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無法結婚,是不婚》第10話 (7.5分) + 總評 (7.5分)


Share


結局堪稱巴黎鐵塔反轉再反轉,教練組和初戀組之間虛實結合地玩了幾集,最後還是傳統王道選擇,可惜結局的設置並沒有太多意外和驚喜,最後的點題有突顯本劇的題目,不過前面犧牲太多內容去講解技巧,以至於令最後這個結局顯得倉促和刻意,較為令人失望。

作者:Kenzo
收視:9.0%


劇 名:私 結婚できないんじゃなくて、しないんです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6-02-15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原 作:水野敬也
編 劇:金子亞里沙
導 演:塚原あゆ子、坪井敏雄
監 製:新井順子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生物股長「Sweet! Sweet! Music!」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橘雅 — 中谷美紀 主演
十倉誠司 — 藤木直人
橋本諒太郎 — 瀨戶康史
野村梨花 — 大政絢
伊藤優里 — 平岩紙
三好こず惠 — 金智順
前原玲奈 — 平田薰
谷岡妙子 — 綠友利惠
久保幹太 — 森田甘路
櫻井洋介 — 德井義實
橘昭子 — 夏木麻里
山本望海 — 蘭壽TOMU
橘雅(少女期) — 松井珠理奈
櫻井洋介(少年期) — 健太郎
大曾根優里(少女期) — 東李苑
佐伯エリ — 松井愛莉
高津佳子 — マルシア
津山剛士 — 井上芳雄
入江千波 — 長谷川京子

《我不是無法結婚,是不婚》劇集介紹


橘雅(中谷美紀)與櫻井(德井義實)開始正式的交往後,看似進入了一段穩定的情侶關係,診所裡的護士們都期望雅能夠得到幸福,雖然交往順利,然而結婚的事櫻井並沒有過多的提及,在梨花的提醒下,雅在四十歲生日關口即將到來的時候,又開始感覺惴惴不安。

事後,雅來到諒太郎(瀨戶康史)的餐廳,談起自己的感情近況,諒太郎說起總能給雅提好建議的十倉,令雅若有所思。事後雅來到了櫻井的家中,未曾想到會碰見高中舊友池田,被他撞破談戀愛的同時,還問起兩人什麽時候結婚,使雅和櫻井只能尷尬應對。

正當雅為結婚的事覺得筋疲力盡之時,忽然看到電梯上升到十倉的頂樓,以為十倉回來的雅激動地趕到頂樓,看到的竟然是搬家公司的人來十倉的家搬運他的行李,生氣的雅要求房產中介轉達:「我一個人也過得很好,沒有你,我也能得到幸福,我一定會搞定求婚給你看」。

與閨蜜商量也沒有找到解決之道的雅,打算鼓起勇氣去問櫻井關於結婚的事,雖然很努力想問,但最終這個過程還是因為磕磕碰碰的緣故最後擱淺。回想起以往十倉對她的毒舌還有建議,雅覺得單憑自己的努力似乎走不到自己想去的方向,黯然神傷的雅顯得相當失落,這裡設置十倉的離開,已經揭示十倉在她心中的重要地位。

雅在大學公開講座結束後,發現了十倉風塵僕僕地從機場趕來,雖然迎接她依然是十倉的毒舌招待,但是還是令她喜極而泣,這一切被碰巧來到的櫻井看在眼裡。

回到十倉的飯店,十倉提出就結婚的事希望雅的母親能幫忙,雅的母親一開始還以為雅和十倉是一對,請十倉好好照顧雅,正當二人終於解釋清楚,是希望雅的母親能當代理人,藉此對櫻井提出婚事的要求。有一個地方,雅的母親對雅與十倉關係產生誤會時,可愛的小胖子久保那耐人尋味的表情,好像說:全世界都以為你們戀愛,而你們不自知。

