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明天,媽媽不在》引發牽然大波,知名兒童機構要求停播


Share


【日劇】01/17:芦田愛菜《明天,媽媽不在》首集播出後引起牽然大波,劇中有兒童院職員對孩子惡言相向讓他們哭泣的場面,全國聞名的慈惠病院表示偏離現實是對孩子的精神虐待及侵犯人權,向NTV正式提出中止播映的要求,NTV回應說希望大家看到最後才作出判斷不作讓步。詳細內容:

星期三首播芦田愛菜主演的《明天,媽媽不在》播出後引起牽然大波。熊本市的慈惠病院向播放的NTV正式提出中止播映的要求,原因是劇集讓觀眾對養護施設的孩子和職員產生偏見。

慈惠病院設置名為「こうのとりのゆりかご」的部門,專門收容被遺棄的初生嬰兒而全國聞名,曾拍攝紀錄片在電視播放。一直以來日本對於這設施有激烈爭辯,有人認為拯救初生嬰兒很崇高,也有人說這助長成年人不負責任把初生兒遺棄。該部門常被稱為「赤ちゃんポスト」,劇中芦田愛菜的角色「ポスト」有指正是影射這個機構。

該院代表蓮田太二理事長表示劇情當中有職員對孩子惡言相向,無理要求他們哭泣,有很多偏離現實的場面,讓孩子受到傷害,是精神虐待及侵犯人權,也為觀眾帶來相關機構的誤解和偏見。除了向NTV提出抗議之外,該院還考慮向「放送倫理番組向上機構」(BPO) 的放送人權委員會提出審議該劇。此外全國兒童養護施設協議會亦公開表示該劇踐踏孩子的人權。

NTV公關部回應說會和該院代表見面相討,解釋此劇的孩子心底很純真也很堅強能抵抗表面的事,故事主旨為以孩子的角度看愛情到底是什麼,希望真摯地描寫愛護小朋友的想法,希望大家看到最後才作出判斷。從回應中看出NTV似乎不準備讓步。

《明天,媽媽不在》編劇為新人松田沙也,原本公佈野島伸司是劇本監修,但在事件發生之後,野島伸司的名字已悄悄地從官方網站消失。

劍心短打:

香港是投訴之都,對於這樣的報導應該見怪不怪,但在日劇有如此迴響實在少見,對上一次可能要數到《女王的教室》。

在下未看此劇不打算在此進行判斷,但其實劇集從來都不一定要反映現實,例如《S-最後的警官》自創了新的特種部隊NPS,難道會有人投訴這是對現實中的SAT及SIT部隊的偏見?

不過今次的對象是不懂主動提出抗議的兒童,有相關設施的人員反擊尚算可以理解,因為知道他們真正工作內容的人不會多,不理解的人看了劇集後的確有可能質疑其的工作和形象,他們感到憤怒是有理由的。

這新聞誰是誰非不好說,但肯定的是會讓全國更多人留意這劇,即是下週的收視很可能會因為觀眾好奇而上升,進一步打擊對手三浦春馬《我存在的時間》,是否如此拭目以待!

《明天,媽媽不在》芦田愛菜、鈴木梨央 2014冬季日劇前瞻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089  |   文章分類: 日劇新聞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