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仔 神虎拉麵 (75分) 基本湯底好,服務需改善


Share


最近光顧了灣仔新開的「神虎拉麵」,是來自大阪的過江龍,湯底濃厚豚骨魚介蔬菜平衡度好有水準,半熟蛋和筍不錯,麵條叉燒有進步空間,意外發現餃子水準高,問題在於服務,座位安排失當,還出現漏單情況,如認真改善有機會成為灣仔拉麵王者。


自從一蘭大興旺場之後,香港的日式拉麵界悄悄起風雲,新開的拉麵店由本地混水摸魚居多,慢慢變成真正過江龍比例大增。像在下早前寫過的「博多一幸舍」就是,今次這一間「神虎」是因為博客朋友提起所以決定去試試。

神虎拉麵來自大阪,在日本正式店名是「麺’s room 神虎」西日合壁,2007年在大阪北新地開業,該處鄰近梅田,以前是藝妓集中地,現在則有大量夜總會和娛樂場所,如果你有看過漫畫《女帝》大概會對這地方有點認識。

直到2013年這品牌在大阪開了5店,Tabelog的評分由3.26至3.53,再配合拉麵資料庫的分數,大家可以視日本網上對此店的評分為「稍低於一蘭」的水平,是日本的中等級數。灣仔店是他們第6家亦是海外第1家分店。

這天是情人節,亦是該店試業第五天,在下和同事中午時份來到此店,發現有短短的人龍,對於無甚宣傳在香港也不太多人認識的拉麵品牌來說,是個小小的意外。

在門外排隊時店員先送上點菜紙,又是豚王一蘭的自圈模式,在日本的神虎也是可以自選,但不是用這一款紙。

等了大約5分鐘可以入座,L型吧台位再加幾張桌,約20個座位左右。雖然裝修設計比較傳統,但尚算闊落。

座位有基本的拉麵器具及配料,難得的是這裡提供有淡淡檸檬味的冰水,要知道情人節那天香港氣溫低於10度,這裡仍然堅持提供冰水在下大大讚賞。想知道為什麼冬天提供冰水要讚,請看從一蘭熱潮,揭開香港人對拉麵的7大誤解

在下不是坐吧台位而是坐在旁邊的桌,這桌有兩大問題,第一空間極少,大家看圖可見四個人吃實在太逼。如果全店都是這樣擠倒是認命,但明明旁邊有舒適的空吧台位,讓在下感覺有點屈就。

同時因為這桌太細,無法放冰水瓶,我們入座時店員又完全沒有自動幫我們盛水,難道要在下飛象過河跑去吧台位那邊自助取水?到最後要我們開聲才有,是繼「麵水拉麵」後又一無水服務的拉麵店。問題解決方法很簡單:把這張變成二人桌,再在桌上放水瓶。

這是朋友點的「神虎拉麵」($83),就是這店的基本款,賣相還好吧。

他選的是「幼麵,軟」,從麵掛在筷子上可以看到的確是相當軟。

這是在下點的「神虎特選拉麵」($123),是基本款再加齊所有配料,因為內容豐富,看起來也漂亮一點。

先看看湯頭,有明顯的背脂,入口是中度濃厚,在下這個愛重口味拉麵愛好者也認為足夠,和中間的醬料混合後,豚骨味道與魚介及蔬菜的平衡度不俗,濃香中帶甜和鮮。「豚骨魚介」是現時日本很多地方的拉麵主打口味,香港很多拉麵店只做到「有豚骨無魚介」的味道,這裡的湯總算是帶來突破,個人頗欣賞。

麵方面在下選了粗麵,大家覺得和幼麵相差多遠?說穿了根本是點菜紙的誤導,紙上「粗麵」下方寫的是「Medium」,在日本神虎本店,可選的麵是「中細」和「極細」,即中幼麵及極幼麵,何來粗麵?在下因為寫慣拉麵食評可以理解,但一般香港人恐怕會覺得是「說是粗又不粗」的誤導,看來店方需要考慮修改一下。

從麵條屈曲度可以看到的確是硬麵,不過嚼勁和麵香等方面就未見突出,個人覺得是中等水平而已。

叉燒方面在下的特選有四大塊,是有肉味但肉質偏瘦,幸好是薄切所以入口尚可未有韌的感覺,以這個拉麵的濃厚度來說,肥美度更高的叉燒會是更平衡的組合。

半熟蛋的流心度是在下近期吃過拉麵中的No.1,蛋香濃厚,醬油也頗入味,可說是整個麵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配料。

至於在下一直喜歡的筍乾,首先份量多已有好感,入口爽脆無渣也味道也足夠,浸到最後才吃也沒有浸得過軟,是有水準之作。

話說在下光顧之前有做功課,知道神虎大阪本店對於餃子方面「自信滿滿」,所以我們二人點了一客。在下的拉麵吃得差不多時仍未上菜,當時還心想這店的服務不錯,會等客人先吃完以免桌面太擠,但到最後發現只是純粹的漏單……

店員也知錯即時叫停其他單先做我們的餃子,結果在下吃完麵連湯都飲完後5分鐘餃子才出現。賣相令人皺眉,凌亂的擺放及焦黑的邊皮難言吸引,必須加以改善。

然而入口卻是另一回事,皮薄餡多不在話下,肉汁豐富到咬下去時有小籠包式噴汁效果,不計賣相的話,可說是香港拉麵店吃過的餃子中最高水準之一。不過餃子既然有這樣強大的肉汁,與其伴醬油不如效法日本神虎那樣以岩鹽代替。

這裡沒有加一,不過售價方面值得討論。日本本店的「神虎拉麵」賣650圓 (HK$49),香港賣$83比日本貴70%,打破了一蘭比日本貴50%的紀錄,和近期另一新店「博多一幸舍」相比更差得遠。就當你不知日本價,這裡的「特製拉麵」比普通版多了三塊叉燒三塊紫菜及筍條,要另外收多$40有點貴,特別是這裡的叉燒不算好吃,加$30會是比較合理的價錢。

雖然此店的環境服務有問題,但拉麵和餃子有水準是事實,所以我們之後也主動和店員聊天,知道原來日本的主廚剛於早一天回日本,來自大阪分店的木村先生將會長駐香港分店。因為拉麵有水準師傅值得尊敬,在下直接開口請木村店長給在下拍照,回家細看照片,雖然他不似木村拓哉,但和搞笑藝人木村祐一倒有幾分像。

整體來說,這間「神虎」的問題應該是因為試業中未上軌道而出現,這些涉及服務管理的事應該能夠慢慢變好。雖然此店開在沒什麼人流的橫街,但因為基本的拉麵和餃子有水準,只要保持質量,可以期待成為灣仔區的拉麵之王。

最後要讚讚他們的Facebook專頁,只要你貼圖及Tag他們的店,他們就會在專頁上轉發,重點是在下相當直接批評的發文,他們都照轉發,認真聽取客人正反意見的做法值得支持,且看此店日後如何發展。

神虎拉麵 Kamitora Ramen

地址:灣仔廈門街23號
電話:3188 3851
時間:星期一至日: 12:00-23:00
連結:Facebook 專頁 | OPENRICE 連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485  |   文章分類: 拉麵沾麵  標籤: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