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背影》第3話 (7.5分)


Share


以聽覺衰退的老翁故事,帶出在世代交接下老人遭唾棄的社會現象。雖人物眾多,敘事較平淡,但內容寫實,對老人身心狀態描寫細緻出色,能以小見大,展現出倉本聰對老一輩的關懷。相信老人家會深有共鳴,年青人或會覺得老套沉悶,但可藉此反思自己對老人家的態度。

作者:萍兒
收視:8.5%


劇 名:おやじの背中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7-13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池端俊策、井上由美子、岡田惠和、鎌田敏夫、木皿泉、倉本聰、坂元裕二、橋部敦子、三谷幸喜、山田太一
導 演:山室大輔、鶴橋康夫、石橋冠、北川雅一、竹園元、清弘誠
監 製:八木康夫、真木明

音 樂: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第三話「なごり雪」 ============
小泉金次郎 - 西田敏行 主演
小泉秋子 - 由紀沙織
小泉金一 - 光石研
小泉しのぶ - 広瀬すず
武田エリ - 木村多江
南寛 - 大杉漣
大塚喜平 - 小林稔侍
竹中玲子 - 市川実日子

《父親的背影》2014夏季日劇前瞻


《父親的背影》第三集請來大師級編劇倉木聰撰寫《なごり雪》,比起上兩集聚焦於父女之間不尋常的感情,今次的故事則截然不同,甚至連父子關係描寫也欠奉,而是以主人翁在公司、家庭的「父親」角色地位變化,呈現出更宏觀的社會現況。

故事講述金屬加工公司社長小泉金次郎(西田敏行),由於耳背問題,加上思想陳舊,導致他跟公司職員、家人關係產生問題。劇情一開始先交代故事背景和人物性格,金次郎是大企業創辦人固然德高望重,但他跟三位員工的對話,帶出長者耳背導致溝通問題,過程頗有趣。

不得不讚編劇觀察入微,假若你身邊有老人家同樣聽覺不靈,便會發覺劇中呈現得很寫實,說話太小聲對方會聽不到,太大聲又不期然會變得像是生氣的樣子,筆者每當遇上這種情況就會覺得很無奈,因此看到秘書竹中玲子(市川実日子)面帶笑容中氣十足地報告時,覺得這真是個很值得學習的方式。

劇中以旁白去介紹公司打造勛章的業務,雖然該公司是業界佼佼者,但金次郎卻從沒有收過任何勛章。「勛章」代表了名譽地位,一個人勞碌一輩子最後得到的結果僅是身體機能上的衰退嗎?金次郎從老同學處高價購入助聽器,也讓人感到人生的唏噓無奈,相信老人家會有更切身的感受。

金次郎托同僚打造勛章送給其妻小泉秋子(由紀さおり),投射出他對妻子的愛,帶出了他溫柔貼心的另一面,是個剛柔並重的男人。這幕對勛章的描述過份細緻,平淡得有點悶,而重點是勛章盒子可作音樂盒,會播出《なごり雪》這首定情歌。

金次郎與四位員工開會討論公司40周年慶典內容,呈現的氛圍完全是現實世界在公司開會的模樣,金次郎的提案全被員工否決,覺得他守舊迂腐不設實際,引來一番爭執。作為普通觀眾,筆者會問為甚麼我下班回家還要看別人嚴肅地開會,而且這個老人家比自己的老闆更麻煩,從這角度看來娛樂性和吸引力都較低,然而本劇正是這樣如實地呈現生活。

比較亮眼的是秘書揭穿金次郎對《なごり雪》一曲的記憶有錯,金次郎斥道「記憶就是這樣的東西」。的確,記憶從來都不是客觀可靠的東西,當事人往往加入太多主觀情感和想像,但記憶無疑可支撐當事人一路走過來。

短短40分鐘再陸續有新人物出現,以金次郎向拍片老同學南寛(大杉漣)道歉為由令劇情過渡流暢自然。重點是透過二人對話,訴說出老一輩面對身體、地位衰退的心聲,帶出金太郎所面對的不單是個人問題,而是普遍老人家共有的現象,期間亦輕輕帶過老人孤獨死的社會問題,當中提到「丈夫先去世的話,妻子一般能活17年;但妻子先去世的話,丈夫連2年也活不了」令筆者感到有趣,大概是男仕不如女仕那麼懂得照顧自己吧。

