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四谷:かつれつ四谷たけだ炸肉球定食 (85分)


Share


因為追尋東京最頂尖最好評的蛋包飯,所以去了沒什麼遊客到的四ツ谷追尋這店,誰料到店的名字和MENU剛剛改了,連蛋包飯也不再供應!

吃了新的招牌菜メンチ(炸肉球),水準很高,只是怎都彌補不了這個「遺憾的蛋包飯」!

順道和大家講講在下不靠旅遊書,直接上網搜尋東京最人氣最好評食店的方法。


這是一家位於四ツ谷駅的店,四ツ谷駅位於JR中央線,你大概可以想像就是在JR山手線圓形的圓心點左右,這絕對不是遊客會到的地區,但為什麼在下會專程去這家店?那得從四年前說起。

話說在下非常喜歡蛋包飯,因為香港的蛋包飯沒一間有水準(就算天后那間專門店都差七班左右),所以去日本必吃。

最初只懂看本地的旅遊書,會去很多遊客到的日本橋「泰明軒」(たいめいけん)吃,但在下本身最喜歡的飲食模式是自行發掘,在香港會看OPENRICE,去日本就會看TABELOG(食べログ)

TABELOG可以說是日本版的OPENRICE,但人家卻做得更精美和豐富,加上日本人認真的性格讓食評更有參考價值,不像香港OPENRICE那樣,無圖只寫兩句又是食評,故此在下認為TABELOG的評分是可信的。

傳說中的泰明軒去過,是好吃,但未算超精彩,因為地點偏遠,一樓吃要排隊,不排隊上二樓吃又超貴,加上TABELOG的評分其實不算高,所以在下吃完一次就決心自行搜尋東京更美味的蛋包飯。

除了TABELOG,在下也有參考另一個蛋包飯專門網站omurice.com,從中找出兩個網站都評高分的蛋包飯去光顧,更客觀可信。去過麻布十番的「グリル満天星」覺得很不錯,而另一間更高分的「洋食エリーゼ」也很有興趣。

三年多沒去日本,但「洋食エリーゼ」這名字一直於在下腦海中徘徊,今次再去日本,朋友說要跟書去吃泰明軒,在下就決定各自行動,去解決這三年間心中的渴望。

四ツ谷不難去,JR中央線及地鐵丸之內線都到,算是很方便,離開車站後因為b-microSIM的GPS定位很不濟,所以要在街上問一位穿著7-11員工制服的男生怎樣去。他用iPhone快速顯示了正確的位置和方向,而因為這件事,讓在下更肯定b-microSIM能力的不濟。

店只在車站步行一分鐘的距離,但去到附近找了幾分鐘,就是找不到「洋食エリーゼ」,為什麼呢?

最後連門牌號碼和大廈名都比對後,發現原址是變成了這一家店。

Oh! My God!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明明在下出發前幾天上TABELOG看都沒問題的說!

有一位姐姐出門口招呼,詢問之下,原來是店主要革新,把店名改掉,因為是最近的事,所以連TABELOG都未更新。

想不到在下竟然遇上了這樣百年難得一見的狀況……

改店名事小,連MENU都改掉事大,因為在下一心要來吃的蛋包飯,沒有了!

無言……

一場來到沒理由就此走人,於是就等候入座,那時已是二時許,只需要等數分鐘就成功入店。

MENU上有炸豬、雞肉、魚類、咖哩等類別,但排頭的是「メンチ」,店的牆上也主力推介,看來是新店的招牌。

但,到底什麼是「メンチ」?

詢問店員,原來是牛肉和豬肉弄碎混合,搓成球狀再炸而成,就是炸肉球吧。

當中有幾款定食,包括純粹的メンチ定食,メンチ配忌廉蟹肉可樂餅,還有メンチ配炸蝦炸魚的組合,而在下就選了後者。

十分鐘左右上菜,就是圖中的模樣,連飯和湯,盛惠950圓。

給大家看看メンチ的真正樣子,肉很鬆化,但更精彩的是炸功,香脆而不油,在香港已經是頂級的了,當然在日本還未及頂級炸豬扒店的水平。

還有醬汁,似是牛肉燒汁,和メンチ的味道很夾,整體感覺良好。

接著吃炸蝦,材料和炸功都不俗,但沒有メンチ那樣驚喜。相比之下炸魚就沒什麼特別,連照片也沒興趣拍了。

和炸豬扒店一樣,定食有菜絲沙律供應,但真正主角還是圖中的芝麻醬,非常美味!

店是三時打烊的,在下吃完見未夠鐘就左拍右拍,這位應該是主廚,之前上網找「洋食エリーゼ」時好像見過他的照片。

就這樣,在下帶著一點點的遺憾,完成了三年多以來光顧這家店的心願。


「洋食エリーゼ」是當地有名的長龍店,而改名後的「かつれつ四谷たけだ」其實水準也不錯,的確附近的食店中只有這家要等位。

如果把此店放在香港,在下會毫不猶豫給85分,其炸功在香港相信要世貿的とん吉才能比較。

但這是東京,90分及95分的店比比皆是,加上沒有了蛋包飯,所以應該不會再去了。

有機會路經四ツ谷的話,這家「かつれつ四谷たけだ」的確是值得一試的選擇。

只是,你會去四ツ谷嗎?

かつれつ四谷たけだ

東京都新宿区四谷1-4-2 峯村ビル 1F

[月~金]
11:00~15:00(L.O)
17:00~21:00(L.O)
[土]
11:00~15:00(L.O)

官方BLOG:連結
TABELOG:連結


下期預告:

淺草,一個遊客必到的地方,在下自己也去了三四次,不過每次去的感覺都有點不同。

就用有點進步的攝影技術,加上平常心,和大家再一次暢遊這個下町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064  |   文章分類: 日本料理, 日本旅遊, 關東地方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