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晝顏》最終話 (9.0分) + 總評 (8.5分)


Share


故事去到尾聲,沒有戲劇性的結局,兩段不倫戀最終不能開花結果,雖然充滿無奈但極現實。全劇雖是不倫題材,但當中關於婚姻及愛情觀值得觀眾反思,當中那拍到爛的純愛情節放於劇中亦沒有俗套感覺。整體而言劇本接近零瑕疵,演員表現稱職,導演配樂俱佳,絕對是今季其中一套佳作。

作 者:Kevin
收 視:16.5%


劇 名:昼顔~平日午後3時の恋人たち~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07-17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井上由美子
導 演:西谷弘、高野舞、西坂瑞城
監 製:清水一幸、三竿玲子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歌:一青窈「他人の関係feat. SOIL&“PIMP”SESSIONS」

平均收視: 13.85%
最高收視: 16.7%〔第10話〕
最低收視: 10.9%〔最6話〕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笹本紗和(31) - 上戶彩 主演
瀧川利佳子(39) - 吉瀨美智子
北野裕一郎(33) - 齋藤工
笹本俊介(38) - 鈴木浩介
加藤修(45) - 北村一輝
萩原智也(29) - 淵上泰史
北野乃里子 - 伊藤步
長谷川美鈴(26) - 木南晴夏
笹本慶子(60) - 高畑淳子
瀧川徹(50) - 木下ほうか
瀧川陽菜 - 豐島花
瀧川真菜 - 山口まゆ
木下啓太 - 健太郎
後藤まなみ - 田中日奈子
佐倉亞紀 - 高橋かおり

《晝顏》上戶彩、吉瀨美智子 2014夏季日劇前瞻

未觀賞今集之前,其實小弟心底裡都有預測結局,誰料結果竟和想像中有頗大出入,甚至上集劇評所說的胡亂推測有八成都是猜錯…

先講北野乃里子(伊藤步)的懷孕問題,其實北野裕一郎(齋藤工)心裡有數,知道她所說的一切都是虛構,更制止失控的她作出自殺念頭。雖然他還是離開執拾行李離去,不過乃里子則另有企圖…

坐立不安的笹本紗和(上戶彩)終於等到愛人歸來,本來二人以為可以過著風平浪靜的日子,誰料在乃里子的策劃下,召來笹本俊介(鈴木浩介)及笹本慶子(高畑淳子),在雙方家人聯手之下被迫分開。(這亦是小弟唯一猜對的部份。)

風波過後,乃里子故作平常並刻意迴避與裕一郎說話,反觀俊介則借酒消愁逃避紗和,接送俊介回家的長谷川美鈴(木南晴夏)向紗和表示已對男方失去興趣主動放棄,結果這段婚外情如此乾脆地結束。但小弟好奇的是,究竟美鈴是純粹抱著玩弄感情心態而離去,抑或眼見別人妻子回來,所以在不倫戀中退出呢?這就無從稽考了!

劍心補充:個人覺得是她認為這段不倫戀沒有繼續的價值,她最初喜歡課長都是因為他工作上有能力,現在變成了廢柴自然放手,本來她只打算分享男方的好時光,沒打算共渡艱難。

雙方家庭在律師樓會面,過程中一直都是乃里子提出條件,甚至直指紗和勾引裕一郎,要她用一生支付巨額款項作心理償款,迫使女方不能與丈夫見面。

反觀俊介就只懂附和作出配合,小弟明白他一向都是小男人性格,但此刻仍不站於妻子立場開腔答話,這就等於默默認同對方犯錯,這樣做真的對嗎?

裕一郎深知紗和難處,為了斬斷情根先行簽署條款,並刻意講出令紗和死心的說話,當然紗和心裡明白只能配合要求,兩人的關係就此告終。

紗和應乃里子要求到超市辭職,臨走前將偷來的唇膏連同金錢拜託同事代為賠償。當初她為了證明自己有女性魅力,加上生活欠缺衝擊才有此舉動,她萬料不到一次的偷竊,就換來天翻地覆的轉變。命運就是如此微妙,一次的決定可以因為連鎖反應影響一生。

瀧川利佳子(吉瀨美智子)照料好剛病癒的小女兒瀧川陽菜(豐島花)後,瀧川真菜(山口まゆ)作出暗示讓她以保姆身份留下來照料她們,不過利佳子婉拒仍堅持離去,此時陽菜寧願折磨自已都要媽媽回來,作為觀眾見到此幕實在有點心酸。

回國後的加藤修(北村一輝)決意自行揭發抄襲畫作一事,他先向瀧川徹(木下ほうか)和盤托出,徹雖樂意掩飾真相,但同時以他與利佳子分手作為交換條件,此時的修竟因為稍作的猶疑,被背後看在眼內的真菜及陽菜痛罵。

經過之前集數留意到修的性格,都認清他絕不是為了追求名利而忘記初衷的人,小弟認為他只是想盡最大責任主動向提攜自己的編輯作交待。不過好奇的是,如今科技這麼發達,竟然沒有愛畫的人發現到修作出抄襲行為?

