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討厭的人


Share


最喜歡的人,在下或許一時間講不出,但最討厭的人,在下卻可以很清楚地一口氣說出來。

這些人,就是……

言過其實的人。

雖然爸媽沒有重點教育過要在下謙虛,但相信是巨蟹座的性格使然,讓在下喜歡什麼都收收埋埋,包括自己的秘密,感情,繼而就是自己的優點長處,還有短處。

剛巧,不顯露自的優點長處,就是不自大的基本條件,誤打誤撞地,就發展出自己的這個性格。

在下做事喜歡實事求事,一步一步的建立起自己的地位和名聲,不會為求短期內出位而先聲奪人。到了真的有成績的時候,自然有人欣賞,到時才點頭承認也不遲。

在下一直抱著這個鐵則做人:一個人要真正勁或者有名,唯一的方法,是被「公認」,而絕非「自認」。

無奈,在下的各個生活圈子,都總有抱著相反想法的人存在。

在這個範疇,在下把人分做四等:

第一等:有實力,謙虛而不自誇,是為最上等
第二等:沒實力,但自認不足虛心學習,是為次等
第三等:有實力,而把自己的強處傳揚四海,唯恐天下不知,是為三等
第四等:沒實力,但扮野充作強者,是為最不知所謂的最低等

在下深信,每個人總有自己的強處。在下絕不介意其他人在自己的強處有所發揮,扮演教育指導的角色,朋友間,各盡其力,本來就是應該做的事。

只是在下會選擇當真的沒有人出頭,而那方面的確是在下有信心的範疇,才會挺身而出的去做。如果在下沒有信心,或者非必要,絕不會勉強。

但,實在有不少人,凡事都第一時間跳出來,發表其偉論,什麼都搶著做。

他們當然不是萬事通,站出來,只是為了成為眾人的焦點,而且很多時候,就算他們說錯做錯,他們都有辦法脫身,因為很多人都會心存厚道,不會當面踢爆他們的錯誤,影響彼此之間的關係。久而久之,這些「低等人」自然建立起「凡事出頭」的特質。

如果他們出頭的範疇,是在下不了解不熟悉的,那在下就當作是聽故事就好,不放心上,反正在下又沒有可以反駁他指正他的知識及能力。雖然,對於他是有真材實料還是在吹水,在下還是很容易就可以分辨出來。

但,如果是在下相當了解及熟悉的範圍內出頭,那可就不同說法。

簡單來說,這就是成語「班門弄斧」的故事。魯班是中國古代的巧匠。在魯班門前舞弄斧頭,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領。含諷刺意。

當中大部分人,都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做出這些事來的。例如,不知道在下打機歷史及生涯的朋友,於在下面前侃侃而談自己打機多麼威風八面技術高超,而讓在下聽到內容錯漏百出的話,嘿!這位朋友鐵定給在下列入「班門名單」之中。

正常人來說,如果知道其他人的強處是什麼,當提及那範疇時,都會給那仁兄幾分薄面,那也沒有什麼問題,但奇就奇在,真的有人明知道現場有人比他在某方面更勝一籌,但也會衝出來說話,這就是在下最討厭的「識少少扮代表」的行為。

例如,在下曾經是某個興趣團體的負責人,當有人問在下有關那團體的問題時,有一個二打六衝出來回答,還要答得不準確。又或者當在下對著某件物品又或者某項技術鑽研之時,會有人以為在下不明白而向在下解釋,而重點是全世界都知道,那東西是在下創製,又或者在下是那技術的權威…

在下雖然不會對他們說什麼,但心裡面,真的想對他講句:

「係我面前扮勁?你慳D啦!」

一個人的優點,只有被其他人發掘出來,才會真正為人欣賞。

從來不知道,那些人,沉醉在一時半刻的虛假的驕傲之中,為了什麼。贏了一剎的光榮,永遠輸掉在別人心中的形象,值得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520  |   文章分類: 生活點滴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