本劇前半段平淡寫實,直至後半段金次郎突然失蹤,才更富戲劇性,這個懸念亦提高追看性。小泉夫人致電叫金太郎舊同學兼退役警官大塚喜平(小林稔侍)前來調查,透過這家人的「供詞」帶出他們對金太郎不滿和不尊重。小泉家是大家庭,人物眾多但毫不突出,觀眾甚至搞不清誰是誰,但無傷大雅,編劇只是想透過眾人之口拼湊出中青年一輩對老人的看法,這些人也可能正是反映你和我。

相比之下,調查期間只發出「嗯嗯」的退役警官嗯平更加出眾,有種旁觀者清的感覺。而小泉家中最突出的則是孫女小泉しのぶ(広瀬すず),因為只有她持不同意見,直指大家的不是,為爺爺講好說話,因此角色特別鮮明。

透過嗯平向眾人解謎,帶出老年人面對外界環境和身體雙重變化所產生的心理壓力,解說深入淺出直白易懂,像是認識老人心理的講座。作為身體健全的年青人,我們很少會設身處地去想老人家的需要,更多的是嫌他們思想守舊和麻煩,老人家亦不擅剖析他們的問題,而本劇正好給我們一個了解老人家的渠道。

原來金次郎這四天一直在家的地板下面觀察家人的反應,筆者對日本房屋的結構沒甚麼研究,覺得這樣躲起來幾天應該是很困難的事吧。為了讓金次郎不傷尊嚴地走出來,眾人自編自導自演悔過劇,當中有多少真情?多少假意?

其後嗯平到地板下接金次郎離開,二人由懷念過去說到老人病,感嘆時光流逝的殘酷,平實間散發出淡淡的悲涼,亦再度帶出這是老人的共通現象。

清晨,孫女在等金次郎,金次郎將打算送給妻子的勛章拿給孫女看,孫女落淚稱爺爺是為此而躲起四天,是為爺爺打圓場的謊言。金次郎不好意思,佯裝聽不清楚,孫女擁抱爺爺,《なごり雪》歌聲響起,既點題又有溫馨感,結局收得不錯,老人家想要的,其實往往只是這樣簡單。


今集借金次郎在公司、家庭的遭遇,剖析現實中老人面對的身心問題和壓力,乍看之下似乎與《父親的背影》的題目關係不大,實質是透過這位在大企業、大家庭的「父親」呈現一代父親的故事,見微知著,比前兩集單純描寫父女關係更加深層次,社會性更強。

本劇人物眾多,短短40分鐘出現的人物多達14個,絕對是捨易取難之舉。作為親情劇,卻連兒子都只是以員工的身份出現,角色毫不突出,安排相當奇異。幸好編劇拿捏得當,不會讓人感覺混亂,原來大部分人物只是用作代表社會上某類角色,例如員工、子女,只有共性,沒有個性,故完全無須費筆墨去交代。至於幾位老同學的出現,能更深化這是一代父親的共同問題。

當中主角金次郎性格立體鮮明,透過他跟不同人的對話,例如面對員工時倔強好勝、面對妻子和孫女時溫柔慈祥等,成功將人物多種性格傳神地刻劃出來。西田敏行的詮釋亦相當到位,讓人感受到這位老人家因身心和家庭問題帶來的無奈,成功演活這個角色。

老人與家人的矛盾爭執在現實生活中比比皆是,本劇用平舖直敘的方式去說故事,雖然內容寫實,部分情節亦有共鳴感,但容易顯得平淡沉悶,甚至予人老套的感覺。當然,編劇倉木聰有一定人生練歷,加上他觀察入微,反映出的老人心態很到位,亦是本劇最成功的地方,相當有參考價值,作為子女和年青一輩,可藉此反思自己對老人家的態度,並從中學習將心比心去關懷身邊的老人家。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72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