當雅和母親相約櫻井和他姐姐一起吃飯,兩母女手忙腳亂地準備實施的代理人計劃看起來正要泡湯的時候,被善於察言觀色的櫻井姐姐(田中美佐子)發現,立刻送上助攻,質問櫻井為何不結婚,當得知櫻井有認真考慮結婚的事之後,兩母子終於放下了懸著的心。

在一次外出用餐在結婚申請書填寫兩人姓名時,櫻井問雅「是不是直接寫一個姓就好」。守得雲開見月明的雅,興奮地走到十倉的房子告訴他,自己終於成功時,兩人歡慶地擁抱在一起時,卻又尷尬地分開。當十倉說出雅已經順利畢業,自己也可以放心離開之後,兩人之間變得氣氛凝重。

當兩人來到電梯前,雖然各有落寞,縱然有許多不捨,彼此的眼神似乎留著很多話想說給對方聽,可是他們都把未說的話都留在了那一刻,沉重地道別之後,開始各自的生活。這一段兩人的表情真是讓人覺得,從演員的眼神動作中,不但看到而且能感覺到他們之間是有情,點到即止,不需要太多臺詞,足矣。

經過漫長而曲折的求愛看似走向幸福的雅,櫻井姐姐以過來人的經驗說,「結婚只是一個開始,不能把它當做終點,人生的結尾才是婚姻的頂點」。在得到眾人祝福之餘,想起過去,雅說:「要是當年的我知道結婚的是櫻井,該有多開心」,雅的母親卻說:「結婚時自然而然的」

在與舊日好友回到熟悉的學校,來到他們充滿回憶的籃球場和教室。櫻井在這些充滿回憶的地方問到:「假如不是過去的回憶,你還會選擇我嗎?」,看到雅若有所思的神情,櫻井明白雅心中那個位置已經留給了十倉,最後櫻井選擇放手,看到雅疑惑的表情後,櫻井鼓勵雅去找十倉,好好確認自己的心意。最終雅離開了和櫻井回憶的地方,來到十倉的飯店。

來到後雖然雅實誠地向十倉表達自己的心意,被十倉一頓冷嘲熱諷後他說:「我根本就不把你當女人看」,雅最後回應了初次見面時那句「我不是無法結婚,是不婚」,以兩人再次開啟精彩的嘴炮對話而結束。

總評

女主角的三段戀情都有各自的支持者,雖然外賣小子早早出局,也俘獲不少觀眾的心,瀨戶康史那邪魅如小精靈的笑容確實很吸引,只是角色定位決定了他早早出局,略略可惜。

飾演兩人主角年輕時的演員健太郎和松井珠理奈,算是交足了戲,伴隨老歌如MV般唯美的畫風剪輯,初戀組的殺傷力效果加倍一直源於固定的回憶殺手鐧小劇場,本人覺得,如果按劇情設置,其實初戀組走在一起會更合理和自然一些,最後兩集才開展的教練組,有種強行超車勉強改劇本的匆忙,不得不說是一個遺憾。初戀組固然美好,最後編劇選擇讓彼此之間只是留下最美好的回憶,放下過去,留下遺憾,可是也從一而終地維護了最初的美好,生命自有缺陷,有時也不一定要把它填滿。

至於大段大段教科書式的技巧,除了將戀愛技巧做到物以致用的同時,也和劇情進行很好的融合,這些技能個人覺得還是很有參考意義,不過,在這些套路玩到極致之時,編劇還是和我們說了一句「沒有人能夠拒絕真誠」,好吧我是騙你們的,這是我在聽電台時一個主持人說的。

故事總體而言,情節雖然略略有薄弱之處,不過兩位主角於台詞上精彩對話飆戲使人發笑,算是本劇的亮點,如果喜歡兩位主角的話不妨一看。不過追劇途中,那些過長的理論往往令人跳戲,對工具書改編劇本這種目的性太強的設置,容易使人有些思維跳脫。

本劇收視尚可,雖然算是一個創新的愛情劇目,如果想要愉悅輕鬆的話可以一看。這一季漫長的劇評征途算是告一段落,感謝各位的支持。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3,32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