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如雨、純如雪 ~ 《初雪之戀》


Share


一個哈日族,一個韓國通,分別愛看日本及韓國電影,怎樣可以夾得到一起出動?

答案就是日韓合作的電影。

不是「HERO」。

看的是「初雪之戀」。

故事其實很簡單。高中生民(李準基)跟隨到日本作文化交流的陶藝家父親,在京都一神社偶遇巫女裝束的七重(宮崎葵),對她大為著迷。之後民轉學又發現七重和他同校,民因為意外把七重心愛的美術用具丟進河裡,努力工作賺錢買一套新的給她,七重於是漸被感動,加上民的主動及努力,二人終於成為情侶。

雖然二人有文化及語言上的差別,但因雙方一起努力而漸漸打破。二人約定了合製一個瓷器,由民製作而七重負責上色,於是本身對陶藝毫無興趣的民就求教於父親,認真苦練。另外二人也為著「在初雪那天約會,情侶會得到幸福」的傳說,而約定了要在首爾初雪那天一起漫步。

然而某一天,七重從民的面前消失。民努力尋找她的身影,卻一直找不到。到底七重發生了什麼事?

轉眼,京都和首爾,分別迎來冬天的第一場雪…


電影開始時講及民在京都的生活,還一度以為是笑片,一時間出現旋風腿,一時間出現單車競賽,有點擔心是否會無聊到底。

之後有關言語不通的劇情,很有趣。原來日本人和韓國人溝通,是用英文的單字!而且也有描寫日語和韓語的關係,例如「約束」的日文及韓文原來讀音十分接近。這方面電影處理得很不錯。

李準基演學生演得很多,但他演高中生還真的有點超齡,在電影中他的行為可以說是率直,也可以說是幼稚,但不打緊,輕鬆的劇情很快就被戀愛的氣氛所掩蓋。

愛情部分,淡淡的,很有兩小無猜初戀的感覺,但也足以吸引在下投入進去。而之後突然發生的事變,個人認為整個劇本最大問題的一部分,有好一段時間在下的思想都處於混亂的狀態。

到最後,一切原來都有解釋,而且都算能自圓其說,但總覺得交待不足。不過男女主角重逢後雙方的表現,在下覺得不夠投入,感觸不夠深,是演員的問題還是劇本描寫不足?

於是到最後的高潮,在下只有一絲的感動,沒感到有淚水湧出的可能。但回想起來,這電影足以讓在下由頭到尾專注觀看,其實已經是合格有餘。


李準基,王的男人,他的五官實在是超超超精緻,特別是那對眼最像女生,如果他是女生,在下也會給80分的高分。電影中,他做學生時那些衝動直率的行為感覺很真,但到了交待感情戲時卻會覺得他的臉是障礙。哀傷時表情方面有點不足,有時還真像一個雕塑。

而宮崎葵演憂鬱文靜的女生,簡直是絕配。以往在「NANA」或者是「藉著寫真說愛你」,都不是適合她的角色。她並不美,五官輪廓並不突出,要比較,李準基還比她「美麗」,但就擁有日本少女的溫婉,臉上總是帶著一抹哀傷,而且差不多由頭到尾都是接近素顏的狀態。

看完這電影,在下終於知道香港的男生/電車男,為什麼喜歡她了。素顏、文靜,很需要被保護的小女生,這形態很能擊中那些男生的心。

而她整體來說表現比李準基好,可能是她的臉演悲傷的角色很合襯的關係,是卡士找對了人的功勞吧。

但,為何在下覺得她的樣子,很像少女袁詠儀?但袁詠儀可沒有給在下這個感覺啦..

而這電影超著重男女主角,其他配角變得沒什麼機會發揮。如那對男女同學其實很有趣,但只成為過場穿插的角色。而那個和尚開頭覺得很無厘頭,幸而在最後擔當了劇情中一個關鍵的角色,算是弄得不錯的伏筆。


電影大部分時間都是在京都取景,如果對京都那些古式建築物很有興趣,或者對日本傳統文化有研究的,這電影的取景不會讓大家失望。反而在首爾的部分很少,給在下的印象很模糊。

電影中重覆多次「雨」和「雪」的場景,個人認為是最出色的地方。利用這兩個自然現象來穿插主角之間的相愛及分離,雖然不是新鮮,但很能帶動觀眾的情緒。

配樂也感覺不錯,有點古典的味道,加上淡淡的哀傷感覺,切合了電影的主題。

而主題曲「未來~強風午後所誔生的情詩」,由「櫻」一炮而紅的吟遊詩人森山直太朗唱出,歌本身還算不錯,但輕快的感覺和電影的主題不大相近,只是在Credits才播出。

整體來說,是一部節奏比較慢,但卻有能力讓觀眾有興趣去細味的純愛電影,在下由頭到尾都可以專注觀看,沒有想過去看表或者去洗手間。同樣是宮崎葵主演的純愛電影,個人認為「初雪之戀」比「藉著寫真說愛你」好看,前者簡單直接但足夠感動人心,但後者設定過於奇怪及曲折,反而影響在下的投入。

值得一提的是,在下觀看的那晚,旺角某戲院之中,基本上只得兩類,第一類是情侶,第二類是一大班女性(而且不是少女),每當李準基出場或作出特別的動作之時,議論聲及笑聲就會傳來。

看來李準基是啟發成熟女性母愛的鑰匙呢!

總合評分:75 / 100


這電影很適合情侶,特別是開始不久的情侶去看,看完會覺得戀愛很純真,很浪漫,很想和對方作出天荒地老的約定。

電影中提到「在初雪那天約會,情侶會得到幸福」。

在下想起了,在下這一生人,從未遇上下雪。

一月會和朋友去日本,現在有點祈求那時不要下雪。

在下的初雪,還是希望留給重要的人,一起分享。


電影主題曲:森山直太郎『未来~風の強い午後に生まれたソネット~』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754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