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真我霓裳》到《穿Prada的惡魔》


Share


因為日劇版《真我霓裳》下季上,在下看了《真我霓裳》的SP。

而因為《真我霓裳》SP,在下就翻看了公認為此劇「原點」的《穿Prada的惡魔》。

到底有多似?

老實說,在下看完後,覺得日本版沒可能沒有「參考」的成份。

只是看角色的設定就覺得極其相似,一個對時裝沒興趣的助手,一個時裝女魔頭,一個很有Cam味的男拍檔,一個和女主角亦敵亦友的助手,一個很平凡而不想主角變鳳凰的男友…

怎麼可能會這樣相似的?明顯地差不多的角色設定,帶出來的故事發展也是差不多。

女主角本身志不在時裝,但卻陰差陽錯成為了女魔頭的助手,一開始就因為和時裝格格不入而遭受白眼取笑,但因為有鬥心,再加上Cam男的幫助,成功變身,漸漸愛上時裝,然後同樣會出現危機受到女魔頭的遺棄,最終逢凶化吉再度取得信任…

基本條件來說,《真我霓裳》和《穿Prada的惡魔》起碼有八成相似,不過還是有一些分別的。

首先是女魔頭這角色,黑木瞳演出的是「女王」的感覺,漂亮而高貴,有點不食人間煙火之感,而她的行為也比較似一個正常人,也較有血有肉。

但梅麗史翠普演的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惡魔」,以她的年紀難言漂亮,但高貴感覺仍在,而她比起來更冷冰冰,似一個工作機械人,而且對女主角的無理要求是比黑木瞳那一邊高十倍,簡直可以用恐怖來形容。

在下覺得是各擅勝場吧,演技方面梅麗史翠普只能用精湛來形容,完全演活了一個「時裝惡魔」,而且那種「霸氣」更加是無人能及。黑木瞳就以外表取勝,角色沒有那麼深刻立體,但起碼看起來順眼漂亮,在外表及演技中取到一個平衡。老實說看一個老婦人穿時裝戴墨鏡,不是人人都接受得到的。

而女主角方面,個人覺得安妮夏菲維勝一籌,原因是香里奈本身條件太好了,她在不修邊幅的時候頗能感覺到她是在扮,但安妮夏菲維在老土的時候就真的頗老土,能說服在下她的「本質」是這樣,而她打扮後又的確令人眼前一亮,就是因為這個對比度更強而讓在下覺得更精彩。

情況就等於《電車男》,電影版山田孝之本身就不是樣衰,夾硬扮電車男再回復「原狀」有點假,但日劇版伊藤淳史本身樣子就很電車,所以說服力會更高。香里奈的情況有點和山田孝之相近,只是安妮夏菲維比起伊藤淳史,「變身度」更高,真的有醜小鴨變天鵝之感。

而兩個主角最大的分別在於經歷,畢竟《真我霓裳》是個多小時的SP,而《穿Prada的惡魔》是兩小時的電影,長度不同,《穿Prada的惡魔》內讓女主角漸漸變得像女魔頭,捨棄了身邊的朋友和男友,更和原本高不可攀的偶像發生關係,這些都是《真我霓裳》欠奉的。

而《穿Prada的惡魔》的故事節奏也更明快,完全沒有冷場,但又不會過急,這比起《真我霓裳》有些少拖戲的感覺差很遠。《穿Prada的惡魔》的故事發展,讓很多高潮位都做到緊張精彩的效果,給觀眾十萬火急生死一線之感,而相反《真我霓裳》的高潮位就遜色得多。

整體來說,《穿Prada的惡魔》哪一方面都是比《真我霓裳》高兩班的,要評分的話可以給85分。當然日劇和荷里活電影無法比較,但《真我霓裳》擺明是抄《穿Prada的惡魔》,那就不能不去比較了。

