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的愛-Returns-》第8話 (7.5分)


Share


喜劇基調下的臨終故事,難以言喻的一集。透過生命最後一個月的家政夫帶出如何好好道別,部長生死成最大懸念,種種曖昧不清讓觀眾哭笑都不夠盡興,多幕爆哭場口因情緒舖排欠佳而看得出戲,浪費了演員的精彩演技。反而婆媳煮湯爭吵成為本集最好看一幕,家居派對歡樂氣氛融洽美好,讓人依依不捨,本劇可否不要完結?

作者:萍兒


劇 名:おっさんずラブ-リターンズ-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首 播:2024年1月5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1:15

編 劇:德尾浩司
導 演:瑠東東一郎、山本大輔、Yuki Saito
製作人:三輪祐見子、貴島彩理、神馬由季

音 樂:河野伸
主題曲:スキマスイッチ「Lovin’ Song」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春田創一 — 田中圭 主演
牧凌太 — 林遣都
黑澤武藏 — 吉田鋼太郎
荒井千珠 — 內田理央
武川政宗 — 真島秀和
栗林蝶子 — 大塚寧寧
栗林歌麻呂 — 金子大地
荒井舞香 — 伊藤修子
荒井鐵平 — 兒嶋一哉
和泉幸 — 井浦新
六道菊之助 — 三浦翔平


黑澤武藏(吉田鋼太郎)被診斷只剩下一個月命,這集圍繞他最後一個月的故事,標題「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挪用電影《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的名字。一般來說,像黑澤這樣先後看兩個醫生,診斷結果如此大相逕庭,正常人應該會再多看個醫生檢查清楚吧,但黑澤竟然一下子就直接相信自己只剩一個月命,而且沒想辦法去醫治就直接等死,筆者覺得相當不合情理。

最曖昧的地方是,這集前38分鐘黑澤完全沒有跟任何人說過他只剩一個月命,大家透過種種蛛絲馬跡,猜測出部長身體有事的結論,但又沒有人直接向部長確認是真是假。造就一個如此不合理兼模棱兩可的處境,透過劇中人面對部長病危的橋段,加上之前公安之愛那邊和泉幸(井浦新)面對秋斗的死,兩條線互相結合,用意是帶出如何好好道別。以本劇的喜劇基調,筆者無論如何都覺得黑澤多數都不會死,但也不能排除編劇德尾浩司筆下會出現甚麼狀況,結果一整集看得筆者忐忑不安,啼笑皆非。

先是眾人發覺黑澤不妥的過程,六道菊之助(三浦翔平)拜訪黑澤時看到他桌上的臨終筆記,部長稱他年紀不小而把話題帶過。菊經歷過好友死亡,知道留下來的人背負著傷痕(明顯在說他跟和泉),所以覺得這個點子很好。

栗林蝶子(大塚寧寧)覺得相當擔心,這位前妻察覺出黑澤表面裝作沒事但實際上很有事,栗林歌麻呂(金子大地)問起為何蝶子要陪前夫看醫生,並對前夫過份擔心,這種反應看起來算是全劇最正常。後來麻呂、上集在醫院遇到部長的荒井千珠(內田理央)排隊買飯團時提起部長生病,菊聽到他們討論聯想起臨終筆記,幾人各自內心都覺得不妥,劇情安排流暢自然。在過程中也不忘種種搞笑位,例如荒井鐵平(兒嶋一哉)拿出暗黑料理給麻呂,菊把兩個中飯團誤說成吐血(諧音梗),超爆笑!雖然這集是死亡為題材,仍然有不少喜劇元素。

更明顯的道別是部長卸去家政夫身份,但不是他生病請辭,而是牧凌太(林遣都)提出想要儲錢而不僱家政夫,偏偏在部長病危的時候?也太巧了,筆者為部長受到雙重打擊而心疼。春田創一(田中圭)忽然變得會做家事,都是為了令不僱家政夫的轉折合理化。不過看到牧試吃春田做的炸雞,二口子吃得津津有味,粉絲也看得開心,畢竟當年春田為牧煮粥卻煮成了年糕,廚藝真是進步很多呢!雖然春田不捨得部長,但還是接納了牧的提案。

