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富翁大作戰 (2) Eric 露宿者體驗


Share


正式開始,第一個出場的是大家都最期待的Eric。

沒錯五天的露宿生涯是改變不了一個人或社會,但讓大家有反思的機會,這真人SHOW已經有製作的價值。

Eric的情況比起其他三個參加者都困難,主要原因就是「無瓦遮頭」。

看到他在文化中心訓紙皮,完全不能好好休息,而節目中也透過他的口,說出露宿者最大的問題,就是連休息補充體力都不行,又何來精力改善生活?

這一點,在下如果沒看這個節目,是很難想像得到的。因為以前路過街邊,看見露宿者都在熟睡,才不會考慮到他們的睡眠質素如何。

的確如果連睡都睡不好,就算有工作也做不好吧?鏡頭拍到他輾轉反側難眠,讓這個訊息更深刻。

而Eric和其他參加者相比,還有要自已找工作這一點更困難。這一點和訓紙皮相比沒有那麼深刻震撼,因為明顯地雖然他成為了露宿者,但由外表到說話,都是很Presentable,完全不像一般露宿者,這樣找工作相比之下也不會太難。

但他努力五小時賺了百多元,他說了一句「平時吃百多元一餐可能很普通,但原來要這樣子才能賺百多元」,讓在下感覺深刻。在下也是和他一樣會享受生活美食,但其實對很多人來說這百多元是努力半天的成果,起碼讓在下對金錢的概念多一種反思。

露宿者在精神和體力付出到極限才能維持生活,透過Eric的體驗也可以了解更多,平時我們放工無論多累,都還有一兩小時上網看電視,然後還有一張舒服的床好好的睡,其實是相差很遠的,是否可以反思出更能珍惜?

而Eric之後的搵工片段也沒什麼特別,只看得出他是很有計劃,也很進取,這是他作為富翁精英的智慧吧?「用富翁的智慧,解決窮人的問題」這一點於這裡可以展現出來,所以多讀點書見識多些,的確是對人生有幫助的,那怕是露宿者生活。

之後Eric慢慢了解露宿者的生活智慧,反思方面是少了,多了一分趣味。最讓在下印象深刻的是那個露宿者說:「食可以唔食,電話一定要有」,的確在下有點沒想到這是他們搵工賺錢的重點。

他做茶餐廳的情節,是有趣多於反思,為了開工而去洗衣店買褲,的確是有趣的富人智慧,為他拍掌。而看他寫那些外星文的單,還有極辛苦下吃蛋牛治叉燒飯覺得很美味,這些相信要我們自己做過這樣辛苦的工作才能明白的了。

只是到了第五天,他去游水還有用盡所有的錢買最好的裝備去睡最後一晚,就有點反高潮。雖然那些錢全部都是他用勞力換取的,但因為他有作為露宿者的「期限」,可以豪花錢去過一晚,這對於那些沒有期限的真露宿者來說,是否有點諷刺?

整體而言,Eric都算是很能放下身段,也很認真地以露宿者的身份去奮鬥,是值得鼓掌的。

而他最後說的話,也是在下所感到的:

「經歷這幾天,發現露宿者需要的東西,只是社會上的人知道他們存在,而讓他們知道自己還有價值」

很對,這節目不是要窮人變富,又或者富人100%體驗貧窮,只是讓觀眾多一個機會去了解窮人的存在,而觀眾之後會怎樣去改變對窮人的看法和做法,就是後話。

基於這一點,在下認為這節目暫時是成功的,起碼讓在下有興趣去看,有興趣去寫,更有興趣去了解處於社會另一角的人的生活。

你,又覺得怎樣?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682  |   文章分類: 電視節目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