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 下町天丼秋光 食物不錯服務出色以外的三大問題


Share


整體來說,在下是滿意這一餐的,就算和日本吃到的有些距離,但以香港吃得到的天丼來說絕對收貨有餘。但為什麼沒有客似雲來,星期六晚都有點冷清?個人分析可能是因為以下數點:

首先是口味,天丼本身是味濃油多的美食,當不少香港人對豚骨拉麵的評語是「太鹹太油」之時,絕對可以想像得到他們會對天丼作出同樣評語。特別是此店標榜用傳統方法製作,即是最多油最厚衣的版本,吃不慣是正常的。

另外是份量,很多人第一次去都會選擇招牌的「天代目天丼」,但其實這並非初心者之選。如在下那一客,七款食材大部分都都是肉很重口,唯一的蔬菜也是味道強烈獨特的南瓜,在下本身愛濃味已覺得接近極限。此外當日在下以很肚餓的狀態入座,吃完這碗天丼已經九成飽,可以想像其他顧客特別是女性,會覺得「太濃、太膩、太多」。建議初次吃天丼的朋友,選擇野菜較多的款式會較好。

最致命的是價錢,在下比較過「下町天丼秋光」在香港和日本的餐牌,全部計「10算」價錢合理,問題在於此店在日本的價錢就很貴。最便宜的天丼要1,400円,「天代目天丼」要2,500円。更有名的「金子半之助」只需950円(台灣賣NT$390),在下介紹過的「天正」更只需要850円,然而吃差不多配料的天丼,在「下町天丼秋光」要2,000円左右。

賣作為平民美食的天丼,價錢卻不平民,相信是讓人猶豫是否要回頭光顧的主要原因。從在下現場所見的星期六晚空桌,證明客人已經用腳投票。反正現在問題不在食物質素,而是在於價錢貴份量太多,改為六成份量、七成價錢,是否更適合在香港生存?

其實天丼在香港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因為絕大部分人都對此認識不多,代表有新鮮感。證據是看過不少人寫天丼時出現有趣的論點,例如「飯被醬汁淋濕不好吃」「炸衣因為醬汁而變得不脆」,由19世紀開始,醬汁已經是天丼的靈魂之一,由醬汁帶來的味道口感變化,卻變成他們眼中的缺點,他們的批評其實與「湯飯的湯浸軟了飯和肉而不好吃」同樣有趣。

當中最令人開眼界的是評論天丼的衣「因為關東流派炸漿較厚」。曾經和負責天婦羅的大廚討論過,這一點放於「天婦羅」是很對,但關鍵是「天丼的天婦羅」和「一般的天婦羅」大有分別。天婦羅可以收二萬円一餐,但天丼是徹徹底底的平民美食,目標是讓顧客「吃飽」,故此天丼的衣會特別厚以帶來份量十足的感覺。此外天丼重視醬汁,只有厚衣才能承載吸收。故此天丼的炸漿,不論關東關西,基本上都是厚的,當然不排除有進行嶄新嘗試的店。


圖片由日本朋友提供

大廚同時表示,很多客人以為「天婦羅」和「天丼」完全一樣,於是把自己懂得的天婦羅知識,原原本本搬進天丼,看起來很專業,實際上是誤導,讓他笑而不語。他還說如果有人看到「關東流派天丼炸漿較厚」,推論出「關西的天丼是薄衣」,他日去大阪吃天丼時基於這點作出批評,就會變成大笑話。(上圖為大阪天丼名店「天丼 平右衛門」的出品)

正是因為大家認識不多,如果第一個插旗,又能贏得香港人歡心的話,不難像拉麵界的「豚王」那樣,成為開創新時代的傳說名店。能在香港天丼界得到這寶座的,會是這家「下町天丼秋光」,還是其他後起之秀,如傳聞會開香港分店的「金子半之助」?


下町天丼 秋光

地址:銅鑼灣登龍街28號永光中心13樓
電話:3580 0654
時間:星期一至日: 12:00-15:00; 18:00-23:00
連結:官方網站OpenRice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1,613  |   文章分類: 日本料理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