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 函館山夜景 白色雪景翠綠風景冬夏全攻略


Share


被稱為「百萬夜景」的北海道函館山夜景,曾為世界三大夜景之一,因為海岸線形成獨特圖案,非常吸引人生必去!文中有於冬天乘纜車上山看白色雪景,及夏天自駕上山看翠綠風景的兩次行程總覽。北海道新幹線已開通,買JR Pass直達終點站函館看這美景吧!


今次寫函館相關的景點,是因為北海道新幹線於2016年3月26日正式通車。這鐵路由1972年開始籌備,2005年動工,足足花了44年才完成,可說是等到天荒地老,不過大家最熟悉的札幌還未開通,現時新幹線只會以函館為終點站,預定2035年才會到札幌,請多等20年。

不過這也讓函館這個北海道第三大城市的旅遊業從低谷起飛,因為函館位於北海道最南端,從札幌前往無論是乘特急列車還是自駕都要接近四小時,比去旭川和帶廣更遠,而且位於半島的盡頭,不能像北海道其他地方可以環島繞圈自駕遊,除非你在函館機場離開,否則一定要走回頭路,所以對於去北海道旅遊的人來說,函館因為地點麻煩而變得冷門。

北海道新幹線通車後,從東京到函館約四個多小時,和乘飛機連上下機等起飛的時間差不多,票價是傳統航空和廉航之間的價位(22,690円),看起來沒有太大優勢,但對於海外遊客來說,因為可以購買「JR鐵路通票」(JR Pass),多一程新幹線就是多一程放題,故此去函館玩的人一定有所增長。

關於JR Pass的詳情可以瀏覽此文:JR Pass完全介紹,東日本版分拆減價及北陸版分析

因此在下覺得是時候寫關於函館的旅遊文章,為有興趣去的朋友準備。在下曾經去過函館兩次,第一次讓在下非常難忘,原因是從青森站出發時,天氣是暴雪紛飛。

在下當時乘坐的是「超級白鳥號」,是來往青森和函館之間的特急列車,車程約兩小時,新幹線開通後會縮短個多小時,同時也讓超級白鳥號壽終正寢。

列車通過連接本州和北海道的「青函隧道」,全長53.85公里,多年保持世界最長隧道紀錄,是2016年才被瑞士意大利的另一條打破,列車座位背面可以看到隧道的橫切面。隧道興建之初已經考慮到將來會讓新幹線使用,所以不需要大幅改建就能迎接新幹線的來臨。

去到函館,天氣似乎不錯,在下有去吃海鮮丼和參觀五稜郭塔,還去熱帶植物園看猴子泡溫泉,下午時份就到「元町」。

函館是幕府時代最早開港的城市之一,城裡外國人居住的地方多數集中於元町附近,同樣是早期開港的橫濱及神戶亦因此也有元町地區,三個元町在下都去過,函館是特色建築物最多的地方。

有趣在於西洋建築的旁邊又有傳統寺廟,體現函館和洋交融的文化。

我們去元町的原因,除了看歷史建築物,還因為「函館山纜車」的車站就在旁邊。

纜車車票來回票價1,280円,車票上的照片就是我們要看的夜景。

纜車每架最多可以乘載125人,是少有的規模。

因為纜車很大很重,所以運行起來十分平穩不會怎樣搖冕。

回頭可以看到函館市區漸漸後退,約3分鐘的車程後就到高334米的山頂站。

山頂站有三層,下車的第一層是有暖氣的室內空間,怕冷的人留在這裡看風景吧。

二樓室內有咖啡室和商店,室外有「函館山」的招牌,是「到此一遊」的拍攝熱點。

從室外的樓梯上三樓就是露天展望台,有投幣望遠鏡讓你看風景。

不過作為博客兼被當地政府邀請進行旅遊考察,在下的重點當然是拍照,這次就帶同腳架前往,趁太陽未下山先看看函館的「雪化妝」美景。

左邊可以看到函館港,紅色船那邊是造船廠。函館三面環海,自古就是漁業和航運業的重鎮。

隨著天色漸暗,市內的街燈漸亮,話說這時才下午4:45,因為是1月份加上函館緯度高,很快就天黑。

可以看到纜車不斷來回接載上下山的遊客,因為黃昏時段可以看盡日夜兩種景色,是遊覽的高峰時間。

下午5:00,天色已暗了大半,市內的燈火也更多,夜景初現。

下午5:15,已經完全入夜,聞名世界的「函館山夜景」出現!雖然在下家住香港,隨時都可以看到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的維多利亞港,但個人覺得函館山的夜景別具吸引力。香港的夜景是立體的,主要看高樓大廈,但函館山就是平面,因為海岸線的關係,夜景有如一個「工」字,是世界獨有的景緻。

這天在下於函館山是冒著零下6度的寒風欣賞和拍攝,這晚函館氣溫是零下13度,是在下人生遇過最寒冷的市區天氣,所以對這次函館之旅畢生難忘。


在下第二次去函館是在夏秋之際,不再下雪也不是乘電車,而是從洞爺湖出發駕車前往,路上的休息站遇上有如油畫的風景。

因為是自駕遊,所以不乘纜車改為駕車上山。停車場附近有大量天線塔,是主要電視台在函館地區的訊號收發中心。

停車場旁邊就是觀景台二樓,又一次上三樓看風景拍照,大家覺得這樣青蔥的風景好,還是白色雪景比較漂亮?

剛好旁邊有一位女生架起腳架拍攝,就借用作構圖一部分。因為這天預計會下雨,可以見到她的腳架有防水膠布。

事實上她很快就需要使用,大家可以看到剛才仍然清晰的函館市區已經變得朦朧,函館山也在拍攝這張照片後兩分鐘後出現狂風暴雨。

為了拍照在下冒雨也沒問題,但結果我們必須離開,原因是現場廣播說快要封閉上下山的車道!當局為了避免大量人士駕車上山觀看夜景,每年4月25日至11月12日,都會由入夜時份開始禁上自駕汽車通行,4月至9月是5時至10時,10月至11月是4時至9時,巴士和的士不在此限。

11月13日至4月15日整條山路都會因為冬季而封閉,連巴士的士也不能通行,所以實際上每年只有4月15日至4月24日這10天才可以讓你自駕遊上山觀看夜景,不受時間限制可以隨時下山!會在北海道自駕的朋友留意了。當然你還可以選擇徒步上山,由元町上山頂只需1小時,比上太平山更容易,要挑戰嗎?


函館山夜景被日本人譽為「百萬夜景」,長年成為「世界三大夜景」之一,不過2012年新公佈的世界三大夜景中已被長崎稻佐山取代,但還是「日本三大夜景」之一。考慮到函館山夜景的獨特性,加上北海道新幹線通車,推薦大家來看看這個百萬夜景。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110  |   文章分類: 北海道地方, 日本旅遊情報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