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沙咀 帝苑酒店 Sabatini 時令白蘆筍的美味與主廚服務的貼心


Share


白蘆筍可能是最受香港人忽視的高價食材,因為很多人以為和常見的青蘆筍沒什麼分別,雖然品種一樣,但白蘆筍關鍵是要避免被陽光照射變綠,所以培植時要適時添加砂質泥土以隔絕陽光,還要在破土而出前採收,人力成本需求極高,價格是青蘆筍的多倍,但換來是每條粗壯口感細嫩而且十分清香,被稱為「白色黃金」或「可食用象牙」。

每年春天4月至5月是白蘆筍的收穫季節,數年前吃過覺得還好,最近有朋友去過帝苑酒店 Sabatini 吃過大讚,就決定再試一次。Sabatini 我讀書的時候已經吃過,最記得那昏暗的燈光,到了今天仍然是那麼傳統。

因為同行是素食者(蛋奶素),事先已向餐廳詢問,回覆是可以作相應安排,到現場與侍應討論時,他說有些細節位要問主廚,隔了一會兒竟然是 Chef Claudio Favero 親自走出來,除了回答相關問題,更主動提出可以為她安排數道符合她飲食要求的菜式,結果變成意大利菜 Omakase,實在太貼心!


主打當然是白蘆筍,主廚特別安排下以一條炸一條配蛋黃醬上碟,前者炸功出色,薄薄的炸層鎖著蘆筍的香味及幼嫩口感,如天婦羅那樣保持食材本身的精華。蛋黃醬那邊則是定番之選,能襯托白蘆筍本身的味道,配上48個月西班牙黑毛豬火腿是好貨色,但與白蘆筍一起吃太霸道,素食那碟分別是把火腿抽起,個人覺得那是最完美的組合。


接著有白蘆筍意大利飯,傳統意大利餐廳配合意大利藉主廚,就是能做到米飯芯部口感稍硬的真正 Al Dente ,可惜很多不懂吃的人會以為是未煮熟甚至去投訴。這素菜版雖然減少了部分配料,但味道較清新讓白蘆筍更突出。另一道是意式雲吞,以蕃茄為主配合大量香料,未吃已經能嗅到複雜的層次,手造雲吞配合看起來不怎樣但茄味香濃的醬汁,也很精彩。


主菜方面她的素食是烤蔬菜,既然白蘆筍有水準,其他蔬菜也不用懷疑。我點的是白酒汁小牛肉卷配炸白蘆筍,那炸白蘆筍和第一道相同,能再度重溫實在太好。薄身的小牛肉口感嫩滑,用白酒汁煮成味道較輕盈,能配合白蘆筍,不過因為我還是比較喜歡牛肉的濃厚肉味,再來的話我會選魚或雞這些本質上與白蘆筍較配合的食材作主菜。



甜點方面有這裡有名的「甜點車」,聽到鄰桌那對情侶向侍應表達對衛生方面的擔心,不過其實這只是「展櫃」,實際奉上是從廚房做好的新品,不用擔心。Napoleon 是帝苑名物之一水準不錯,Tiramisu 則以咖啡味道為主,個人希望酒味可以加強。

餐酒方面,與白蘆筍天生一對的當然是 Sauvignon Blanc,兩者都是清新而帶點青澀味道,因為喝不了一整支,就選了單杯中最接近的「Paolo Scavino Sorriso Langhe Bianco」,以 Sauvignon Blanc、Chardonnay、Viognier 混釀,仍然保持清新風格,不同葡萄品種帶來的複雜度和稍勁的力度似乎與炸白蘆筍相配,下次我會帶支上好的 100% Sauvignon Blanc 來試試。

整體而言,這晚的主角白蘆筍超有驚喜,比起我數年前去某家米芝蓮二星餐廳吃的更好。作為一家意大利餐廳,不用意大利 Veneto 盛產的白蘆筍而用德國 Black Forest 產,相信原因是德國的更粗壯更嫩滑,Veneto 的相比之下較結實,Sabatini 有能力拿到好的來貨,自然就能交出漂亮的成績。

此外其他菜式水準也不錯,加上主廚超細心,讓我十分滿意。這一餐每人約$1400,考慮到有點酒及甜品啡茶,而且我作為男生都覺得吃得有點太飽,對很多人特別是女生來說約$1000已可以滿足。因為近期我會參加意大利酒班,未來數個月都會進入意大利模式,相信不久將來我會再來光顧 Sabatini!

Sabatini意大利餐廳

地址: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麽地道69號帝苑酒店3樓
電話:2733202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493  |   文章分類: 歐美西餐  標籤: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