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 2》第3話 (6.5分) 多管閒事太過火,鬧劇破壞專業感


Share


令人滴汗的一集,兩宗案件超簡單想帶出人性,然而檢察官久利生不只當刑警,還跑去做社工及老師,多管閒事得太過火。事務官調位部分似鬧劇,讓人覺得檢察部很兒戲。唯有千佳當孤獨美食家被久利生吐槽,還有日漸火熱的牛丸女兒伏線較有趣吸引,實在令人擔心之後劇情會越來越爛。

作者:劍心
收視:20.5%


劇 名:HERO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07-14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編 劇:福田靖
導 演:鈴木雅之、平野真、金井紘、森脇智延
監 製:渡邊恒也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久利生公平(40) - 木村拓哉 主演
麻木千佳(28) - 北川景子
田村雅史(44) - 杉本哲太
宇野大介(31) - 濱田岳
井戶秀二(42) - 正名僕藏
馬場禮子(42) - 吉田羊
酒保 - 田中要次
小杉啓太(33) - 勝矢
川尻健三郎(55) - 松重豐
遠藤賢司(38) - 八島智人
末次隆之(53) - 小日向文世
牛丸豐(62) - 角野卓造

大西祐二 - 森山直太朗 (1)
江上達夫 - 勝村政信 (1)
櫻井丈太郎 - 谷原章介 (2)
赤間 - 渡辺哲 (2)
勝俣大毅 - 岩瀬亮 (2)
宮原祥子 - 大谷英子 (2)
長谷川誠一 - 前田吟 (3)
川邊涼子 - 西原亜希 (3)

《HERO 2》詳細介紹


今集一開始是麻木千佳(北川景子)一個人跑去吃天丼,在日本這些店很少一個女生自己去吃,可以看出千佳是個異類,而且他還在手機看「花園系男生大滿足的餐廳」,熟悉日本美食的朋友都會看到她瀏覽的網站是從「Tabelog」改名而成,4.16分是超高分數,然而這店的招牌是2kg的意粉,會不會太誇張?

重點是她難得可以準時下班,結果又收到久利生公平(木村拓哉)電話要她回去幫手,剛好天丼上菜讓她非常無奈說要打包。有吃過天丼的朋友都會知道,這菜根本不能外帶,炸物放涼變軟會變得非常難吃的說……

回去的原因是有疑犯在拘留所死亡,久利生說法例規定在警署發生的死亡案件要由檢察官調查。不能自己人查自己的人做法很正確,只是在下另一邊又心想,這只不過是編劇要讓「主角要當刑事偵探」的老問題加入合理性而已。

以為變成查兇手?又不是,死者只是發病而死無可疑,重點是死者生前殺死的受害者的父親長谷川誠一(前田吟)打電話來問什麼時候起訴,負責的田村雅史(杉本哲太)因為規定(相信還因為怕事)把責任推給遠藤賢司(八島智人),於是引發了這集的其中一條主線。

久利生負責的另一宗案件,是空中服務員川邊涼子(西原亜希)藏毒吸毒,證據確鑿加上本人承認,理應即時提出檢控。當然我們那多管閒事的主角不會就此罷休,決定追查下去,到底原因為何?

死者父親長谷川跑到檢察部門口伏擊他們,結果又是遠藤當災,他口口聲聲要對方道歉,到底是為了什麼?自己的兒子被殺,疑犯發病死亡,檢察官有什麼過失要進行道歉?

接著又是「和牛丸一模一樣的女兒」這個梗出場的時候,今次是久利生和千佳之間的對話,久利生初次知道,憑空想像都覺得兩父女很似樣十分厲害,看這個舖排,富士真的打算讓這隱藏角色成為終極武器?

