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身貴族》第3話 (8.0分)


Share


三角戀展開序幕,情節處理不落俗套有意外驚喜,前兩集不經意的伏筆和細節發揮作用,串連到今集故事,結構顯得更完整。心理學個人空間理論融入劇中表現星野守的愛情變化自然流暢,星野進內心描寫增加,兄弟特質不同增強可觀性,春野雪與兩兄弟相處場面有令人動容之處。可惜今集笑點大幅減少,沒有了如山手線般精妙的梗,是較偏激前兩集的緩和點。

作者:萍兒
收視:11.6%


《獨身貴族》

劇 名:独身貴族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10-10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佐藤嗣麻子
導 演:武內英樹、平野真、宮木正悟
監 製:牧野正、草ヶ谷大輔

音 樂:住友紀人
主題歌:SMAP「シャレオ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星野守 – 草剪剛 主演
春野雪 – 北川景子
星野進 – 伊藤英明
川越裕太 – 藤藤谷太輔
緒方須美花 – 蓮佛美沙子
現王園玲子 – 平岩紙
小原沙織 – 西原亞希
小林征嗣 – 篠井英介
水島 – 梶原善
星野亞希子 – デヴィ・スカルノ

《獨身貴族》草彅剛、北川景子 2013秋季日劇前瞻


上集星野進(伊藤英明)看到春野雪(北川景子)化妝後的樣子便為之心動,向星野守(草剪剛)表明想約會她,星野守不以為然,還很理智地說這是化妝師的功勞。

待人圓滑的星野進,今集兩度把春野雪在同事川越裕太(藤谷太輔)給予的繁多工作中解救出來,繼續表現他待人接物技巧遠勝哥哥。請她吃飯時,春野雪看餐牌時第一時間問為何沒寫價錢,很有實感,而星野進的回應亦展現出他幽默的一面。他既懂人心又有幽默感,難怪有那麼多女朋友。

星野進更直認不諱自己是擁有八個女朋友的「八岐大蛇」,火速解開春野雪對星野守的誤會,是今集第一個驚喜,原本還以為這伏筆會放在後段才引爆,現在這樣的處理令人非常意外,更難預料往後的劇情發展。

春野雪知道他如此花心卻不覺得討厭,她的友人小原沙織(西原亞希)提到「把自己不好的一面誠實地展現出來」,覺得他今次是認真的。其實男女初相識時都會盡量表現自己好的一面,隱藏自己的缺點,尤其不少男人愛面子,像星野進這樣實在很少見,其實要誠實展現自己需要更大的勇氣呢,筆者作為女性觀眾亦覺得他很真誠率直,印象加分。

星野進與春野雪談電影,春野雪所提及的冷門電影他一部也沒看過,包括她最喜歡的《繡花球》,簡單利用電影帶出二人興趣不同,這點反而和星野守更為契合。後段星野進向合作伙伴提出翻拍這部叫好不叫座的電影,明顯出於想討好春野雪,然而目前看來,春野雪只是個很普通的女人,沒有吸引的特質,獵女無數的星野進,單靠春野雪外表便這麼快便發展兇如此深的感情,實在有欠說服力。

吃飯期間,律師小林征嗣(篠井英介)跟蹤星野進並錄影,其後又向他索償四千多萬利益損失,十分神秘,到底他有甚麼陰謀?繼續成為一大懸念。星野家也實在太有錢了吧,擺明被人搶錢仍不作任何反擊,累計損失的錢應該可以拍成一部電影了。

上集星野守為取回春野雪所寫的劇本,與合作公司關係決裂,今集被嬸嬸強逼他向現王園玲子(平岩紙)求婚,星野守苦無對策,關鍵時刻發現星野進的女朋友在家中,便讓她佯裝成自己的情人,希望讓玲子死心。想不到星野進的女朋友能有此妙用,之前不留痕跡埋下的伏筆值得一讚,是本集第二個驚喜點。

玲子的反應亦出乎意料,她不氣憤反而感到高興,覺得男人三妻四妾很正常,只要其他女人不生孩子就可以,看來這個奇怪的女人並非這麼容易便能打發。今集星野守和玲子的對手戲到此為止,沒有再數山手線,令劇情減少了趣味,遠不及前兩集好笑。

