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動畫運用之昇華 ~ 《功夫熊貓》


Share


早前有空去看了這套電影,原本沒有什麼期望,但結果出來卻是感覺良好。

在下的著眼點,當然不是故事,而是作為前宅族的目光~動畫的運用及製作。

看DreamWorks的3D動畫已經看過不少,一直都覺得「漂亮」,但只此而已,而這種漂亮在下覺得就算是2D也可以做得到,故此不會覺得有什麼出色之處。

但今次看《功夫熊貓》,感覺卻是耳目一新。

主要是因為3D動畫可以把中國功夫的「快」和「氣勢」發揮得淋漓盡致。首先,那種快,絕對不是真人可以輕易做得到的,就算有後期加工,也沒有3D動畫那樣的流暢,同樣因為是動畫,「鏡頭」可以自由上天下地,拍出真人功夫片拍不到的氣勢。

而氣氛方面,片中運用了大量「Matrix」式的超慢鏡,來突出每一絕招的出招效果。由Matrix開始,到戰狼300,這樣的鏡頭都是營造氣勢的首選方法,觀眾覺得空氣在瞬間凝住,看著出招的一方的「勁」,中招一方的臉慢慢扭曲,還有附近被打爆緩緩飛散的東西,都是非常出色的畫面效果。

在下看的時候,不禁心想:原來DreamWorks的超高質3D動畫,最適合運用的,原來是中國功夫!真人或2D動畫都沒能做到「速度」及「細緻」並重,只是這一點已經值回票價。

在下覺得最出色的是大豹逃獄的一幕,因為背景漆黑很有氣氛,而且戰鬥的舞台非常3D,由下面打到上去,盡用了3D動畫的優勢,而且招數奇多,又遠程射箭,又有Matrix式的近距離出招,特別是大豹於落石間穿插而上的部分,那非真人電影可以運用的鏡頭,完全讓在下嘆為觀止。

另一點和以前不同的是,中文配音感覺非常好,應該會比英文配音為佳。

可能我們都是中國人,看武俠片大,如果那些招式、人名、武學術語用上英文總會覺得怪怪的,用回中文感覺上「原裝」多了。

配音方面真的很難聽得出是哪一個配的,在下事前沒有先行了解誰配誰,真的聽不出陳奕迅、成龍等等的聲音。

笑料也很足,部分有點爛,但精彩的也有不少。「嬉皮笑臉」那一幕很正,而笑料多的結果是搞到現場的小孩不斷大聲笑繼而大聲說話,不過不太嚴重就算了。

要講的也講夠,不打算提劇本,因為實在是太公式及犯駁,要認真數問題有排數,但在下的眼光不打算放在此。

加上在下去的是JP戲院,超大超闊的銀幕,帶來的3D震撼感更強,怪不得票價比UA更貴,但是看這部視覺效果一流的電影,值得。

很少推介非戲劇性純賣特技的電影,但《功夫熊貓》絕對是一班人去大笑及欣賞最高水平3D動畫的好戲。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402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