如果要說《真我霓裳》有什麼比《穿Prada的惡魔》好,相信是對時裝的參考吧。

《穿Prada的惡魔》背景是頂尖時裝雜誌(據聞以VOGUE作藍本),劇中所穿的衣服、鞋、飾物,大家聽得明白的牌子有Prada、GUCCI、YSL,還有很多很多在下從未聽過,但查過資料一件衫都要幾千過萬的品牌,簡直是「世界名牌大晒冷」。

這只是女主角安妮夏菲維的打扮,梅麗史翠普所穿的更加恐佈,一件外套閒閒地三萬美金,每天就是把這些外套和名牌手袋隨便丟給助手處理……這個級數的時裝,相信在香港只有闊太名媛才有機會一試吧?還有電影中所有人的高跟鞋都是斗零踭,香港沒有幾多個女生會享受吧?

相反在《真我霓裳》中,就算你照香里奈所穿的牌子照執,頂盡一萬幾千就可以裝好全身,更不用說香港有那麼多賣日系衣服的店,要找相似而平價的衣服不難,可能數千元已經可以把整個香里奈穿上身,是一個普通OL可以負擔的支出。

而且,《穿Prada的惡魔》的時裝,實在是太走在漸流尖端,而且看來過於隆重高貴,如果不是像主角那樣在時裝雜誌社上班,出入都是高級宴會派對,面對社會名流,穿成那樣只會被覺得異相,特別是出名保守的香港,相反《真我霓裳》那些衣服,在下還有信心香港讓有人會懂欣賞稱讚,包括在下。

不過,《穿Prada的惡魔》出現的衣服,又真的是很漂亮華麗,把原本很老土的主角變得高貴脫俗,也是可以給觀眾參考一下的。然而女主角開始變身後的「時裝大晒冷」就是
《真我霓裳》抄得最足的地方,鏡頭穿過一條柱,女主角就變了另一裝束,連手法也照跟,太過份吧?

還未算女魔頭的結尾語,黑木瞳的「Kekko」,相比起梅麗史翠普的「That’s all」,未免是太東施效顰了。

無論如何,兩套劇/電影,帶出的都是同一訊息,就是「服裝打扮可以改變人的一生」,這一點在下是100%同意的。外表的進步,可以帶來一個人的自信,有自信,做什麼也可以事半功倍,所以是很值得投資的。

有人說,會擔心像劇/電影的主角那樣,走火入魔,太追求名牌和時裝,在下覺得這個根本不用擔心,要變成這樣不是靠自己就可以的,一定要有四周的人和環境去推動你才行,所以如果妳不是在時裝雜誌或者女裝店這類地方工作的話,妳會走火入魔的機會實在太細,因為人是不會和自己本身所處的環境有太大的差異的,以免被人孤立,妳身邊如果人人Casual,妳頂多都是走Smart Casual而不會去到Elegant的路線吧,所以不要用這個做借口去拒絕改變吧。


對在下來說,這電影倒是讓在下反思到,如果自己的女朋友由醜小鴨變天鵝,會怎樣?

電影中主角的男友,對於女友變身很不滿,覺得她已經不是她,從來沒有體諒她的工作,就只懂說她利用借口不想放棄那一種高貴奢華的生活。

老實說,在下覺得這個男友是很自私的。女友得到「一百萬個女生夢寐以求的工作」,繼而提升外表及品味,他繼續自己的生活模式沒問題,但有沒有需要把自己的一套強加於女友身上?

如果女友進步了,作為男友的也要有相應的進步,才是在下覺得應做的事,而不是用自己的框框去綁住對方。

可以說是大男人吧!他根本沒有好好理解她的工作,只是用自己的角度和過去的相處方式去否定女友。

結局女友反璞歸真,重投他的懷抱,某程度上是拍給男人看吧?事實上原著小說中,女主角沒有和男友復合,繼續和那個名星作家曖昧。

人如果提升了自己,追求更高層次的生活以至情人,也是人之常情,畢竟處於同一層次的人,才有合拍的價值觀。

所以結論是,請努力提升自己,自我增值,那樣你的生活甚至找到的對象,品質都會逐漸提升。

而提升自己,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從外表入手,所以,加油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708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