部長聽到二人提出解約,一時間接受不來,還不斷推銷其他套餐,最後搞懂了,強顏歡笑地離開,那個演技真的很讓人看得心疼。春田追出去,拉扯之間看到了臨終筆記,一臉茫然。筆者要大讚一下道具組,那個筆記太好笑了,滿滿寫著想要跟春田做些甚麼,每句後面(+牧)更是神來之筆,反映出二人在部長心目中的位置,而且手寫文字的力量實在有夠強!這筆記每個字都滿滿是愛。本集把劇名標題直接貼在部長的手提包和背部,也是超級好笑。

曲終人散的氣氛越來越濃,和泉向春田辭職,本身為報仇才進不動產公司查探情報,現在犯人被抓,他辭職的理由合理,只是為甚麼辭職不是在公司而是在弓道場說呢?莫非就是為了後面帶春田到墓地拜祭秋斗?和泉用Ctrl+N來比喻展開新一頁,也巧用了一直以來春田教和泉用Excel的梗,優秀!和泉也走出陰霾向前邁進了,筆者很同意和泉以溫暖太陽形容春田,有春田這麼好人的上司,真的很棒!

武川政宗(真島秀和)忽然召集眾人開會,原來大家都察覺部長不妥,雖然大家都不肯定部長是否真的身體有毛病,但和泉以自身經驗建議趁能見面就多見面,是老生常談,卻是知易難行,幾年疫情讓大家對這番說話更有感受。牧提出邀請部長來開家居派對,沒想到春田和牧兩人當初對家居派對的態度,竟是舖排今集的重要一環,而且由討厭開派對的牧前後兩度提出來,更顯得他重視春田所喜歡的東西,春田再三向牧確認是否真的可以,雖然微不足道的小細節,卻更能呈現二人的互相尊重,筆者很喜歡這些細節反應。

一天上班,和泉走進相談室打算跟武川遞辭職信,裡面的人卻是荒井舞香(伊藤修子),原來真的是值班制(笑)。和泉向舞香吐露他被告白的感情苦惱,傾訴過程同樣是沒甚麼營養,其實這種相談室應該要找專業心理諮詢師駐場才對,找員工輪著做跟本沒效益好不好!結果純粹搞笑,搞笑也沒甚麼不好,舞香嫌和泉說太慢,結果語速加快,連背景音樂都加快跑了調,處理上相當好笑!

不過感覺和泉跟菊這條副CP線已經沒甚麼時間去發展,菊退縮了,向和泉說希望維持弟弟的身份,目前仍感覺不出和泉對菊有戀愛感情,這條線有點可惜了。編劇以何謂家人為本劇主題,也許和泉跟菊由始至終都只是為了展現兄弟的家人關係?另外筆者覺得特別的是,菊由第一次看到部長開始,就一直以大哥相稱(正常人會用先生),曾以為兩對是對照組,可是看到這集,這兩邊都看不出編劇用意。正經的劇情不時穿插笑位,這幕穿起三明治廣告牌的和泉拾不起地上的傳單,那種萌呆也太有反差,筆者也想像菊那樣吐槽怎會是公安王牌。

後面和泉在做飯團時,回想起菊的種種,包括秋斗死時撫他的背安慰他、幫他找項鍊等,之前牧找婚戒時和泉有提過曾不見項鍊,原來是菊幫他找到的。也不知是否想最後扭轉二人關係,只剩下一集時間夠用嗎?回憶片段中,菊超帥的!一開始還以為三浦翔平可以在本劇盡情被玩壞和發掘喜感,結果卻是越來越帥氣和深情的存在,哈哈。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19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