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棒的離婚》第7話 (7.5分)


Share


本集較為平淡,主要圍繞兩對夫婦的分離,沒有連環炮轟的對白設計,連精妙笑點也欠奉,整體氣氛較沉寂,是目前為止最靜、最簡潔的一集,當中帶出喜歡與相處的問題值得思考。結夏寫信一幕是本集戲肉,表現出「喜歡卻不能相處」的無奈,賺人熱淚。

作者:萍兒
收視:11.7%


《最棒的離婚》

劇 名:最高の離婚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3-01-10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宮本理江子、並木道子、加藤裕將
監 製:若松央樹、清水一幸、浅野澄美

音 樂:瀬川英史
主題歌:「Yin Yang」/桑田佳祐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濱崎光生 - 瑛太 主演
濱崎結夏 - 尾野真千子
上原燈里 - 真木陽子
上原諒 - 綾野剛
濱崎亞以子 - 八千草薰
海野菜那 - 芹那
瀬田智世 - 市川實和子
瀨田繼男 - 松尾諭
有村千尋 - 小野ゆり子
矢萩聰子 - 宮地雅子

《最棒的離婚》瑛太、尾野真千子 2013冬季日劇前瞻


本劇已播了一大半,兩對夫婦一直吵吵鬧鬧,若即若離。本集將之前埋下的伏線和糾紛一次過肅清,快刀斬亂麻。

奶奶和結夏二人獨處,互訴心聲,平淡中顯溫情。奶奶的罐頭理論有意思,說罐頭是1810年發明,但罐頭刀在1858年才被創製,勸結夏考慮留下來。故事以有趣的比喻來說道理,說教味道不重,導人思考,值得一讚。

上原諒(綾野剛)與灯里(真木陽子)吵架後不了了之,本集他繼續希望灯里和好如初,諒痛改前非的樣子與灯里目中無人的表情成鮮明對比,構成缺裂的畫面,二人正式分居。這集沒有再糾纏在他們的關係上,純粹交代分離的結果。

接著是兩對投緣的男女,分別在未開的櫻花樹下散步閒聊,平淡中見精彩。今集初島淳之介(窪田正孝)向結夏求婚,二人性格和習慣相近,相處絕對不是問題,但結夏卻拒絕了,原因是她不愛他。初島過於倉促的求婚,似乎只是為了讓結夏領悟到自己最愛的還是光生,任務完成後他應該不會再出場了。(劍心按:上一季木10《不結婚》也有著類似的劇情呢)

筆者很欣賞結夏那種「不是為了得到幸福才喜歡一個人」的想法,女人到了一定年齡,有時會搞不清楚婚姻的原因,而加入現實的考量,喜歡的人、能讓自己幸福的人、結婚的人並不一定是同一個人,像結夏這樣忠於自己的愛情來結婚的人令人敬佩。

與此同時,光生和灯里亦在櫻花樹下散步。有別於一般人,他們都討厭櫻花,找到共通點後,二人忽然談得投緣,說起往事來。過去幾集灯里一直都討厭光生,今集態度轉變,有點反常,較早時鋪陳了她從結夏口中得知光生說夢話提到以前與她同居的地方、還有寫十大最喜歡動物的習慣,但當作是轉捩點,有點勉強吧。

光生仍十分在意灯里,看到她笑,自己亦感到高興,埋下二人舊情復熾的伏線。不過若劇情真的這樣走向,便會變成一個迴圈,循環的拖拖拉拉離離合合,不知如何收科。

結夏在家中聽光生說灯里之事,感到失意,加上已向奶奶解釋清楚,洗衣店亦請到幫手,自己也沒有理由再留在這裡,於是趁光生上班時收拾行裝離開。本劇把結夏離開的心情刻畫得很細緻。先是做好最後一天妻子的責任,一早起來做早餐、把家收拾得乾淨整齊、在露台目送丈夫離開;然後是辦好後事,包括買家居擺設、日用品、餵貓等,不捨之情滿溢。

最後是寫信道別,說出心底話,表達對光生的愛和依賴,還有「跟喜歡的人相處不來,能相處的人又喜歡不來」的悲哀和無奈,令人看得傷感,而她把寫好的信撕碎更是神來之筆,看到心也涼了。此舉戮中不少女人複雜的情感,明明想讓對方知道,又不好意思被對方看穿內心纖細的感情,筆者也曾做過類似的傻事,相信不少女觀眾都會有共鳴,感同身受,流下眼淚。

光生回家後看見結夏搬走了,大感吃驚,此時門鈴響起,諒無家可歸,想暫住在這裡。故事至此,兩對夫婦終於正式分居,形式上,拖拖拉拉的夫妻愛恨情仇告一段落。下集輪到兩位男角展開同居生活,莫非會出現像片尾的男男基情?

本集的走向比較正路,沒有甚麼驚喜,笑點也大不如前,但平淡中帶出一些令人值得思考的地方。其中關於喜歡和相處的問題,兩個人因為互相喜歡而談戀愛,一般問題不大,但說到結婚便會涉及更多相處的細節,朝夕相對,小習慣也會構成吵架和離婚原因,最常拿來作例子的是擠牙膏從哪裡擠的問題。因為雙方在不同的環境長大,生活習慣不同不足為奇;能相處的人自己未必喜歡,也不必勉強自己喜歡;不能相處的,看看能不能慢慢磨合和互相包容,解讀奶奶的罐頭理論,有些事情,不能馬上解決的話,就耐心等一段時間,看看會不會好點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89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