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留影.真功夫 ~ 蓮香樓


Share


原來另一批朋友也有搞每月飯局,而在下就最喜歡參加這些活動,因為朋友間太習慣由在下決定吃什麼,偶然有朋友主導自己不用腦很不錯。

而今次朋友V君帶去的是古老的「蓮香樓」,久仰大名之下,在下決定帶齊攝影裝備,俾面搞手,也俾面這老牌食肆。

蓮香樓是1889年在廣州創立的,而香港上環的這一間就是1918年開設的,是香港老式茶樓僅剩的代表之一,代表作當然是蓮蓉。而這酒家仍然保有傳統的特色,例如沒有服務員,茶客自行找座位,歡迎搭台,大廳四面裝有中國古文詩句、山水字畫,還有手推點心車,以服務來說是不行的,但卻是令人懷念的老式風情。

而我們當然是去可以訂位的晚飯,V君一早就訂了招牌菜,於是在下打完三國比賽後,就直接去到,坐低就有得食,太高興了。

這樣的老式酒樓,器具的乾淨程度也可以想像,而在下的那一套杯碟也有明顯洗不乾淨的痕跡,碟上明顯有上手留下的蓮蓉,不過也在預計之內,自己洗乾淨就算。

八寶鴨

因為製作工序繁複需時,所以一定要預訂,是為這裡的名菜之一。基本上是把栗子、蓮子、糯米、意米、鹹蛋黃等等釀入鴨內,連同鴨肉一起燉成的。

上菜時是一整隻鴨,最抵死是在鴨的中間插著一隻鐵匙,難道是拜神用得?而用那匙一切開內裡的配料就散開來,極度容易不需用力,的確所有材料都燉得很夠火候,全部都稀爛作一團,就像是吃火鍋到最後什麼也混作一團的樣子。鴨肉連骨變得非常入味,鴨肉的精華也都去了蓮子栗子之內,味道是很豐富。

但在下就覺得這樣的「一Pat」食法不太對在下的胃口,但這只是在下的個人問題而已,論水準的確是很高。

炆斑翅

雖然在下基本上是不吃魚的,但也因為其名聲而試吃。這道菜又是因為很花功夫所以要先預訂,是把大石班先炸,再用火腿、冬菇、支竹一起再炆。在下不太懂欣賞中式魚,但也覺得魚肉十分嫩滑,而在下再吃伴隨的支竹及菜也覺得好吃,是吸引了魚的精華,再加芡汁帶出了美味,又一高水準的傳說中作品。

醬燒骨

大概是和東坡肉/梅菜扣肉類似,但不同在用上了糖醋汁去炆,對於在下這一個咕嚕肉狂來說是一個驚喜,但在下總覺得肥豬肉配糖醋汁有點奇怪,反而傳統的梅菜扣肉味道會更合在下口味。然而這一道菜也炆得見功夫,只是用筷子一夾已經散開,也有入口即溶的感覺,只是因為油膩,在座的朋友都不太幫趁。

炸藕餅

在下本身也很喜愛的食物,和其他酒樓相比,材料都是蓮藕粒配豬肉可能是差不多,但這裡最好的是炸得爽口而不油膩,又是靠廚師功夫取勝。

粉絲什菜煲

清淡簡單的一個煲,很難看出和其他地方的分別,要說的可能是這裡的油份不多,用來中和上述的又肥又滯的菜色又不錯。

琵琶豆腐

也是在下喜愛菜色之一,但實在看不出和其他酒樓的出品有什麼大分別。

一邊吃,大家的相機都紛紛出動,由卡片細機,到Prosumer,以至在下的D90,就像是記者會一樣,而在下看到四周都不乏拍照人士,而對面的一大班男生更看到帶來大光圈的Canon機來,看來這酒樓可是大家拍攝的重地呢!在下帶D90出來完全是明智之舉,哈!


帶大機出來,當然不會只為了食物,蓮香樓本身的特色也是重點。那些舊式手寫菜牌、大吊扇、鐵罩風扇、吊鐘、嘉實提名牌等等,都是十分傳統懷舊的,如果這時有一個穿旗袍的美女出現就Perfect了…

而現場亦有很多外國人幫趁趁,相信也是慕名而來的,看他們努力的用筷子吃東西還真有趣,而他們的指定動作一定是拍照和飲藍妹,哈!

壓軸出場的是也要訂的焗西米蓮蓉布甸,這裡名菜之一。

老實說,看賣相是很一般,旁邊啡色的一團應該是蓮蓉。師傳熟練地把用兩支湯匙為大家分布甸,但在下看他破開面頭之後,發現奇怪地,為什麼內裡有那麼多的水?

感覺上就像是布甸其實是浮在水上,是在下未見過的樣子,分好了之後就一人一碗,在下的感覺是布甸太軟身,有點像吃糊仔似的,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布甸盤內有那麼多水。而味道方面,是偏向清淡的,雖然加入了蓮蓉但也不覺得甜,只是「少甜」的水平,對於在座女生來說可能會不錯,但對在下來說就是不夠。

而且,總覺得蓮蓉和西米布甸的味道不是太夾,加上賣相及質感不是在下的那杯茶,故此在下還是會選鳳城的焗西米布甸為城中首選。

吃飽飽,大伙兒繼續聊天,話題當然少不了在下的「落車」新聞,近來每之遇上朋友這都成為了討論焦點,真的是…而因為認識這班朋友都是因為ACG,所以都有不少宅男的出現,在下雖然宣稱落車,但也會和他們聊ACG的話題。

本來宅就不是什麼壞事,一個人只有有自信,懂和別人溝通,外表執得好的話,內裡繼續喜歡宅的東西也沒問題,而在下也高興地和他們繼續聊著,以下就是「宅」的證據,哈!

埋單走人,每人還只是$120,個人認為十分抵食,有這麼多考功夫的招牌菜,而且水準不俗,乎復何求?

總計來說,蓮香樓的環境其實可以,食物質素高,特別是看得出大廚的功架,如果再有晚飯飯局在下會再去,然而如果是中午去飲茶就免了,要爭位爭點心的地方,謝過了。

劍心評分:

食物:85 (水準以上,功夫一流)
環境:60 (舊式老店,不能苛求)
價錢:80 (百二蚊食這麼多好東西,抵!)
整體:80 (熟朋友柴娃娃飯局推介之選)

難得的一間食肆,可以讓在下帶大機出動,回家還要用心執相,還真的是第一次,期待下次的飯局也有如此的水準!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063  |   文章分類: 中港台菜, 美食分享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