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U Season 1》第1話 (8.0分)


Share


劇情極度複雜,合理地用上兩小時將故事大局完整刻劃,留下諸多伏線之餘沒有讓觀眾感到混亂和煩擾。開局整體優秀引人注目,有讓人追看動力。本劇對願意花時間思考劇情、在一片迷霧中找尋真相的觀眾特別有吸引力;一起將零碎的線索拼湊起來,發掘全部真相吧!

作者:CK
收視:13.3%


劇 名:MOZU Season1~百舌の叫ぶ夜~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4-10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原 作:逢坂剛「百舌系列」
編 劇:仁志光佑
導 演:羽住英一郎
監 製:渡邊信也、井上衛、森井輝

音 樂:菅野祐悟、得田真裕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倉木尚武 - 西島秀俊 主演
大杉良太 - 香川照之
明星美希 - 真木陽子
室井玄 - 生瀨勝久
中神甚 - 吉田鋼太郎
鳴宮啓介 - 伊藤淳史
中島葵美 - 有村架純
新谷和彦 - 池松壯亮
東和夫 - 長谷川博己
倉木千尋 - 石田百合子
津城俊輔 - 小日向文世
来栖利理 - 奧貫薰
若松忠久 - 戶田昌宏
村瀬龍臣 - 鶴見辰吾
南貴之 - 染谷將太
赤井信輝 - 田口浩正
筧俊三 - 田中要次
大杉恵子 - 堀內敬子
大杉めぐみ - 杉咲花
明星香織 - 音月桂
村西悟 - 阿部力
森原健吾 - 瑳川哲朗
寺門守 - 品川徹

西島秀俊、香川照之《MOZU Season 1》介紹


劇情宏大的《MOZU》劇首就是一段對百舌鳥「早贄」習性的描述;將捕獲的獵物插入樹枝但不食用,就像獻祭一樣。整個系列以「MOZU」作名,和這個獨特習性有多大關係?劇中的終極真相會否和「早贄」有所關連?現在還是未知之數。

暫且撇過百舌鳥,東京千代田區的鬧市突然發生爆炸事件,也就是預告片中死傷眾多的恐怖襲擊。手持專業攝錄機的記者和任職公安的明星美希(真木陽子)卻剛好在場,作為事件開端的爆炸案會否隱含其他內情?

不但現任公安遇險,曾任公安的倉木千尋(石田百合子)更成為事件中其中一名受害者。身處爆炸中心的千尋全身燒焦,但其丈夫倉木尚武(西島秀俊)卻能單憑妻子的一截斷手辨認身份。不到十分鐘筆者已身陷迷霧之中,謎團一個接一個。

喪妻的倉木欲得知爆炸事件調查的詳情,隸屬刑事部的大杉良太(香川照之)卻支吾以對,不願透露信息。刑事部和公安部共同參與調查,將為事件增加更多變數,一開始就不咬弦的倉木和大杉在後繼故事中會有怎樣的發展?

倉木以外又開展另一段新劇情。漏夜在山林中奔馳的房車中,赫然坐著爆炸事件的主謀新谷和彥(池松壯亮),從對話中可得知新谷並非偶一為之,而是專業的犯罪者,更令人難以理解的是此人竟然被抓捕和私下處決。新谷放置炸彈的目的是得到不知名的「IC晶片」,被一拳打落懸崖的新谷帶著晶片的去向消失在水中。

得悉噩耗的倉木回到家中,驚見妻子尚在人世的靈異場面。又透露倉木家有一個叫倉木雫(小泉彩)的孩子,但這小女孩竟已死亡……畫面穿梭到倉木孤身走在爆炸現場,親眼目睹災難的恐怖。當然上述的只是倉木的幻覺,但一連串事件在夢幻中交織在一起,是不是有其他含意?

爆炸事件引起警方的高度關注。雖然新谷是爆炸案主謀,但警察沒有察覺到這一層真相,而是發現攜帶炸彈的筧俊三(田中要次)並非常人,是一個網絡恐怖犯罪集團的幹部。至此故事才開始明朗起來,爆炸案可能只是滅口的掩飾,寧可殺傷上百人都要得到由網絡恐怖份子持有的一張IC晶片。

調查的關鍵部份被公安部掌握,決意查出真相的大杉只是自己一個私下調查。恰好出現在爆炸現場的美希成為他的首個目標,然而只是案件受害者的美希卻出奇地表現強硬,更早有準備應對難纏刑事的訊問手段。面對出奇制勝神秘的美希,大杉只能鎩羽而歸。

死不放棄的大杉找到另一個目標人物,同屬網絡寄生蟲組織的千葉(永岡卓也),不過千葉藝高人膽大可不怕大杉的威嚇。反而倉木不循正規方法,而以栽贓千葉迫使他用情報來換取自身安全。警察作為執法機關跟犯罪份子對奕,往往用上灰色手段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的倉木為了追查真相可以去到幾盡?

