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 拉麵來 (65分) 水準遜於本店,漸走港式路線


Share


在大坑聞名的「拉麵來」最近在旺角開分店生意滔滔,佈置裝飾似本店但感覺較弱,差別在哪裡?極上海老吟釀湯麵賣相不俗但性價比不足,基本款濃厚豚骨湯拉麵明顯遜於本店,詳細原因為何?內文為你介紹這一家學一風堂漸走港式路線的拉麵店。


「拉麵來」算是香港有點名氣的拉麵店,在下去年已經寫過其大坑本店,覺得水準一般全憑服務搭救,更在文中詳細解釋此店在日本得到所謂「全日本拉麵大賽」亞軍實屬誤導。

大坑 拉麵來 (75分) 中級濃厚及水準,上級的服務態度

事隔一年,在下再次於新聞看到拉麵來卻是壞消息,老闆 Cliff 范潤昊因為過量服藥於2014年5月8日去世,終年40歲。根據報導他的最後日子不時去旺角分店親自落場打點,職員知道老闆死訊一度掩面痛哭,並透露老闆為人友善健談,收舖後不時會與員工一起食消夜。

這篇是食評不是新聞報導,所以題外話到此為止。早前因為約了朋友在旺角,就心想不如過來試試。店在旺角黑布街,麥花臣球場旁邊,是比較少人去的街,但其實從波鞋街行過去只需三分鐘頗方便。

門口有幾張椅子讓人坐著等位,這天晚上近九時去到也坐滿,畢竟這是人最多的旺角,有點名氣的拉麵店開在這裡不愁沒生意。門口玻璃貼滿報刊的報導,當中有大量老闆的名字和照片,有點唏噓。

等待期間可以先看餐牌,用上手繪的圖畫,比過去只有硬照的Menu吸引,又能讓客人大概了解不同麵的特色,這點值得一讚。

等了5分鐘入座,同樣是自行選擇口味硬度濃度的一蘭式點菜法,和過去大坑店的分別只在於由剔方格改為要圈而已,紙上內容基本上沒變。

等待上菜期間看看四周環境,7張桌可以坐40人左右,明顯比大坑店寬敞,不過也因此減低了小店風味。

和大坑店一樣,牆上也有懷舊裝飾及玩具,但因為店面大了,顧客和這些小裝飾距離拉遠,懷舊感受也因此打了折扣,變成一間只是稍有特色的拉麵店而已,想要風味的話還請去大坑店。

桌上有大量不同調味料,尚記得去年吃也沒那麼多,芝麻醬及芝士粉的出現更令人覺得奇妙,說明此店已像一風堂那樣放棄日本傳統風味而完全香港化?另外水雖然加有檸檬片,但只是微冷不合格。

上菜速度奇快只需要4分鐘,先有朋友點的「極上海老吟釀湯麵」($98),紅紅的湯底連同浮起的蝦和蛋,賣相不俗。

店內介紹這是以日本甜蝦、海虎蝦、蝦味噌及日本清酒烹調而成的濃厚蝦湯底,試喝一口,蝦味以香港的蝦湯拉麵來說算是不錯,但和在下於北海道吃過以蝦湯聞名的「一幻」相比,完全談不上濃厚,拉麵來的這個大約只有一幻的50%濃度,而且寫明「吟釀」但卻感受不到半點日本酒味道。

再向朋友討了一隻蝦來吃,看樣子已經覺得有點寒酸,吃起來無論是肉質及蝦味都偏弱,感覺就像是煲湯材料,已把味道完全釋放到湯中那樣。作為這碗拉麵的唯一配料(蛋要另加),個人覺得這三條蝦毛承受不起其價錢,只能騙騙沒有吃蝦湯拉麵經驗的香港人。

在下點的是最基本的「濃厚豚骨湯」($78),要試一家拉麵店的功架一定選基本款,在下於大坑拉麵來也是常吃這款,可以作出較中肯的比較。

先試一口湯,四個字「油而不濃」,在下選的是濃湯及蔥蒜香油全有,能感受到油份,但豚骨湯底的濃度不足,大概是大坑店的7成左右,更不用和日本的拉麵店比較了。已經選「濃」尚且如此,實在很難想像選「淡」會是什麼味道。當然,這口味可能會適合常說日本傳統拉麵太鹹太油的港式拉麵支持者。另一問題是湯欠缺熱度,希望不是店方覺得天氣熱要降低湯溫度那樣不知所謂的理由吧。

麵條方面,和大坑店差不多,在下選硬出來算合格,麵香欠奉嚼勁還可,以香港來說是中規中距的水平。

叉燒雖然接近一夾就散,但肥瘦分佈適中,入口鬆軟有肉香,是為整碗麵的亮點。

半熟蛋要另加$15,流心程度很強,然而蛋香及醬油味道一般,不值這個價錢,然而無論是叉燒和蛋都比早前吃過的大坑店有進步。

吃完埋單每人平均消費超過$100,原因在於基本配料沒有蛋要另加$15這個陷阱,整體來說未達物有所值的標準。

現場所見晚上九時半仍客似雲來,果然開在旺角是正確的選擇,因為旺角比較多平民化餐廳食肆,對於吃慣魚蛋粉牛河的人,拉麵來的出品應該會收貨。然而換在較多高級食肆也有更多拉麵對手的尖沙咀銅鑼灣,這個水準恐怕難走遠路。

臨走還得到積分卡一張,吃十送一。這個玩法非常港式,已經徹底香港化的一風堂就搞過類似的活動。對在下來說,有實力的拉麵店只靠食品本身已能讓客人回頭,要靠小恩小惠去留客的,水準可想而知。

這店還有很多特別口味,例如蕃茄雞湯拉麵,豆乳擔擔冷麵,玉子雞汁拌麵等,非常適合吃慣茶餐廳要「多口味有得選」的香港人,然而對追求日本拉麵水準的朋友來說,這裡是你可以忘記的選擇。

拉麵來 Ramen Kureha

地址:旺角黑布街23號地下
電話:27150811
時間:星期一至日: 12:00-15:00; 18:00-00:00
連結:OPENRICEFACEBOOK專頁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451  |   文章分類: 拉麵沾麵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