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CLASS 2》第1話 (8.0分) 主角終於黑化,實感合理度提升


Share


弱點在於節奏太急顯混亂,人物太多很模糊,惡魔心聲太濫太過火讓人吃不消,但優點在於主角終於成長,懂得用黑暗招數自保反擊,同時不擇手段向上爬,劇情實感合理度大幅提升。加上木村佳乃角色霸氣盡露非常耀眼,有如強化版的澤尻英龍華,是終於走對方向但需要微調的作品。

作者:劍心
收視:8.8%


劇 名:FIRST CLASS 2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10-15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及川博則
導 演:西浦正記、宮脇亮
監 製:浅野澄美、三田真奈美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歌:安室奈美惠「BRIGHTER DAY」/SOLIDEMO「Rafflesia」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TATSUKO YANO ============
吉成千奈美(27) - 澤尻英龍華 主演
矢野龍子(60) - 夏木麻里
廣木理佳(40) - 木村佳乃
川島奈美繪(29) - Shishido Kavka
須賀櫻(26) - 倉科佳奈
多武蜂凪子(35) - 友坂理惠
荒卷千冬(40) - 小島聖
矢吹薫(38) - 市川實和子
國木田久志(21) - 岡本圭人
向井山華(26) - 鈴木千奈美
冴木大五郎(25) - 中村倫也
新堂吹雪(36) - 篠原友惠
佐丹野結衣 - 山谷花純
============ FIRST CLASS編集部 ============
川島瑞美繪(25) - 菜菜緒
鈴木良子(MIINA) - 佐佐木希
八卷小夏(41) - 三浦理惠子
大澤留美(42) - 板谷由夏
木村白雪(32) - 田畑智子
============ NGS ============
間宮充(30) - 青柳翔
瀧川蘭子(57) - 余貴美子
============ 其他 ============
矢野隆太郎(29) - 淵上泰史
開頭旁白 - LiLiCo

《FIRST CLASS 2》劇集詳細介紹


《FIRST CLASS 2》講話題性絕對是本季之冠,從神速開續篇到找名攝影師拍形象照,去到開播後變成澤尻英龍華 VS 綾瀨遙真人對戰,收視大敗背後原因也有日媒分析,花生要幾多有幾多,至於劇集本身如何?一起探討。

一開始出場竟然是上輯以大澤留美(板谷由夏)為首的編輯部五人組,還以為搞錯劇,不過很快就發現這個安排是以舊人帶動上輯觀眾的記憶,而且時裝雜誌編輯去看時裝展然後品評也是很合理的事,由她們口中帶出本輯的背景,是很理想的方法。

率先登場的新人物有矢野龍子(夏木麻里),看過她演很多不同的日劇,想不到年屆62歲的她要玩時裝也似模似樣。不過要她老人家玩惡魔心聲好像有點格格不入,還是少女中女玩比較適合。

接著是旗下三個時裝設計師,川島奈美繪(Shishido Kavka)作為上輯川島瑞美繪(菜菜緒)的姊姊,理所當然地繼承她的冰冷惡女作風,對手多武蜂凪子(友坂理惠)年紀較大看名流大小姐不順眼,擺明就是上輯木村白雪(田畑智子)的繼承者,至於須賀櫻(倉科佳奈)就是坐山觀虎鬥打算漁人得利的存在。雖然幾個角色設定大路,但尚算容易讓人理解。

問題是這三個人一出場就惡魔心聲大爆發,明白這是上輯成功之處,但去到如此氾濫的地步可不是好事。本來上輯後段已經很過火,特別是瑞美繪那些既急促又扯得太遠的心聲,今次幾個人都是這樣,無論是聽還是看字幕都令人覺得辛苦,有需要留意尺度。

相反負責宣傳的兩個人荒卷千冬(小島聖)及向井山華(鈴木千奈美)出場時並沒有留下太多印象,玩到詩句式惡魔心聲也太誇張了吧。

幸而真正重要的角色廣木理佳(木村佳乃)挽回一切,帶著強大氣場現身絕對有先聲奪人的效果,而且留意服裝顏色,四個黑色之前紅色實在太搶眼,加上其強大的發言,讓劇集即時出現焦點,相比起上輯有同樣地位的留美,她的霸氣外露能讓劇情變得更吸引。

回到公司理佳繼續展現出她的高壓手段,視公司傳統和大家的習慣如無物,即時樹敵在所難免,但面對挑戰仍然屹立不倒才是強者應有的風範,感覺她就像是主角的高級強力版,在下最喜歡看我行我素的強者以實力斬破敵人的快感。

當然真正的主角還是吉成千奈美(澤尻英龍華),看她的服裝和理佳一樣走鮮艷路線,和品牌本身的暗色系列有很大對比,而且理佳說是她親自聘請千奈美,更讓人在意二人之間有著什麼特別關係。

