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背影》第4話 (7.5分)


Share


透過父子解開多年心結的過程,探討家人、夫妻相處之道,是不少傳統家庭的寫照,較老套大路欠新鮮感。故事以父子對話和昔日片段來交代,簡單直白易懂。取景優美看得舒服,與父子內心衝突成對比,父子感情戲出色,雖部分較煽情,結局仍令人相當感動。

作者:萍兒
收視:9.4%


劇 名:おやじの背中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7-13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池端俊策、井上由美子、岡田惠和、鎌田敏夫、木皿泉、倉本聰、坂元裕二、橋部敦子、三谷幸喜、山田太一
導 演:山室大輔、鶴橋康夫、石橋冠、北川雅一、竹園元、清弘誠
監 製:八木康夫、真木明

音 樂: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第四話「母の秘密」 ============
麻倉賢三 - 渡瀨恒彥 主演
麻倉慎介 - 中村勘太郎
麻倉加奈子 - 友阪理惠
麻倉幸惠 - 神野三鈴

《父親的背影》2014夏季日劇前瞻


《父親的背影》第四集請來編劇鎌田敏夫寫《母親的秘密》,講述麻倉賢三(渡瀨恒彥)和麻倉慎介(中村勘太郎)兩父子因缺乏溝通形成鴻溝,母親麻倉幸惠(神野三鈴)死後便不相往來,直至父親有天忽然叫兒子一同去遍路,二人一路在談話和爭執之間,慢慢解開心結,整體故事簡單,劇情亦大路。

首先讓筆者解釋一下貫穿全劇「遍路」的意思。在日本,遍路是一種修行方式,最為人知的是四國遍路,修行者按順序走遍位於四國的88所寺院,誠心參拜。除了四國遍路外,還有其他類似的修行路線,例如今集主要取景的秩父34處觀音靈場,則是在東京周邊的埼玉縣。劇中也有提及,只是對這方面不了解的觀眾可能會看得不明所以。

一開始麻倉賢三不著邊際地提起慎介的童年往事,但兒子卻嫌煩,父子一直前後腳走,不論言行都展現出兩父子不形於色的不和。其原因是兒子自小覺得父親忽略母親,只顧進行反體制運動;而父親為何突然遍路則成為一個懸念,但不難猜測,求神拜佛本來就有種贖罪求安的意味。

轉捩點在於慎介向其妻子麻倉加奈子(友坂理惠)探聽到一直不知道的事,母親最不開心的是明明一起生活卻從不知道丈夫如何看她和這個家,加奈子又猜測是否賢三命不久矣,令慎介開始試著跟父親說話。妻子這個沒有血緣關係的人反而成為了慎介父母的傳話筒,也足顯出一家三口溝通存在隔閡。兒子態度的轉折合理,畢竟是親生父親,也希望能在他臨終前留個好回憶吧。

翌日,父子二人談到母親,一直醞釀的衝突終於一下子爆發。父子活在不同年代,經歷過戰前戰後的賢三為社會改革而忽略家庭,在經濟泡沫爆破後的艱難年代,慎介只想讓妻兒幸福,兩代人因價值觀不同造成矛盾,無法互相認同,是很常見的情況,也很難說誰對誰錯。

父子吵架用了晃動的鏡頭增加不安和混亂感覺,爭執間二人竟然一起滾下草坡,非常誇張突兀。期間剪接了一些昔日社會鬥爭的黑白畫面,頗為新奇,可從中猜想賢三經歷過的年代。

賢三覺得妻子只要持家有道就行,美其言是不想妻子捲入紛爭,實質是不想妻子干預其工作,也很少關心妻子,正是反映出「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思想,是大男人主義。雖然時代改變,但這種傳統思想在日本仍然常見,例子有《失戀巧克力職人》的紗繪子和《晝顏》的紗和,要像慎介那樣夫婦合力經營事業實在是少之又少。

不過問題所在並非「男主外,女主內」,而是「妻子想跟丈夫一同享受生命的熱情」,作為女性觀眾很容易理解,妻子覺得被遺棄是因為夫婦同床異夢,感受不到丈夫的關愛,這顯淺不過的事,為何劇中這對父子到現在才恍然大悟?甚至竟然是「母親的秘密」?

賢三承認是因為愧對妻子才展開遍路之旅,坦誠向兒子說出心事後,父子冰釋前嫌。在車站送行時,慎介給賢三擁抱,這對於不坦率又內斂的兒子來說,是太過了點;至於賢三向慎介鞠躬,更是令人意想不及的舉動,在看重上下關係的日本社會,父親向兒子鞠躬是何等嚴重,也足以說明父親十分後悔。雖然有點刻意煽情,但當中父子情仍令人相當感動。

慎介在車內忍不住落下男兒淚,從加奈子口中帶出不同的人都有他們各自的生存方式。片尾曲後一個黑幕,寫著「三年後,父親死了」,讓人感到唏噓。


編劇鎌田敏夫已年近八十,這個故事亦較老派,劇情聽起來熟口熟面,大部分講述親子化解矛盾和好如初的劇都是差不多這個模樣,只差細節如何處理。而此劇的敘事方式則依靠父子的對話,並穿插過去一家三口相處的片段,感情轉折有序自然,故事說得簡單直接,容易理解,但缺點是說得太直白反而沒有了想像空間。

本劇想探討的問題不少,包括夫妻相處之道、家人溝通問題,雖然新意欠奉,但確是不少家庭面對的問題。當中所謂「母親的秘密」也並非真的有甚麼秘密,只是由於溝通問題令兒子一直誤會,帶出的訊息其實很簡單,不過有些事往往知易行難。

值得一讚的是本集取景一流,全劇走過大約八個不同靈場,配上青山綠水,風景怡人有靈氣,令人看得舒服。劇裡運用大量超遠鏡去呈現大自然的恬靜,平靜的氣氛暗藏衝突,更反襯出父子內心不平和,然而父子衝突在大自然間又顯得十分渺小,這氣氛和感覺營造得很出色,令本劇生色不少。此外,昔日的片段特別用上粗粒畫面呈現,有懷舊感覺,亦是相當用心的製作。

父子間感情刻劃得比主題深刻,今集的父子衝突強烈,由一開始壓抑在心,到後來大打出手,最後含蓄表達愛,都充分令人感受到他們之間愛恨交纏的複雜感情,令人感動。演員發揮相當多,兩位主要演員渡瀨恒彥和中村勘太郎表現俱佳,展現出不同層次的演技。飾演妻子的友坂理惠雖然戲份不多,但她表現出對丈夫的感情亦動人。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06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