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寫手》第7話 (8.5分)


Share


節奏先慢後快,細緻舖排全為末段高潮爆發,一個人失去一切,會選擇尋死還是贖罪?當中的網絡欺凌情節,令人想起香港美容界某YouTuber犯錯被清算的殘酷現實。此外簡短但意味深遠的精妙對白,及利用無聲畫面營造的緊張感,再次表現編導的高水準。

作者:劍心
收視:8.9%


劇 名:ゴーストライター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1-13
時 間:逢星期二晚九時

編 劇:橋部敦子
導 演:土方政人、佐藤源太、山內大典
監 製:増本淳

音 樂:
主題歌:andorop「Ghost」、三浦大知「Unlock」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遠野里沙 - 中谷美紀 主演
川原由樹 - 水川麻美
小田颯人 - 三浦翔平
塚田真奈美 - 菜菜緒
神崎雄司 - 田中哲司
鳥飼正義 - 石橋凌
遠野元子 - 江波杏子
田浦美鈴 - 木村綠子
遠野大樹 - 高杉真宙
岡野慎也 - 羽場裕一
坪田智行 - 水橋研二
尾崎浩康 - 小柳友

《影子寫手》中谷美紀、水川麻美 2015冬季日劇詳盡介紹


今集一開始就是遠野里沙(中谷美紀)在熊熊烈火當中的場景,在下第一時間想起某部電影「焚身以火」的劇情,但這一點的確能讓觀眾提升追看意慾。

故事繼續雙線發展,但因為兩個主角已經分道揚鑣而減少了交集。首先講講川原由樹(水川麻美),因為上集在法庭審判中敗訴,於是全世界都認為她是精神有問題的人,繼而引發在香港也很常見的情況:網絡欺凌。

由樹不只自己被攻擊,連她小時候的照片,老家的父母,前度男友,通通被挖出來放上網再加以鞭撻。為什麼和事件無關的人也變成受害者?古代中國「一人犯事,誅連九族」在現代以科技延續?這就是現今的網絡生態。

以往要罵人攻擊人,因為要站出來說話,真身會曝光容易惹來報復,但現在網絡流行,大家上網不用露面就可以隨便寫,因為是匿名很難被找到真身是誰,在網絡的圍牆後不斷丟出不負責任的辱罵,罵對了當然感覺舒服,罵錯了收口扮沒事就行,也不用怕受到報復,在這情況下自然越來越多人這樣做。

不只是名人藝人,在下身處的網絡圈子也看過不少例子,例如去年美容界別出現攻擊某YouTuber的浪潮,雖然那人本身有錯,但攻擊她的份子連和事件無關的一些私人過去甚至其家人一樣無差別鞭撻。是什麼令到現時出現「大聲敢罵就是對」的風氣?不知道,只知道現時根本沒辦法阻止,還可能會越來越嚴重。

說回劇情,和由樹站在同一陣線的小田颯人(三浦翔平),在下一直覺得他有點像神崎直,自以為正義但其實毫無能力執行,只是既天真又傻的表現。幸好這部不是《LIAR GAME》,有神崎雄司(田中哲司)站出來斥責他的問題:

「自己站在安全地方指使他人,然後讓人痛失一切,只是把別人推向深淵的幼稚半調子正義」,這句完全道出在下心中所想。要和惡勢力戰鬥,可不是靠正義感和勇氣就能做到,必須有賭上一切的覺悟,加上比對手更強的策略和手段才能成功,小田連辭職的覺悟都沒有,談什麼正義?在下最討厭這些只懂說漂亮話,卻什麼都做不到的幼稚角色。

小田還在不斷推動由樹繼續寫下去,先不理現實中她沒有出書機會的問題,他也實在太欠考慮對方的心情。由樹因為寫作才失去一切還連累身邊的人,她想過死的心態在下完全感受得到,在這情況下放棄沒將來的寫作路,一來可以省下時間做其他事,二來可以減少勾起傷痛的機會,怎看都很合理。