修最後向傳媒透露真相,佐倉亞紀(高橋かおり)深知前夫固執性格都無可奈何,至於利佳子得知真相沒有抱怨反而欣賞他那種勇於承擔的性格,認為這人能托負終身,決定留在對方身邊。

不過目睹利佳子為生計拋頭露面,認為修不能為她帶來幸福的萩原智也(淵上泰史),因為無法接受他那一意孤行的決定,怒不可遏到工作室找他對質,結果釀成無可挽回的事…

相信不少觀眾都替修的下場感到不值,當初為與愛人過新生活而承認所有罪過,務求做到行事於心無愧,成為堂堂正正的男人,如今在畫界身敗名裂外,更因傷失去唯一專長,或者修都知道無法再勉強下去,只好迫不得已放棄所愛,要求利佳子回到瀧川家,利佳子眼見修無奈的眼神,亦不打算堅持只能聽從決定捨他而去。最後一段不倫戀亦都告終。

至於裕一郎,校長交託過切忌為自己行為向學生認錯,雖然他一直抑制著自己情緒,但最後獨自走到廣播室,在咪高峰講出真心說話,寄望年輕一輩認真看待身邊每一段感情。雖然過程中沒有清楚提及自己那段不能公開的感情,但已暗示出即使兩人最終要分離,但都要衷心祝福對方幸福快樂,這亦都是愛的一種。其實裕一郎所說的都只是老生常談,但為何去到現今世代,不少人都將感情當成人生遊戲,而不會視作萬中無一的經歷呢?話說回來,此段的敘事手法其實和熱血教師劇有點相似…

裕一郎離別前的說話得到學生木下啓太(健太郎)的尊重,讓他努力嘗試拋開對母親的怨恨,同時校長去到最後更為帶來一個小爆點…

雖然之前10集從未提及過校長私人背景,不過由一開始見她那中性的打扮就知道是甚麼回事吧!

紗和本來在學校門外等待裕一郎,最後聽到他一席話情緒達到頂點,結果步別人後塵,用放火燒家來結束一切,此時的紗和開始理解到別人的企圖,藉著自己犯法來斬斷一切關係。終歸火災沒有釀成危險,同時在俊介解釋之下紗和免被入罪,警員向紗和所說的一番話,道出每個人行錯一步,即使法律無法定罪,但在良心的責備下自己都要付出沉重代價。

正如裕一郎所說,希望所愛的人幸福都是愛情的一種,俊介最後向紗和提出離婚,此段帶出兩個人對婚姻不同的價值觀,一個為了想得到安穩生活而尋找愛情組織婚姻,另一個是以為得到真愛所以決定過著安穩生活,兩人出發點都沒錯,只是長久以來兩夫婦都沒有滿足對方的需要,而且一直忽視其錯誤,日子漸久矛盾漸多結果變成不可挽回的局面。

最後一刻,利佳子繼續過著貴婦生活,並與紗和作最後一次通話,可能經過幾個月來發生的事件終於有所覺悟,決定放棄晝顏妻身份,專心做個賢妻良母。

裕一郎與乃里子仍維持婚姻關係,並搬家到新環境過新生活,機關算盡的乃里子向裕一郎流露出歉疚表情,此時小弟竟拋低後期對她的反感態度,說到尾,其實乃里子都是忠於自己感情,想挽回婚姻重新得到丈夫的注視,不過用了錯誤方法而已。

而修則訓練左手重新學習繪畫,雖然他已經一無所有要重新起步,不過拋開所有的他反而活得快樂,或者這就是他想要的生活吧!

表面看來,紗和失去婚姻似是劇中全劇大輸家,不過借著綁鞋帶來告訴大家,現在她可以不倚靠別人過活,而且毋需再將不快心情收藏豁達做人,結果到最後變成了女人當自強的故事。不過劇集最後一句,是否帶出劇情會有延續呢?嗯…根據之前木十幾套劇集包括《倒數第二次戀愛》《最高的離婚》都有續篇,富士即使是推出單元劇亦不是沒有可能,這就留待日後發展吧!