今集運用心理學上的個人空間(Personal Space)理論融入劇情十分不錯,那個理論是說人與人之間依親密程度,可進入對方的空間距離亦不同。星野守更表明他需要的個人空間比正常人大,舖排往後的突破性發展。

春野雪將爛劇本重新修改後,交給星野守查看,成為串連二人的紅線。雖然星野守作為社長,連修改劇本這種理應委託給員工去做的工作也親力親為不合符現實,但因為星野守本身的性格設定,令劇情走向變得正常合理。

星野守看劇本時十分認真仔細,不斷打電話向春野雪查問劇本細節,令她不得不跑到他家中討論。討論期間二人相當貼近,突破了星野守的個人空間,他因為太專注於工作而沒有留意,過程拍得簡單直接,因為之前已適當舖排了男女雙方有共同愛好,關係進展顯得自然流暢,比星野進單憑外表而喜歡女方更合情理。

不知大家心中理想對象是怎樣的呢?筆者覺得能夠溝通是最基本和重要的,像男女主角這種有共通點,能夠互相分享和理解自己所喜歡的東西和想法,筆者對於這種有如靈魂伴侶的關係一直十分嚮往,所以也看得特別投入。前兩集星野守嫌玲子囉唆,其實是對玲子的話題不感興趣而已,所以他對著春野雪時不用數手山線,說不定他堅持單身只不過是因為未遇上對的人。

今集繼續有星野守和春野雪的婚戀觀討論,二人討論到劇本內的主人翁愛到迷失自我,星野守提出戀愛時的身體跟發40度高燒的狀態一樣,無法冷靜作出判斷,所以在此時決定結婚是愚蠢的,又是一個很有趣的論據。這番話說穿了其實是講愛情讓人沖昏頭腦,但加上科學包裝顯得與別不同,是本劇成功之處。同時亦令人反思到過於理智可能反而是結婚的障礙。

星野守又提到若無奈要一紙婚書,也希望維持個人空間,例如分開房子住,這當然是極端例子。筆者也覺得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應該保留個人空間,才不致令愛情和婚姻變成束縛,不知大家有否留意到日本的夫妻多是分開兩張床睡,一直覺得這樣做很不錯,相同情況下換轉在中港台,可能會予人夫妻不和諧之感(當然家中空間不足亦是另一問題),可見日本擁有的個人空間其實較大。

雖然星野守是個很有原則地執著於單身生活的人,但春野雪的出現打破了他所堅持的原則,除了個人空間外,還有在家中不談公事、吃春野雪做的菜、鞋子在玄關放得不夠整齊等。俗套地說句,當遇上對的人,所有原則和條件都可以放下,這就是愛情當中一個不理智之處吧。打算單身過活的人遇到這樣一個意外,相信一定很苦惱。

對於星野兩兄弟之間的矛盾亦有更多描寫,在本集前段透過合作伙伴和嬸嬸口中,不約而同覺得星野進更適合當社長,只有其父看法不同,本來懷疑是會變成星野進產生妒忌、甚至搶奪公司的舖排,然而卻不是。

在最後一段星野進與春野雪吃飯時,說出了自己不如哥哥的心聲,但並非那種很戲劇性處於敵對的關係,而是一般家庭兄弟姐妹都常發生的互相比較情況,有實感易理解。今集對星野進內心有更深入描寫,伊藤英明終於有更大發揮,表現出無法勝過哥哥的無奈感,但又不是有野心去超越哥哥。

星野守在春野雪面前吐露自己的心事,繼續誠實地展現自己,配合動聽的《Moon river》作背景音樂,效果令人動容,惹人憐愛。其實除了劇中所說的物理上個人空間外,人們在心理上亦有個人空間。不記得曾在哪本書看過,人會按親密程度選擇合適的話題來保護自己,不熟的人會選擇無關痛癢的話題,關係越親密便會提到涉及個人內心的話題,星野守無疑正是以此拉近二人的距離。

今集調子不及之前輕快惹笑,也沒有像前兩集那樣有過份偏激的言論,整體來說較溫和,愛情氣氛營造不錯,平凡的女主角設定更容易讓女性觀眾投入劇中的愛情部分,更重要是兩位男角都有令人心動的特質,往後的發展較難預料,增強了本劇的可觀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11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