大杉見倉木進展神速,就反其道而行調查倉木自身的情報,他求助於街角小派出所的警官鳴宮啟介(伊藤淳史),竟可以得到公案部極秘密的內部名單,還說自己知道過往很多大案的真相。劇集中超現實存在的鳴宮將協助大杉調查,但他也有可能在連串事件中擔任重要角色 ……

就在大杉追查同袍之際,倉木同樣查到出現在案發現場的美希。詭異地美希欲拒還迎將自己跟蹤新谷的過程和盤托出,更離奇的是美希回憶中新谷的面容完全欠奉。為何她只對倉木一人透露內情?為何「美希–>新谷–>筧」的雙重跟蹤中缺少新谷的形象?美希距離甚遠都受了傷,更靠近筧的新谷為何會絲毫無損?美希說專業殺手新谷被日本最大保安公司ATHENA所僱用,又表示甚麼?

美希與她的秘密任務負責人津城俊輔(小日向文世)見面,五年前同樣身負秘密任務的就是已經死去的倉木千尋。倉木從妻子友人口中知道事發當日的千尋如常的「開朗」,但心思慎密的觀眾應該能從倉木的吃驚神情和之前的線索發現其中怪異之處:女兒死去才不過一年的千尋,怎會在人前如此開朗?


一次由千尋提出的約會促成她的死亡,而那個在友人面前露出開朗神色的千尋,竟然早已罹患精神病,除了多次自殺不遂外,更和女兒雫的死亡有不可推卸的關係!而雫身上也有另一個秘密;所有巧合加起來,真相就在這一切隱秘之中。

萬事通鳴宮為大杉查到更多情報,千尋曾參與一個令作戰人員大量傷亡的集中營alpha作戰,而這個作戰又與日本版「This Man」:達摩有關,只在夢中出現的達摩還有可能是經由IC晶片產生的幻象。

失憶的新谷陰差陽錯被地區小報所報導,神通廣大的ATHENA再度派出殺手赤井信輝(田口浩正)前往處分他。但被評為蠢材的赤井三兩下子就被新谷殺死,讓他反客為主追尋自己的真正身份和被追殺的原因。

忘記自己身份但技術猶在的新谷抽絲剝繭,逐步走向敵人所在。敢於以自己作餌,算計未知敵友的陌生人,云云日劇中總算有這一部《MOZU》能拍出高質素的殺手橋段,不論是夜中追獵還有反獵殺時的驚慄效果都比尋常日劇高班很多。

首集新谷和彥可謂搶盡風頭,心狠手辣的失憶殺手游走在兩大神秘集團之間,將警方和ATHENA公司連成一線。倉木、美希、大杉等角色入型入格,將劇集的詭秘氣氛再次提升。

《MOZU》第一集像《半澤直樹》般加長一倍,但不同於半澤以緊湊的鏡頭和場景變換推進劇情,而是將時間分配給各個重要場景,有好幾個片段筆者要再三翻看才能夠判斷劇情走向和隱藏在故事中的秘密。想要看懂和進入百舌鳥的世界,絕對有需要將劇集翻看一次。

筆者沒有拜讀原著,但從劇情發展可以見到各個謎團會在之後一一浮現,彼此環環相扣,最後引導我們到最終的真相。在此筆者會寫下一些我認為至關重要的問題,各位讀者也可以留言,聯手跟倉木尚武一起找出一切的真相。

1. 為何要製造爆炸事件?是故意引人注目還是另有內情,企圖掩飾秘密?
2. 倉木一家到底有甚麼隱秘?雫的死亡是不是偶然?我們已經知道她的身世非比尋常(本集有很重要的線索指明雫的特別之處),和此刻的連串事件有沒有關連?千尋葬身爆炸中,又是為何?
3. 美希所在的公安二課和她的上司津城為何要秘而不宣地調查新谷,跟蹤的對象真的是新谷嗎?
4. IC晶片的用途是甚麼?如果達摩可以用IC晶片產生,它在事件的角色又是甚麼?與它(可能)有關的集中營alpha又是甚麼?

隨著劇情發展,將會有更多謎團產生,也能逐漸找到通往結局的道路。讓我們一起查清百舌之謎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84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