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意推介日式放題 ~ 銀座藏人


Share


在下翻看寫過的食評,很奇怪,最多人看的頭幾位,全部都是自助餐/放題,是因為人人都合胃口,目標對象夠廣的原因嗎?

而在下今次就再來一個日式放題推介,超越之前去過的,成為在下的同類No.1首選。

位於灣仔的「銀座藏人」,有什麼能耐得在下的歡心?

評分:85/100

 

這一間「銀座藏人」,位於灣仔近修頓的某酒店一樓,樓下接近沒有招牌,如果不是某次朋友說想吃日本菜,在下上網找,根本不會知道有這一間食肆。

那次有訂位,去到發現,為什麼這樣冷清的?

餐廳起碼可以坐七八十人,但整個場就只得十多廿人,還以為去錯了地方。

既然如此少人,那就四人坐六人桌了。看筷子套,有「百人一朱」的字樣,十年前已經吃日本菜的朋友應該有印象吧?在下當年也幫趁不少呢!

放題是$188加一,有一大本Menu,但就不像其他日式放題有多張給你剔的點菜紙。

取而代之,是非常Old School的一疊白紙,看到Menu中的菜色號碼,就用鉛筆在白紙上寫下該號碼,好像回到了八十年代似的。

更懷舊的是茶,侍應就把一個熱水壺放在我們的桌面,讓我們自助添茶,這是中式酒樓嗎?

最重點還是食物,在下把食物分了不同的類別,和大家每項評論一下:

1. 刺身

出奇地不俗,新鮮度很好,又不會未解凍的狀態,連最易變成擦膠的魷魚也不錯,絕對有中級日式料理的水平,而且有十多款,選擇比起一般的放題多。看我們叫完一次又一次就知道掂,算是此店的皇牌。

2. 冷盤

不過不失,Soba尚可,炸豆腐有點怪,反而豆腐沙律及蟹籽沙律不錯,可以一試。

3. 炸物

另一推介系列,無論是天婦羅還是炸物,炸功都有相當的水準,應該是去過那麼多間放題之冠。左上角的炸生蠔,味道一般,但下方的炸蝦和天婦羅蝦就不錯,這裡還有在下喜歡,其他放題店少有的「可樂餅」,還有幾種味道選擇,加分!

4. 串燒

大部分放題店都是因為太多客太趕所以未燒夠就上碟,而這裡卻是偏向燒過籠,如右下角的燒千舌就太乾,但左上角的燒全雞翼及右下角的燒帶子倒是不錯,應該是選一整塊肉而非一片片肉的串燒較好。

5. 料理

全力推介上方的牛油燒帶子,在下每一次去,不同的朋友都要Encore,可說是料理的皇牌之作。左下角的燒牛柳粒,牛柳質素一般,不會打算多叫,而右下角的豚肉生姜燒就還好吧。

6. 鍋物

大圖再一次是推介,三文魚泡飯,難得味道不俗又不滯。左下角的Sukiyaki只是在下的個人喜好,實際味道一般,至於白酒煮蜆就不過不失。

7. 小食

茶碗蒸蛋又成為了大圖推介,蛋超滑,拍得住高級日本食肆,細細碗務必一試。鰻魚煎蛋卷呢,如果沒有鰻魚會更好。餃子方面皮很薄,煎的火喉好,但似乎餡就比較一般。

8. 其他

燒物還有極多魚類選擇,三文魚頭魚腩秋刀魚等等,十多二十種,不吃魚的在下不清楚怎樣了。還有燒粟米,和某個大食怪飯桶專登叫的壽司。

飲品除了茶之外,只包汽水一杯,有點遜色。


讓在下把此店和之前寫過又極多人收看過的「一生任食創作和食」及「IRO IRO」比較一下。

「一生」是款式勁多有噱頭而取勝,然而人多到爆炸,空間又細,侍應好像是上戰場不斷在打衝鋒。

「IRO」較少選擇但較便宜,又有檸七檸樂梳打啤酒送,抵食至上,食物水準除了刺身結冰之外其他也可以。

「銀座」款式沒那麼廣很傳統,又不太便宜,但食物的質素好一些,論飲食並無優勢,但為什麼在下會推介呢?

原因,就是太少客人。

大家有去過其他日式放題,都是客似雲來的,這樣會有什麼後果?

1. 限時放題,務求做多幾轉生意
2. 座位狹窄,小小的桌根本放不下放題的大量小碟
3. 上菜很慢,甚至是漏單,因為侍應及廚房根本反應不及

這些都是日式放題的通常弊病,然而在這一間「銀座藏人」,通通不成問題!

1. 完全沒有限時,六點幾食到十一點,Hea住來食都得
2. 二人坐四人桌,四人坐六人桌,吃飽了打橫訓低都可以
3. 快速上菜,零漏單,因為入的單根本就很少

在下絕對願意行多兩步路,給多些少錢,去換取坐得舒服自在,不會被人趕又不需要催單的感覺,如果要「吃得寫意」,就只有「銀座藏人」有此能力。

反正放題也不會要求頂級的美食,有OK水準已經足夠,這店的食物水準又不比其他同類的差,何不追求一下舒服暢快感?

沒服務對在下來說也沒什麼問題,反正都是三五知己一邊吃一邊聊,可以自己倒茶不用叫人反而變成了Bonus,沒人叫你和女友在這裡慶祝生日吧。

完全不明白為什麼這店生意如此冷清,但卻做了很多年仍然未倒店,奇怪。

要試就快了,在這店多人幫趁質素下降之前,又或者因為沒生意而倒閉之前。

在下在短短兩個月內已經幫趁了三次,加上這一篇推介,好應該問這店拿一張VIP卡,哈!

劍心評分:

食物:75 (幾味出色,幾味不行,拉勻OK)
環境:90 (日式放題有如此多的空間及寧靜,可能香港找不到第二家)
服務:75 (其實沒什麼服務,茶都要自己倒,是上菜夠快不漏單最好)
價錢:80 (正常日式放題價錢)
整體:85 (在下現時日式放題首選)

銀座藏人 Ginza Kurando

地址:灣仔駱克道57-73號香港華美粵海酒店1樓
電話:2862 103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203  |   文章分類: 日本料理, 美食分享, 自助餐放題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