另一邊是安排里沙的進一步心理轉變。她以母親的腦退化症作理由而引退,稱得上是一步好棋,沒有什麼人能夠質疑關心家人是最重要這一點,加上記者的報導有了焦點,就更容易淡化她是不能寫下去才引退的懷疑。

在下很少提,但出場次數不少的田浦美鈴(木村綠子),一直擔當著默默守護里沙的角色。她在神崎問到是否會一直做下去的時候,以一句「因為我和老師之間並沒有利益關係」回應,在下即時拍手叫好。如此淡然的一句,隱隱刺傷為了里沙大作家的身份才接近的神崎,實在高明,是編劇出色的表現。

里沙的媽媽遠野元子(江波杏子)繼續是她心魔的來源。「一個不被媽媽疼愛的人,又怎可能被他人所愛」,是傷感但現實,人在缺乏愛的環境長大,最害怕不是得不到別人的愛,而是怕得到後失去的悲哀,因此把自己收起來,也是人之常情。

如果里沙的媽媽是其過去,那兒子遠野大樹(高杉真宙)正是她的未來。這裡編劇再一次運用高超的技巧,用對白來個前後呼應。大樹想離家出走,里沙質問他如何賺錢上大學和生活,之後拋出一句「你一個人是不可能活下去的」。

如果你有認真投入本劇的話,大概你和在下一樣都會覺得這對白很精彩,因為這正正就是多年前里沙的母親對她說「沒有我你什麼都做不到」的翻版!扭曲的母親,帶來扭曲的女兒,無論怎樣討厭媽媽,結果也做出和她一樣的事,這是何等悲哀?重點是這裡沒有用「回憶倒帶」重播母親那句的方式,赤裸地帶出這種傳承,讓觀眾心神領會,自能進一步感受對白當中的韻味。

放棄了大作家的身份,卻照樣失去了兒子,想到這裡的里沙偶遇上由樹,意外地主動找她,想幫忙但被拒絕。本集劇情一直都是偏慢和平淡,是到了這裡開始升溫,兩女的無奈及對立感重新燃起。

不過在下卻有兩點想討論,首先由樹的變裝實在太遜,怕被人見到的話,大可以配上眼鏡再加口罩,反正日本戴口罩的人很多會比香港自然,編劇在這部分未夠嚴謹。另一方面,一般觀眾大概會認為里沙不應跑去理會由樹吧?這個角色由一開始問題就在於不夠心狠手辣,也因此而鑄成大錯。

接著來到開始時火燒的場面,是神崎和里沙去溫泉旅館的事。首先神崎表現出仍然想和里沙繼續下去的意思,抱現實主義的他是良心發現還是另有所謀?至於里沙決定「焚身以火」這點倒不難想像,先害完一個人讓她失去一切,接著自己又變得一無所有,死,也許是最佳的解脫。

連她的兒子大樹也看破了這一點,雖然兩母子的關係很差,但在生死關頭還是會表現出關心之情。一直表現得冷冰冰的兒子終於肯正面面對她,用間接的方法叫她不可以死,里沙表現出前所未見的崩潰哭泣,也似乎是因為這一點而讓她作出之後的決定。

在下於之前的劇評寫過,本劇的走向很可能是里沙良心發現然後自爆,只是在下沒想到爆炸第7集已經出現。導演再一次運用無聲畫面帶動緊張氣氛,當里沙無言神崎望著她的時候,讓在下心跳加速,心想「真的要說?」,繼第五集後又一個精彩的高潮位。

在直播的節目中自爆,供認了至今所有和影子寫手相關的罪行,相信未走過她的路的人,也很難理解她為什麼不把謊圓下去。不過劇集已用很多篇幅和內容,帶出她討厭這樣的自己希望得到解放的心,所以雖然這場風暴來得有點太快,但仍然是合情合理。

預計剩下三集,下集預告同樣吸引,為了贖罪變成千夫所指,里沙這個決定是對是錯?欺騙了讀者粉絲的結果,是引來被人用刀刺傷,這是太過份還是仍算不足?這部分,讓在下再次想起某位因為犯錯而被清算的香港YouTuber……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07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