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的愛-Returns-》第9話 (8.0分) + 總評 (8.5分)


Share


部長病情擺烏龍收場,吉田鋼太郎誇張爆笑的演繹讓荒誕劇情加分;春田思考人生帶出何謂家人與幸福,結局收得平淡但溫馨感動,劇裡劇外都是感謝祭。總結本劇水準超越首季,細節處處見劇組心思和滿滿的愛,春牧部長火花十足,飆戲互動賞心悅目,歡樂指數和甜度相當高,是劇組給一眾OL民的禮物,讓人深感幸福,成為筆者人生中最著迷的劇集!

作者:萍兒


劇 名:おっさんずラブ-リターンズ-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首 播:2024年1月5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1:15

編 劇:德尾浩司
導 演:瑠東東一郎、山本大輔、Yuki Saito
製作人:三輪祐見子、貴島彩理、神馬由季

音 樂:河野伸
主題曲:スキマスイッチ「Lovin’ Song」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春田創一 — 田中圭 主演
牧凌太 — 林遣都
黑澤武藏 — 吉田鋼太郎
荒井千珠 — 內田理央
武川政宗 — 真島秀和
栗林蝶子 — 大塚寧寧
栗林歌麻呂 — 金子大地
荒井舞香 — 伊藤修子
荒井鐵平 — 兒嶋一哉
和泉幸 — 井浦新
六道菊之助 — 三浦翔平


黑澤武藏(吉田鋼太郎)剩下一個月命果然是幌子,再看醫生時發覺是自己把醫生的話聽錯了,醫生說的竟是跟「餘命一個月」前段發音相同的「妻子看《魷魚遊戲》」,繼續玩諧音梗和電視劇梗,連吐血也是之前喝的紅酒,我靠!編劇這樣也想得出來?部長由忐忑不安到得悉真相過程期間,種種反應和舉動都超誇張爆笑,時常裝成生病的樣子,又發瘋似的一腳踢向醫生,吉田鋼太郎有趣的演繹巧妙地把讓人咋舌的荒誕劇情變成出色的喜劇元素。

雖然部長病危的懸念解開,但這條線並未在此結束,反而把劇情放在部長面對他人的尷尬中,這個切入點相當好,因一場誤會出現尷尬而引發出種種笑料橋段充滿喜感。部長在醫院病床躺著還滿身連接著線,醫生說是要採取生命體徵數據,咦?不是說他很健康為何還要躺在醫院?認真一想其實滿荒謬的,但劇情密集式爆笑劇情卻足以讓人無暇思考這些小毛病,處理出色,節奏掌握得很好,筆者前半集笑到飆淚停不下來。

例如和泉幸(井浦新)來報告房子順利賣掉時,部長問和泉能否透過公安之力讓他消失於世,然後抱著對方,和泉一臉無知,兩人對話時表情都很爆笑。又如武川政宗(真島秀和)和荒井舞香(伊藤修子)來探病,無論對方說甚麼,部長一律別過臉來說抱歉,部長站起來時醫療儀器咇咇響起,像有生命危險似的,武川和舞香的舉止台詞十足部長馬上要撒手人寰的樣子,三人的反應都誇張得很,喜劇效果超強,相當無厘頭爆笑。舞香的果籃中竟然還有荒井鐵平(兒嶋一哉)的唱片,探病送唱片是甚麼玩法?道具組很讚。

部長在病床土下座向春田創一(田中圭)和牧凌太(林遣都)道歉,頓時臉紅耳赤演技實在太強,春田得知真相後如釋重負,抱著部長哭起來,覺得只要部長沒事就好;至於牧聽後則一臉不爽又開始展開攻勢,聽到他那句「把我的眼淚還回來」方發覺上集尾段他哭成淚人是劇情需求的伏線。

兩人探病後回家時,春田提到他在反思不讓自己後悔的活著方式,很少見春田如此認真,他真的成長了。值得留意的是,兩人回家的取景地,正是第一季春田喊破喉嚨向牧求婚的地方!本劇不少場景都呼應第一季取景,看到場景就令人憶起舊片段,很欣賞劇組在這些細節上所花的心思,讓OL民回味無窮。

後面劇情圍繞春田對未來的思考,他去總部時聽到同事私語亂猜牧課長的結婚對象一定是個很優秀的人,於是反思自己快將四十歲仍然太廢柴,無法讓大家幸福,弄得茶飯不思。後來獵頭(坂口涼太郎)見他,疑似想挖角,春田在公司一邊積極工作,一邊苦惱未來,令牧和荒井千珠(內田理央)擔心起來。

這一大段劇情,以故事橋段來說其實不怎麼樣,寫得很表面,不過過程中夾雜不少有趣的梗,在一眾角色的演繹下別有一番趣味,例如春田淋浴一幕完全是服務粉絲,也讓人想起第一季首集最後的名場面;獵頭說話日英夾雜,和春田對話時兩人反應都有趣;和泉打印EXCEL出來一個表分開幾張紙也是超爆笑,又確像是他會犯的錯;春田見客時連隔壁電視台《正直不動產》的梗也出來了;還有跟武川去發傳單,竟然連小妹妹也不放過……這些有趣細節和演員互動魅力,都拯救了不怎麼樣的故事橋段。

晚上春田發夢身邊的人全都不見了,醒來後身邊不見牧,讓他很害怕,原來對方只是上廁所。田中圭的演繹,有夠像小孩子醒來不見父母的樣子,套在這個快40歲的男人身上卻毫無違和感。牧輕拍他的背安撫,後來春田向牧吐露心聲,覺得如果自己不成長,就無法讓大家幸福,然而牧回應說現在已經十分幸福,也希望春田不要太勉強自己,兩人間眼神流轉、對話真誠,這樣簡單互動就足以讓OL民滿足。

春田的考量,可能也是不少人會陷入的迷惘。由小到大,我們都被灌輸要當個有出息有成就的人,這樣才會有幸福,這也往往成為人們找對象的先決條件,但隨著人生閱歷增多,筆者體會到的是,用這個準則去界定幸福與否是不適當的,世界上因為有形形式式的人,才會如此有趣,人們才能互補不足。春田雖然廢柴,但不論劇中人和觀眾們都很喜愛他,那是因為他有著很多有出息有成就的人所沒有的特質,例如強大的包容性、讓人覺得輕鬆無壓力的親和力等。

和泉最後一天上班,春田帶他跟客戶們道別,卻巧合地幫客戶抓到闖空門的賊人。和泉抓賊的樣子,跟平時在公司那呆呆的樣子判若兩人,果然他還是適合當警察。連和泉都看穿春田猶豫跳槽的迷茫,他訴說自己冰封的心被春田融化,帶出春田是能夠讓周圍帶來溫暖的太陽,這是春田擁有的能力,筆者很同意和泉這番話。和泉跟春田在坡道上深呼吸一幕,讓筆者想起《持續可能的戀愛》中也有類似一幕,繼續玩其他劇的梗。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147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