手、以及悠斗知道花笑生日後為她送上蛋糕兩幕是忠於原著。在酒吧中悠斗和花笑交談和送上蛋糕的一幕,筆者看得眼濕濕,花笑情感的流露表現得很到位,明明內心寂寞卻又無人理解,更要裝作若無其事,相信單身的朋友也會經歷過這種孤寂感覺,尤其是在大時大節。筆者當然沒女主角這樣幸運有帥哥陪伴過生日,想起自己近幾年的生日都是平淡渡過沒蛋糕吃,忽然喚起了內心潛伏的悲哀……

(劍心按:原著悠斗是送有蠟燭的雞尾酒而不是蛋糕,所以才會發展出喝醉的一幕)

在慶生後,有花笑和悠斗牽手去玩的情節,更添浪漫夢幻氣氛,這也是日劇的原創部分。其後花笑發現自己獻出了初夜,驚慌離開,茫然不知所措,卻又在一華面前逞強說自己進行了長期多角度研究(汗),更提到不知如何面對打算辭職,顯出她處理這種事很不成熟。倒不如漫畫中花笑在慶生後直接斷片,對於之後上床的事毫無印象無感覺來得單純。至於花笑提到年下男怎會對中女感興趣的不安心情倒是寫實,結果破處後花笑更為不安。

後段的劇情安排,日劇和漫畫完全不同。悠斗被花笑無視,於是追到電梯跟花笑表白,還要耍帥使用牆壁咚,可是花笑還是逃了出來。悠斗的性格不及漫畫般爽朗直接,在漫畫中,他馬上找花笑說清楚來龍去脈,完全是花笑忘記了二人昨晚已決定交往自擺烏龍,在日劇中,卻變成了悠斗先偷食再表白,不夠討好。不過花笑何嘗不是為了要破處才與悠斗牽手?她似乎也不是真心喜歡悠斗,只是想找個人陪自己而已。

的確,花笑是個不討好的女主角,沒有漂亮外表,沒有討異性喜歡的性格,用這種毫無性格的人當主角可謂非常危險,因為主角太平凡、兩男追一女的劇情太大路,易令觀眾覺得沉悶。不過從另一角度去看,因為她夠平凡如你我,所以更易讓一眾中女代入其角色。筆者可以預期,能代入的人會喜歡此劇,不能代入的人會覺得很悶。

綾瀨遙憑著其天然呆的特質,飾演這個角色表裡均稱職,戴起眼鏡一臉認真的中女造型亦忠於原著,今次她這個角色比干物女小螢正常,亦更為內歛,表情不多卻自然流暢,令人感受到她沉鬱的內心世界;反而劇組以其笨拙行徑來帶出喜感,顯得有點刻意。

兩位男角選角出色值得一讚,跟原著漫畫像真度極高!尤其是飾演悠斗的福士蒼汰活像在漫畫中跑出來一樣,其治癒式笑容相信能迷倒很多少女,原著中悠斗是個人品很好的男生,日劇版反而有點扣分,目前看來福士蒼汰表現中規中距,期待他日後的表現。

至於玉木宏飾演的CEO,傲慢氣焰跟漫畫不相伯仲,外型則比漫畫更帥氣,行徑亦比漫畫更討喜,玉木宏回復到他過去演千秋王子那種亮眼狀態,可喜可賀!

雖然女主角裝扮不夠漂亮,但兩位男角非常閃爍搭救。不過這種兩男追一女的設定相當普通,今集所見安排中規中距,劇情方面並不見有太大的特色和追看性。希望繼續保持對中女追求愛情的種種心理描寫和探討之餘,最好劇情能對兩男角愛上女主角有合理解釋,若劇情安排得吸引,日後說不定會造就如《最後的灰姑娘》般的熱烈討論。


劍心:在下也是有看這作品的漫畫版和日劇版,大致想法和萍兒接近,特別認同「能否代入主角是關鍵」,在下作為男生無法代入女主角理所當然(反而在下覺得自己性格上和朝尾很似),也不可能對福士蒼汰和玉木宏發出心心眼,結果真的越看越悶,也許真的要和女主角經歷和想法接近的人才會大愛。

找萍兒寫這部的決定非常對,能投入劇情代入主角的觀眾,理解和感受一定是最多,期待劇情可以多點探討這種女性的內心,讓喜歡本作的女性讀者能夠在此討論之餘,找到人生轉變的契機,加油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92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