正式開工,幾個設計師玩表面奉承暗裡吐槽的戰鬥,和上輯的情況差不多並沒有什麼驚喜,只是在深化這幾個女人是主角的第一批敵人而已。

接著是留美和理佳的對話,從中知道是留美拜託理佳聘請千奈美,到底這二人和千奈美之間有什麼秘密,相信是本劇的關鍵之一,一開始就舖出懸疑伏線,個人認為不錯。

然後是介紹龍子的宿敵瀧川蘭子(余貴美子),兩個加起來百多歲的老人家還要玩表裡不一的暗戰還真的有點可愛,不過看她們的服裝也很有趣,龍子的全黑和蘭子的花肖得過份形成強烈對比。已58歲的余貴美子還要大秀深長壯觀的事業線,只看頸以下還真的很有看頭。很多人都以為她姓「余貴」,其實她的姓氏為中文的「余」,因為她的父親是祖藉廣東的台灣人,她的國藉也是中華民國,有趣有趣。

回到主角那邊,幾個設計師合謀把主角的設計圖偷走,是很小學雞但有效的招數,本劇上輯也有類似的劇情,不過今次千奈美早已準備另一組設計圖,理佳看來也是早知會有這事發生,主角就此漂亮地KO對手成為首席設計師,合理度比她當日升上總編輯強得多。千奈美終於從又天真又傻升級到能自保再反擊,實在不枉我們追看的時間。

小勝其他設計師一仗,下一步就是收買樣版師的矢吹薫(市川實和子)及新堂吹雪(篠原友惠)。在下不太清楚這個職位在日本的地位如何,但劇情描寫到她們是受壓的無名英雄,千奈美重視她們更展現出具備相關的能力,於是成功和她們建立關係。劇集運用了上輯千奈美在布行出身的設定,加上看似收買人心的做法,進一步展現出主角的成長。

之前負責偷圖行動的助理設計師冴木大五郎(中村倫也)原來是受到凪子用裸照威脅,這一幕又有點熟口熟面,上輯又是有大姐姐威逼小弟弟的場面,不過有沒有需要玩到女壓男的「牆壁咚」……

上輯後段開始失控的瑞美繪,似乎把情況延續到新一輯,和姐姐奈美繪來個類似相聲的古怪飯局。然而這兩個人同場出現,讓人覺得菜菜緒無論是漂亮度還是惡女度都完勝Shishido Kavka,會不會被比下去?

下一回合是宣傳部出手對付理佳,把發佈會的時間推前,不過理佳早有兩手準備,即時換上自己早已準備好的東西,順利解決危機。其實以她的職位有這手段是十分正常的事,估計千奈美將會從她身上學到不少自保及反擊奸人的招式?

不斷趕工的千奈美最終發現理佳架空了她首席設計師的身份而發佈了其他設計,換了是上輯的她只會暗暗落淚再努力工作,但今次她遇上敵對公司間宮充(青柳翔),毫不客氣地利用他去達成自己的目標,又一次看到她真正成長及黑化。

雖然間宮的出現而且對她有興趣是有點巧合,但利用錢收買明星穿自己設計的服裝,藉此施壓讓公司推出,的確是非常黑暗不擇手段。這劇開播前已講明「包括主角在內全部都是惡女」,看來所言非虛。理佳看整體形勢依從千奈美的威脅推出她的服裝也很合理,劇情的實感比上輯強得多,本來黑暗的世界用黑暗的手段是常識吧?

之後是千奈美和理佳的天台對話,為什麼說話總要在天台?理佳問她為什麼要當設計師,千奈美說是為了復仇,在下還以為本劇要變成《半澤直樹》,不過轉頭是千奈美大講因為婆婆為她做衣服之類的原因,讓這個黑暗的角色突然純真,也許她什麼都不說繼續營造黑暗形象會更好?

理佳提出了時裝成功的重點是有知名度,如果千奈美做不到這一點就要離開,雖然很殘酷但卻是重點。時裝難分好與壞,多人穿賣得好就是勝利,就等於電視劇不論口碑好與壞,只有收視高廣告多才是勝利。這劇會否把這商業社會的真理貫徹始終?還是到最後會讓天真夢想勝利?

被凪子威脅的大五郎因為千奈美的幾句訓話,就決定反擊不再受壓,這部分實在快如火箭欠缺舖排,不過這樣了斷,總比上輯某攝影師和助手的奇怪關係莫名其妙地結束好。

最後是幾個惡女分別行動使橫手向目標進發,千奈美陷入設計被選用但無法及時做出製成品的困局。未知劇情會讓她如何解決問題?希望是黑暗而合理的精彩手段,而非時來運到。

Mounting Ranking再度登場,第一集千奈美已經上到第四位十分強大,其實經歷了第一輯的苦戰,她有所成長是應該的,而且她的背後有留美及理佳暗撐,手上籌碼多了排名高很正常,但預計她會在幾集之後跌到包尾。

整體來說,《FIRST CLASS 2》第1集是節奏過快人物太多,看起來有點辛苦和混亂,幸好故事還有千奈美和理佳這兩大焦點,至關鍵是主角真真正正成長了,不用再單靠運氣和努力這些無說服力的方法,懂得運用黑暗手段自保和反擊,讓劇情的現實感幾何級數地提升,總算是向正確方向走,如能保持這一點再做好細節部分,有機會成為出色之作。

另外,在下雖然不是很懂時裝,但覺得本輯所有角色的服裝和上輯相比亮麗度和型格度大幅提升,懂這方面的朋友不妨留言分析一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73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