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指揮家~父親和我的熱情~》第8話 (8.5分)


Share


超級催淚的一集!主線是天音篇的後續,及俊平與父親化解心結的故事。柄本明不愧是老戲骨,僅僅靠臉部表情就傳遞出角色情緒變化的千絲萬縷,讓影帝西島秀俊都稍微失色。天音被逼放棄音樂而離家出走,最後在眾人面前演練努力成果夠感動,當真AMI親自演奏展現音樂底子驚豔,演技也有進步值得嘉獎。雖然俊平回憶少年時期部分不乏雷點,但瑕不掩瑜,仍是精彩的一回。

作者:呓卓恩
收視:10.3%


劇 名:さよならマエストロ~父と私のアパッシオナート~
電視台:東京放送TBS
首 播:2024年1月14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編 劇:大島里美
導 演:坪井敏雄、富田和成
製作人:益田千愛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曲:アイナ・ジ・エンド「宝者」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夏目俊平 — 西島秀俊 主演
夏目響 — 蘆田愛菜
森大輝 — 宮澤冰魚
倉科瑠李 — 新木優子
志帆 — 石田百合子
古谷智 — 玉山鐵二
近藤益夫 — 津田寬治
小村二朗 — 西田敏行
鏑木晃一 — 滿島真之介
谷崎天音 — 當真AMI
内村菜々 — 久間田琳加
羽野蓮 — 佐藤緋美


承接上集,夏目響(蘆田愛菜)因擔心谷崎天音(當真AMI)而與森大輝(宮澤冰魚)一起上門找她,卻被其父白石市長(渊上泰史)打發離開。夏目俊平(西島秀俊)向夏目志帆(石田百合子)提起要回母校演講一事,志帆於是提議全家一起返鄉。小響約天音出來,並要她親自將小提琴還給小村二朗(西田敏行),還說放棄應該出於本意而非遭人所逼。天音決定不再輕言放棄。

開播以來最感動的一集!今回的主線是天音篇的後續,以及俊平與父親化解心結的故事。原以為上集的小村篇已經很感動,萬沒想到這集的淚點更多,劇本的後勁已經展現出來。親情戲碼是編劇的強項,期待她如何運用剩下兩集,好好處理俊平與小響之間的問題。

志帆和夏目海(大西利空)雙雙爽約,只剩下小響和俊平一起回老家。俊平與父親(柄本明)多年不見,父子關係仍然僵持無解。夏目母熱情招待樂團成員們,阿海則是帶著離家出走的天音過來。市長擔心天音而狂打電話,俊平親自保證隔天就送她回家。

這集的主要古典樂章,來自德沃夏克在1893年創作的《新世界交響曲》中的第二樂章最緩版。大家比較熟悉也聽過的是第二還有第四樂章。其中第二樂章還被德沃夏克的徒弟填詞成為美國名曲《念故鄉》(Goin’ Home)。這首歌還有多個語言版本,包括中文版和日語版。第二樂章在日本是家喻戶曉的存在,有多達五種日文版歌詞,常用於場地閉館或是放學廣播的背景音樂。小響在音樂廳聽的閉館廣播,就是用了第二樂章!

大家想了解俊平從棒球少年變成指揮家的契機。原來當年俊平的恩師搬到夏目家的隔壁。俊平在耳濡目染之下,對古典音樂產生濃厚興趣,恩師也很無私地教導他。某次,俊平為了去東京看演奏會,毅然決定缺席同日舉行的棒球決賽。雖然那場演奏會讓俊平立志要當指揮家,卻也成為夏目父子決裂的導火線。身為棒球教練的夏目父上門找恩師理論。俊平為了不讓父親砸壞小提琴,激動地打了他一拳。兩父子從此斷絕來往,俊平也離家不再回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01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