總評

從劇本而言,《晝顏》與井上由美子上一套同類型作品《同窗會》相比(留意,小弟所說的是黑木瞳及高橋克典演出的那齣劇,不是今季井浦新及稻森泉演出的《同窗生》),上次主要側重於懸疑成份(劇情是以一對同班同學失蹤作故事契機)以及走煽情路線(三上博史患上絕症),整體戲劇元素比較重,作為觀眾可能只會當作一套中年人的愛情故事,未必過份投入。

反觀《晝顏》大部份時間都是走理論為主,從吉瀨美智子口中將不倫戀變得合理化,帶出出軌是維繫婚姻的其中一種方法,當然編劇少不免要放大丈夫及妻子自身缺點,從而令紗和、利佳子及裕一郎這三位已婚人士有說服力做出越軌行為,這觀念是極為邪惡同時令人不得不信服。

故事最利害之處,在於劇集在不道德愛情的題材框架,內裡卻是俗套到不行的純愛橋段,加上紗和及裕一郎不斷離離合合的老土情節,正正配合兩個人的內心掙扎,完全沒有違和感,能夠將拍到爛的橋段用上另一角度詮釋,可謂藝高人膽大。

但正正因為內裡都是純愛劇情,難免有一些觀眾將情感投射下去,結果小弟從網路上見到有人得知兩對情侶無法修成正果後大表不滿(尤其台灣那邊說要捉井上由美子大興問罪XD),甚至亦有人認為編劇受到輿論壓力,唯有將結局重回正軌,表示出軌始終是不當行為,不過小弟覺得,與其說她要政治正確,倒不如說她刻意打破舊有框架,用另一種結局去令觀眾深刻,同時讓大家回到現實啦!

演員方面,上戶彩表現談不上拍案叫絕,但見她自《流星》後擺脫開朗清純少女形象後,今次進一步感受到那女性成熟魅力(實際上她只是將近三十歲而已);齋藤工雖然近年在《Miss PILOT》及《我存在的時間》擔當青年才俊角色,但對小弟而言,他做生活潦倒的角色反而深刻,今次做一個木木獨獨教師角色,在情緒沒太大起伏之下,只能說他是恰如其分。

至於吉瀨美智子及北村一輝於劇中保持著有魅力及沉默寡言的形象,這些角色對他們而言可謂駕輕就熟,唯獨一讚的是「聖也」實在有型!

反而值得一讚是鈴木浩介及伊藤步這兩位配角,前者一向做小人物角色,基本上對他今次演出同類型沒有地方可以質疑,不過真正令小弟眼前一亮在於最後幾集,尤其第9集那個痛哭流涕的表情令人深刻。

至於後者近年雖見她在不同戲劇作品中演出,但其角色以及演出都頗為含糊,而今次飾演為了丈夫而不惜攻於心計的妻子,後期那凶狠的眼神都令小弟咬牙切齒。

雖然未必每個人都會接受到那種沉重的愛情題材,但獨立以劇集來說,劇本好到接近沒有瑕疵,有浪漫情節之餘亦有反思性,而演員亦恰如其分,導演及配樂都為劇中帶來淒美氣氛,整體而言《晝顏》絕對是今季其中一套佳作。

劍心補充:

從劇集開始時在下已經預計到劇情不可能讓不倫戀修成正果,始終日本是個十分注重道德禮教的地方,練就了人人守規距不會打擾麻煩別人的性格,好處在於大家去日本遊玩時會看到高質素有教養的日本人,壞處就在於他們不會輕易突破社會道德規範,劇情去到中段時有人質疑劇情會教壞人,甚至中國內地有文章提及此劇「毀三觀」,在下只是冷笑一聲心想「請看下去吧」。

故事優勝的地方Kevin已經寫得很詳盡,在下也不重覆,站於「用日劇看人生」的角度,其實這劇是有一點欠缺,就是原本的三個家庭由始至終都沒有解決最初引發不倫的問題。利佳子的丈夫最終繼續以圈養金絲雀的方式困著她,乃里子繼續強勢不會讓裕一郎得到男人的自信,紗和那邊更是失去解決問題的機會。

劇情並沒有像《家族遊戲》那樣帶出家庭毀滅後再生的方向,但老實說現實中那有這麼容易讓人大徹大悟?如果真的這樣就不需要社工的存在了。這一點正正讓本劇更有實感,然而在下希望在這方面進行補元,讓大家可以從劇情中學到如何維繫男女之間的關係,文章不日推出,希望大家到時留意。

最後,再一次送上劇中最動聽的插曲,「Never Again feat.青木カレン」由在下自行製作的原創劇情MV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8,549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