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心2015冬季日劇首集速評


Share


2015冬季日劇已經全部開播,在下選評當中八部劇集,以喜愛度進行排名,為大家分享在下對各劇的個人感受,也歡迎大家留言討論一番!


8. 《學校的階梯》

很傳統校內有惡學生黑暗老師齊欺凌學生的故事,只是今次不是《GTO》模式,沒有熱血教師是學生自己用演說反擊,不過第一集的演說看不出有多精彩,全部學生靜靜地聽主角緩慢地發言而不鬧事完全不合理,令人高度懷疑之後的劇情會欠缺合理性和說服力。廣瀨玲作為日劇超初心者演出算勉強可以,歇斯底里的樣子比較好,應該最有發揮的神木隆之介演神秘怪人,未令人覺得是強者反而像個變態狂徒,加上一眾主要學生如石橋杏奈等演高中生實在太超齡。看過第二集覺得無改善,棄劇。

7. 《問題餐廳》

這劇反應兩極,首集交待故事,問題在於實在很誇張,日本現在還真的有要女性員工在男人面前脫衣全裸謝罪的公司嗎?整間公司的男職員都鄙視女人?做餐飲的老闆在自己的餐廳用湯碗熄滅香煙?在要行幾層樓梯上的破爛天台開下雨要休業的餐廳?部分人會覺得這樣誇張的情節可以鮮明地帶出職場男女地位待遇問題,但在下個人認為這劇又不是《約會》那樣開宗明義誇張搞笑,走現實風的故事和舞台加入這些離譜情節會削弱吸引力。超弱的女性角色和達變態地步的男性角色如何鬥法,就看看坂元裕二之後怎辦吧。

6. 《○○妻》

橋段和《家政婦三田》相似但有所不及,女主角只是先讀他人需要比較強,照顧丈夫比一般人徹底而已,感覺太正常未夠吸引,而且時而冷靜時而爆發有點無所適從。劇中的家庭戲部分很煩人令人不想看,首集末段的第一個爆點挽救了整集的乏味,但結果就讓劇集更像A貨三田。柴崎幸的確似賢妻演出不錯,只是角色發揮未夠多。東山紀之角色有點煩而且耍帥度太高,需要一點時間去適應。整體有點雞肋,但第二集黑木瞳的出場對劇情有正面影響,仍會看下去寫下去的。

5. 《無間雙龍》

本季最矚目之作,結果首集只是原作支持者預計得到的水平未有驚喜。基本上照跟漫畫故事而拍,為角色加強了細節讓他們更立體,但也因此減弱了劇情的節奏和衝擊感,不及漫畫那樣痛快過癮。最大問題是編劇的粗心大意,讓部分原本在漫畫很合理的情節變得不合理,改編水準未算理想。生田斗真和小栗旬演出的確和漫畫非常接近,可能是史上最佳的漫改選角,上野樹里外形不似但性格似。會因為兩大帥哥而看下去,但原著已經到第18卷,編劇怎樣選取和改寫以達到11話出現結局,看過古家和尚前作《S-最後的警官-》的結局就會令人非常擔心。

4. 《遺憾的丈夫》

第一集講劇中夫婦生子後關係變差,男人在家中地位劇降,男人看完會嚴重抗拒生子,女人也會感到擔心,為少子化的日本加多一刀?故事輕鬆惹笑又有點反思,快鏡及幻想場面拍得有趣,玉木宏演工作有勁在家不行的丈夫不錯,但更精彩是本身非常可愛的倉科佳奈放棄形象演黃面婆,未結婚的她演母親倒有一定說服力。劇情明顯以不同家庭錯綜複雜的關係,來帶出處境喜劇的模式,輕鬆度未必及《約會》但反思度較高,特別是有拍拖會考慮結婚,新婚有想過生孩子,或者已有嬰兒的朋友,應該會有超高共鳴感。

3. 《流星旅行車》

《流星旅行車》和同作者重松清的《鳶》一樣,都是自尊心高收藏感情的老粗爸爸,暗地愛惜兒子不開口,被發現後帶來感動的故事。因為加入了穿越元素讓劇情豐富,分薄了父子情投入感,感人程度不及《鳶》但仍足以讓在下有感動。重點是看完有很多反思,最大感受是「人失去了才懂珍惜」,會是本季最發人心省之作。西島秀俊和香川照之演技當然繼續出色,雖然合作太多有點悶,但今次關係獨特二人互動比《Double Face》《MOZU》吸引,加上穿越謎團及能否改變命運的疑惑吸引,會是對演技要求高的朋友理想之作。

2. 《約會》

首集前段大笑十數次,極品奇葩男女約會,過程匪夷所思,完全顛覆大家對約會的定義,出來效果就是勁爆笑,特別女主角的「鴨嘴」是一絕,開估時令人捧腹。以奇人誇張行徑帶出笑料正是《LEGAL HIGH》優勝的地方,今次古澤良太繼續發揮長處。而且搞笑後正經帶出「契約結婚」一事,和《○○妻》意外接近,但精彩有趣得多,而且講到似層層有道理。杏的機關槍對白繼承古美門,但變身冷面笑匠演得出色,令在下覺得她是「女版不能結婚的男人」,長谷川博己雖然演超絕宅男是破格但仍被比下去。中島裕翔角色太熟口面,國仲涼子演惡女有新鮮感。想輕鬆開心觀劇的話這是你的本季選擇。

1. 《影子寫手》

完全出乎在下意料的精彩,細緻舖排兩女的遇上和當影子寫手的開始,還大幅描寫出版界殘酷的現實,和人人羨慕的大作家背後有什麼不為人道的辛酸,加上一開始就是結局的倒敘法,劇情豐富讓人投入無法離開,橋部敦子依然出色。此外選角也絕妙,中谷美紀帶點文藝氣質又有哀怨感演困惑名作家非常適合,水川麻美慣演無男人緣剩女,今次變成天真小粉絲卻也到位。更精彩是田中哲司,外型和演技完全帶出一個不擇手段向上爬的奸險角色。第2話保持水準,愛劇力愛緊張的朋友,這部是在下推薦的本季首選。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50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