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指揮家~父親和我的熱情~》第10話 (7.0分) + 總評 (7.5分)


Share


失望的最終回!主打樂團參賽求翻身,及俊平是否回德國的決定,但兩點都沒處理好,讓人有種趕鴨子上架的急促感。雖然片長增加,卻浪費在大量回憶片段,最後一刻的點題也很生硬尷尬,結局直接留白也讓人錯愕傻眼。

縱觀全劇,演員的明星魅力和紮實演技是追劇的最大動力,編劇寫親情戲無敵,只是野心太大想涉足所有配角,無奈篇幅不夠,人物刻畫與情感鋪墊都有不足之處。雖然劇情仍有進步空間,但若你不是過於苛刻的觀眾,應該能從中獲得追求夢想的勇氣,及體會親情友情愛情帶來的感動。

作者:呓卓恩
收視:11.0%


劇 名:さよならマエストロ~父と私のアパッシオナート~
電視台:東京放送TBS
首 播:2024年1月14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編 劇:大島里美
導 演:坪井敏雄、富田和成
製作人:益田千愛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曲:アイナ・ジ・エンド「宝者」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夏目俊平 — 西島秀俊 主演
夏目響 — 蘆田愛菜
森大輝 — 宮澤冰魚
倉科瑠李 — 新木優子
志帆 — 石田百合子
古谷智 — 玉山鐵二
近藤益夫 — 津田寬治
小村二朗 — 西田敏行
鏑木晃一 — 滿島真之介
谷崎天音 — 當真AMI
内村菜々 — 久間田琳加
羽野蓮 — 佐藤緋美


承接上集,夏目俊平(西島秀俊)與夏目響(蘆田愛菜)兩父女終於和好,令夏目海(大西利空)倍感欣慰。晴見樂團仍湊不足去仙台比賽的經費。羽野蓮(佐藤緋美)拜託電台出資卻被拒,結果是靠小村二朗(西田敏行)賣掉所珍藏的樂器才湊到錢。倉科瑠李(新木優子)認為如今只能靠贏得比賽,樂團才有一線生機。

虎頭蛇尾的最終回!繼上集父女終於和好後,故事只剩下了兩個未解決的問題,即樂團的生死命運,及俊平的去留決定。但是兩個要點都沒有處理好,以致最終回有種趕鴨子上架的急促感。雖然這集加長了15分鐘,卻浪費在大量的回憶片段,一些角色的行為也大暴走,劇情真的是滿滿吐槽點。話說,古谷當街籌款會否太沒效率?筆者還以為市長會被女兒天音感動而出手幫忙,結果這個反派角色竟然全程不再出現?

俊平將小響重拾小提琴,以及父女重歸於好的事告訴夏目志帆(石田百合子)。俊平答應和志帆離婚,兩人互相祝福。其後,俊平還鼓勵古谷智(玉山鐵二)追求志帆。俊平與志帆向子女報告離婚一事,小響與阿海都接受父母的決定。鏑木晃一(滿島真之介)上門找俊平指其恩師病倒入院,俊平卻說無法立刻回返德國。

西島石田CP的BE紀錄又加一!志帆貫徹心之所向,堅持離婚不稀奇,畢竟女方一直都沒給俊平挽回的機會(回故鄉那集也沒去)。雖然一度以為志帆會為了阿海而選擇復合,但勉強沒有幸福,或許這是給兩位崇尚自由的人最好的安排。只是,俊平多集以來都拼命挽回妻子的心,甚至和古谷協議君子之爭,卻突然瀟灑放手,感覺情感鋪墊不足啊。兩夫妻提到女兒而淚流滿面的一幕,西島與石田都演得很有感染力,成就本集唯一感動的場面。

這天是出發去仙台前的最後練習。俊平因恩師出事而心不在焉,眾人都看在眼裡。小響又去森大輝(宮澤冰魚)的家作客,兩人聊起俊平的事。小響希望父親回德國發展,大輝卻認為現在的晴見樂團不能沒有俊平,兩人鬧得不歡而散。

編劇一直安排小響與大輝互有好感,甚至結局時還讓兩人牽手跑走,但缺乏情感鋪墊就是讓人看得傻眼。大輝的一句「好像被甩了」,更讓筆者錯愕,難道他和小響有在偷偷交往?難道筆者漏看什麼重要情節?所以小響來倉庫是找男友而不是爸爸(笑)?話說,大輝說要請小響吃飯,竟然就沒有下文,筆者還期待看到最萌身高差CP的甜蜜日常呢。

晴見樂團出發去仙台比賽,小響也偷偷跟過去。俊平接到恩師的電話,心中百感交集。眾人趁俊平不在時,討論起他的去留問題。瑠李和近藤益夫(津田寬治)不想剝奪俊平在國際舞臺發展的可能性。羽野和谷崎天音(當真AMI)卻不捨得俊平離開。小響突然出現,並拜託眾人放生俊平。

雖然俊平的恩師病倒,但也提到已經慢慢好轉,甚至還能親自打電話報平安,因此筆者完全無法明白,為何大家要趕在比賽當天讓俊平離開?難道就不能等多一天,大家比賽結束後再送行嗎?如果編劇直接寫恩師病危,俊平的馬上離開或許會比較合理。小響要樂團成員放生俊平也很情勒,畢竟是人家女兒親自拜託,誰還敢反對俊平離開?

大家瞞著俊平離開比賽現場,並在機場辦了一場快閃演奏會。志帆帶俊平來到機場,鏑木也已備妥去德國的機票。古谷開除俊平,表示他們會自己面對比賽。近藤成為指揮,小響則頂替小提琴首席之位。在俊平的指揮下,眾人一起合奏代表著希望的舒曼《萊茵》。最後,俊平在所有人的祝福下前往德國。

雖然俊平的去留已成定局,但樂團的生死問題竟然留白?有些網友誤會樂團直接放棄比賽,但其實從其他角色的台詞,可以猜到他們之後還會比賽,只是不會拍給觀眾看而已。全員跑去機場辦快閃演奏會也是一個吐槽點,搬運樂器耗時耗錢,你們之後趕得及回去比賽嗎?怎麼想都是為了配合俊平,在最後一刻趕上飛機而已啊(笑)。

長達10分鐘的回憶畫面也很雞肋,還倒不如用來補充新畫面。看得出編劇用回憶殺的用意,旨在渲染情緒讓觀眾感動,但其實效果真的一般,筆者看完只覺得沉悶。最後一刻點題「再見,指揮家」也很生硬,尤其讓小響帶頭來說更是尷尬。題外話,小響五年不練習卻直接當首席,其實換個想法來看也是一位天才啊(笑)。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168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