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 志津香 素食者也能享受的清新溫暖釜飯


Share


去奈良除了餵鹿(或被鹿搶食),當地名店「志津香」的釜飯也值得一試,米飯有軟綿及鍋巴兩種口感,加入新鮮食材帶來清新溫暖感覺,是為旅程中的美食清泉。內文除介紹前往方法,店面環境,釜飯推薦吃法,還分析釜飯和港式煲仔飯的三大分別。此外更有秋天期間限定釜飯情報,素食者有三款釜飯可選!


相信大部分人對奈良的認識就是鹿,不過那些鹿因為被人養慣變得兇狠一點都不可愛,更有台灣人被鹿咬走一萬円和錢包的事件發生。如果大家因為鹿而有不太愉快的經歷,可以去奈良公園旁邊的名店「志津香」吃「釜飯」舒緩一下。

首先介紹釜飯是什麼,這是日本的傳統鍋飯,把米、水、醬油、料理酒、味醂、昆布,還有其他不同材料放進鍋中,加入高湯以強火煮5分鐘,之後再用弱火慢煮,直到不再冒出水蒸氣,最後蓋上,以密閉的狀態燜10-15分鐘而成。


圖片源自:志津香官網

大家是否覺得釜飯和香港的「煲仔飯」有點似?的確有日本出版的香港旅遊書把煲仔飯稱為「香港風釜飯」,但實際上有三大分別:

1. 煲仔飯是先煮熟飯再把食材放上去再蒸,但釜飯就把所有東西一起煮

2. 煲仔飯是用明火不斷加熱,但製作釜飯大部分時間都是用小火加上真空原理而煮成

3. 煲仔飯絕大部分是數人份量,但釜飯是一人份量

釜飯的出現源自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當時因為很多人痛失家園,故此東京上野出現「粥廠」,亦即大鍋飯,以超大鍋煮食物再分發,讓災民得到溫飽,當時淺草一間食店的老闆娘看到這情況,就想到可以提供一人鍋,讓客人有機會試吃大鍋飯以外的東西,釜飯就此誕生。

因為釜飯的歷史不算長久,志津香也不是什麼百年老店,至今約五十多年歷史,現時在奈良有兩家分店,Tabelog得分約為3.5,談不上很高,但一直都是人氣長龍店,到底是否好吃?還是相信自己的舌頭,親自去試試。

在下是4月櫻花時期去奈良,先到佐保川看櫻花,接著下午時間到奈良,從近鐵奈良站出口2一直向前走,經過奈良公園時看到很多小孩子在玩鹿,但其實似是鹿在玩人。

繼續向前走,馬路會由六線行車慢慢收窄為兩線,多走兩三分鐘,就會看到「志津香 公園店」在左手邊。因為收到情報說這裡要排很久,所以在下選擇下午二時許來以避開午飯人潮,到達時發現門口沒人排隊,幸運!

不過進店後發現原來剛剛滿座,大家看到上圖可以看到很多空的座位,然而這裡走傳統日本食店「不併桌,不轉桌」的款客之道,所以安排兩個人坐6人桌的話,就一直會有4席空著,看來這就是要常排隊的原因之一,香港同級消費的食店絕不會出現這情況!

既然要等位,就在店子的玄關附近參觀一下,首先最搶眼的是這個電話。釜飯是大正時代的產物,這裡也有個大正風的古老電話,雖然100円的標記出賣了其仿古的真身。

電話所在的玄關位置,店員會先給你餐牌,因為如上面提及,釜飯製作需要15-20分鐘,想善用時間的話可以先點。

收銀處用英語寫明「價格不連稅,只收現金不收信用卡」,同時可以稍為看到廚房。

旁邊櫃上在賣仙貝、野葛湯、信紙等商品。

我們等了20分鐘才正式就坐,剛好就是上圖中外國女性所坐的那桌,在下進店時她已經吃完,換了在香港恐怕她早就被請走。留意店內部分是塌塌米座,不習慣的話可能要等待更久。

之後的等待期間,就看看桌上的釜飯吃法指南,重點是要分兩次吃,不懂日語不要緊,背面有英語版。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1,614  |   文章分類: 日本料理, 日本美食報告, 關西地方, 餐廳美食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