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的階梯》第7話 (8.0分)


Share


本劇演員發揮不俗演技,就算只有少量發揮的田坂院長也詮釋得相當出色,每個角色展現各自不同的厚度,再加上原作小說本身文學架構不凡,交織出驚豔的感覺。另外隱藏在劇情後的啟示,對醫師職業的價值與抉擇,也值得大家進一步深思。

作者:Ingrid
收視:9.4%


劇 名:雲の階段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3-04-17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原 作:「雲の階段」/渡邊淳一
編 劇:寺田敏雄
導 演:猪股隆一、岩本仁志、吉野洋
監 製:大平太、荻野哲弘、太田雅晴

音 樂:coba
主題歌:「核心」/B’z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相川三郎(35) - 長谷川博己 主演
鈴木明子(39) - 稻森泉
田坂亞希子(22) - 木村文乃
高岡洋平(39) - 萩原聖人
野上雅樹(31) - 青柳翔
垂水節子(51) - 木村綠子
村木英次(58) - 大友康平
田坂雄一郎(58) - 內藤剛志
田坂芳江(58) - 多岐川裕美
田坂沙希子(16) - 優希美青
宮坂靜雄(54) - 半海一晃
相川喜美枝 - 加賀真理子
加藤真紀子 - 和泉佑三子
久恒和男 - 金田明夫
金川順子 - 澀谷飛鳥
石黒俊彦 - 佐野圭亮
我孫子進 - 大衛伊東
池上眞由美 - 秋山菜津子
高宮麻里 - 市川實和子
塚本舞 - 咲世子 客串 01
長谷部絹代 - 森康子 客串 02,03
武村村長 - 拉沙爾石井 客串 03
山中 - 田中哲司 客串 03

《雲的階梯》長谷川博己、稻森泉 2013春季日劇前瞻


被拆穿是假醫生的三郎(長谷川博己)一夜未歸,對於某些似乎不是掌握在自己手裡的事情,覺得變成自己的旁觀者。亞希子(木村文乃)打來的電話也沒接,而且兩人已是夫妻,但手機裡卻仍稱妻子為田坂亞希子,感覺格外生疏。

田坂醫院來了一位不滿檢查結果的病患,希望可以重新檢查一次。偏偏原來的診斷醫生堺澤是名譽教授,所以大家都不願意也不想要和原本的結果有出入,深怕得罪教授斷送自身的前途,因此想採取敷衍的態度帶過。

三郎沒有這方面的顧慮,而且認為知道真相才是對醫生和病患最重要的事,筆者有感或許他認知到自己隨時可能失去醫生一職,沒有後顧之憂下,反而更全力以赴地面對每一位病患。

三郎執意開腹確認病情,田坂院長(內藤剛志)安排高宮(市川實和子)作他的助手,不知有何用意?手術後確認是堺澤教授誤診,對於大家只考慮到自己而犧牲病患的態度三郎十分嗤之以鼻。不過,他心裡的情緒似乎表現得有些明顯,田坂院長請他不要過度驕傲,語氣帶有些威脅感,似乎和早前希望三郎不要輕易道歉說法前後不一。

醫院調查上集那封匿名信,三郎直覺地認為是出於明子(稻森泉)所以前去質問,但是從明子答話推論似乎另有其人。兩人的關係越來越不堪,過去互相支持欣賞的情愫不復存在。

亞希子懷孕了,不過因為之前動過宮外孕的手術所以三郎十分驚訝。另一方面,亞希子認為臉上的傷口是一輩子抹滅不掉的痕跡,因為這是在懲罰她從明子身邊搶走深愛的人。

明子主動約高崗(萩原聖人)原來是為了匿名信的事,筆者沒料到是他!高崗對明子似乎有很深的感情,所以看著她為三郎傷心,不旦難過且有種想報仇的心態,去找三郎過去的朋友應該也不懷好意。

三郎和院長互相質問的一場戲,筆者認為情緒醞釀得十分精彩到位,兩人眼神略為犀利,彼此不分軒輊,相對出診時的三郎眼神柔和得多,以神情看根本判若兩人!

不料在電梯中巧遇被高崗指使的龍二,兩人的對話揭開三郎的過去,不過點到即止繼續懸疑,讓筆者仍然不解背後的隱情。龍二接著拿假醫生的把柄威脅,奪走三郎手腕上那只亞希子送的錶。

高崗出乎筆者意料似乎是個狠角色,但是他為何得知三郎的過去?龍二又為何那麼厭惡三郎?期待後續發展。

醫院再度接到急診病患,野上(青柳翔)本想拒絕,卻仍被三郎接下,再次表現出他對於想幫助病人的信念是多麼的堅定。另外亞希子前來醫院作產檢,護士們都得知她懷孕的消息,當然也包括明子。

亞希子邀大家來家裡慶祝引起三郎不滿,爭執中也發現三郎的錶不見了,新婚的兩人雖然已經有了孩子,但感情上仍然存在許多不信任,如何繼續往下走呢?

筆者想以較客觀的方式寫,所以對於兩位女主角並沒有偏向任何一方,但是這場戲卻很觸動我的心。

明子先謝謝高崗一直陪著她,也謝謝他做的一切,不過覺得這樣就夠了。很簡單的對話,沒有歇斯底里的大哭,不過明子充滿淚水的眼眶真的惹人憐惜。

先前急診的病患突然出狀況,明子勸三郎不要動手術,提到過去在島上曾失敗的經驗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不過三郎卻不聽勸告,在沒有其他醫生的情況下獨自動刀,結果病人出血不止……

情急之下,明子找來野上救火,說服野上幫忙的時候筆者原以為她會拆穿假醫生一事,不過她卻沒有。被晾在一旁的三郎再度成為自己的旁觀者,落寞無助看著自己的無能為力,也看著不再支持自己的明子離去。

回家後又一次遇到龍二,他再度脅迫三郎拿出500萬日幣。三郎憤恨地先出手但卻慘遭龍二的毒打,所幸亞希子即時趕回家報警才嚇跑龍二。

看龍二出手的力道似乎是想置三郎於死地,如果只是單純受高崗之託,感覺說服力不足,他們之間有什麼嚴重的過節?

本劇果然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一樣驚喜不斷,剩下幾集準備收尾,因為是小說改編,所以筆者不會很擔心會結束得倉促無力,希望接下來幾集會繼續呈現高水準!不讓大家失望~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劇的主題曲,也就是日本搖滾團體B’z的「核心」。

前奏總在劇末高潮響起,強而有力的節拍加深衝擊感,單就曲子而言,筆者認為很符合本劇的氣氛。再詳細翻查這首歌的歌詞之後,更是覺得歌曲和戲劇十分契合!!

「 想要得到幸福的話
就非得牢牢地緊咬不放才行 」

「 真的想要一直持續走下去
直到在某個遙遠的國度 倒下為止啊 」

歌詞感覺是為了三郎這個角色量身訂做的,完全呈現出他在追求自我價值時的迷惘、遲疑、徬徨,卻又想理直氣壯走下去的心情,大家有空時不妨稍微留意一下唷。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54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