千佳因為工作太繁忙而用兇狠的眼神射向久利生,還不期然的「嘖」了一聲,引發久利生的吐槽。上集劇評已經提過千佳的形象和《神探伽利略2》的吉高由里子很似,不過今次看來處理得比較恰當,男女主角之間暫時是有趣不過火。

本集另一個笑料是檢察官和事務官的大執位,宇野大介(濱田岳)想要喜歡的千佳,末次隆之(小日向文世)想跟喜歡的馬場禮子(吉田羊),馬場又不愛一天到晚在曬恩愛的井戶秀二(正名僕藏),看起來是搞笑,但卻有一個副作用,就是讓觀眾覺得檢察官這工作很兒戲。

結果又引發川尻健三郎(松重豐)的「每集一爆」,這劇明顯和上輯一樣,製造一些每集一定出現的場面去引觀眾發笑,你覺得今輯每集都要講牛丸女兒及川尻發火的安排怎樣?個人認為不過不失而已。

多管閒事的久利生去找在門口的長谷川,還以一般人的身份試圖開解他,作為溫情劇的話這樣做是沒問題,然而身為檢察官還去做社工範圍的事,不是有點太多嗎?結果他拿到的一張照片竟然成為解決問題的關鍵。

真正的多管閒事是他和千佳跑去機場找疑犯涼子的同事詢問細節,老實說,一個檢察官做到搜查一課級數的調查真的不可思議,在下此時心想是否案件另有內情,就像第一集那樣,原來藏毒一事有她的空姐同謀,所以久利生才出馬?

因為航班延誤,結果二人跑去吃意大利菜,久利生希望稍為平息千佳吃不到預定餐廳的怒火。在對話中久利生慢慢發現千佳一直以來都是一個人去吃東西,她解釋原因是不用遷就別人,可以用自己最喜歡的食物填飽肚子最幸福。

在下心想,這不就是松重豐《孤獨的美食家》的思路?如果富士夠膽把敵對電視台的作品拿來開玩笑,讓北川景子和松重豐在同一餐廳遇上的話,在下即時為這劇加分!

另一方面,今集光顧酒吧的是馬場,她醉後對井戶大爆她曾經和田村交往,但對方因了前途娶了牛丸的女兒放棄了她,讓二人從此勢成水火。這一點不難猜到,看來這二人加上牛丸女兒的三角關係,是劇集的終極收視關鍵?

「什都都有酒保」今集送上是給馬場抹眼淚的手帕,不料對方除了抹眼淚還用來抹鼻涕,在下從來對於手帕的這個功效都十分抗拒的說。

回到檢察部,川尻展開大執位行動,結果一如很多觀眾所料,大家都得到新的拍檔,但又剛剛好不是自己想要的對象,看大家的神情進一步感受到檢察官的兒戲。當中比較正路的是上輯已合作過的久利生及末次。

真相解開,久利生從涼子身邊的人查出她是十分出色的人,聽到她認為吸毒是小事,就想告訴她這個想法是錯誤的,不認真面對可能會再犯,應該正面了解毒品問題的嚴重性,從此走回正途。

在下真的以為是案中有案久利生才如此努力去調查,看到這個結果完全無言。原來他不是當刑事,而是老師!日本的檢察官什麼時候空閒到要把疑犯當作是學生那樣進行教育?把犯錯的人改正協助他們走回正途,不是懲教及社工的範疇嗎?編劇似乎讓主角多管閒事得太過火了。

因為久利生這樣「毫無保留地認真面對疑犯」,於是感動了一直怕事的田村,讓他決定面對長谷川,把案情告訴他,好讓他放下心頭大石,也不再對檢察官糾纏。劇中提過,檢察官是不能也不應對受害者家屬提及案情,今次這樣破例,人情上是可以,但道理上去看,如果人人這樣大吵大鬧就可以破例,那制度還有存在的意義嗎?

換個角度看,田村這樣執著的人可以被久利生的行動而改變,也實在是太輕易了,這樣安排,不是讓人覺得田村很廢,就是久利生太神,怎看編劇都是製造了兩邊不討好的設定。至於馬場是否因此對田村改觀,就是後話。

案件完畢,千佳終於可以再當孤獨美食家吃那碗天丼,一眾事務官經過連串案件,還是覺得之前的檢察官比較好,於是全部回歸原位,調位的鬧劇結束,衷心希望編劇不要再把檢察官的工作兒戲化。

下集大塚寧寧重磅回歸,收視再升是理所當然的事,在下最擔心是如此疲弱兼過火的劇情,在她離開之後是否會讓水準和收視帶來大跌。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31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