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or-X》1-2話 (8.0分) 醫龍+三田+外派混合之作


Share


混合《醫龍》《外派員的品格》《家政婦三田》三部劇的元素,明顯以攻打觀眾心理和收視為目標而且成功。怪人主角能在醫院立足說服力足夠,其肆無忌憚向醫院官僚攻擊讓觀眾看得痛快,院長和所長各懷鬼胎更增加劇集追看性,然而米倉涼子角色設定和演出太刻意稍為扣分。如你喜歡角色正邪難辨玩弄陰謀的痛快劇集,這是你的本季首選。


《Doctor-X》

劇 名:ドクターX~外科医・大門未知子~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2-10-18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中園美保
導 演:田村直己、松田秀知
監 製:大江達樹、西河喜美子、霜田一寿、池田禎子、大垣一穂

音 樂:沢田完
主題歌:「Force」/Superfly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門未知子 - 米倉涼子 主演
============ 帝都醫科大學附屬 第三病院 ============
神原晶 - 岸部一德
寺山金子 - 室井滋
毒島隆之介 - 伊東四朗
半田正 - 政岡泰志
久保茂 - 龍雷太 01
============ 第二外科 ============
森本光 - 田中圭
城之内博美 - 內田有紀
加地秀樹 - 勝村政信
原守 - 鈴木浩介
奥村藍 - 林丹丹
鳥井高 - 段田安則
白木透 - 小松和重
============ 看護部 ============
千葉園子 - 紫吹淳
小池理惠 - 山本美月
============ 客串 ============
一ノ瀬次郎 - 不破萬作 客串 01
一ノ瀬奈美子 - 山口美也子 客串 01

《Doctor-X》米倉涼子、田中圭 2012秋季日劇前瞻


相信沒有人會在季前想到這部《Doctor-X》可以打敗一眾大明星劇集而暫成本季日劇收視冠軍,事後自然有很多人馬後炮,說米倉涼子的劇通常第一集都超高,在下認真翻查過她過去五年主演劇首集收視如下:

2011《HUNTER》9.8%
2010《國稅查察官》17.6%
2009《交涉人2》15.0%
2008《怪獸家長》15.2%
2008《交涉人》16.7%
2007《間接戀人》10.2%
2007《壞人們》13.6%

看了資料相信大家都會清楚那些馬後炮很難成立,更何況在這五年日劇平均收視不斷下降,這部《Doctor-X》反而完全超越上述幾部劇創下米倉涼子主演劇的開播新高,明顯地不是一句「米倉涼子第一集好」就可以解釋,到底這劇的成功原因為何?

首先這部劇的故事基礎和《醫龍》很相似,都是講述現今醫療制度很有問題,主角縱使不朋不黨,但卻憑超絕手術功力而在醫院站穩一席位。然後利用獨特魅力慢慢吸引醫院內的有心人接受和跟隨,最終因改變一切。

和朝田龍太郎相同,大門未知子(米倉涼子)曾在海外戰爭地區當軍醫,在每日面對大量傷患的情況下快速磨練醫療技術,來到醫院被人覺得是個怪人,不喜歡的人卻又無法挑戰其手術能力只能讓其繼續存在。此外初心熱血醫生(小池徹平 VS 田中圭)和無敵麻醉師(阿部貞夫 VS 內田有紀)的設定都極度相似。更不用說配樂,感覺簡直是如出一轍。

《Doctor-X》雖然設定上八成似《醫龍》,但發展下去卻走另一條路。朝田龍太郎對於醫院內的問題不太關心,每集主要在不斷的收服怪人成為團隊,然後以大量血腥手術場面作賣點,但大門未知子就選擇和醫療體制正面衝突,把戰線由手術室帶到整家醫院,可以稱她是「唯恐天下不亂」。

於是故事的吸引力不在手術而是看大門如何「挑機」,本來這樣的人在白色巨塔體制內是死路一條,但劇本聰明地安排了院長毒島隆之介(伊東四朗)發現她的高超技術,一方面力撐她,另一方面就似乎當她是棋子來達成自己的野心,成功讓這個不可能的人合理地存在於醫院之內。

跨過了合理性,有了免死金牌,於是觀眾就能看到主角肆無忌憚向那些乞人憎的醫院官僚進行攻擊,例如當著眾多醫生面前說院長巡房很多餘,某教授的手術能力很廢等等,那一種「代觀眾說出不能說的心底話」感覺,是劇集受歡迎的主要原因之一。

她身處危機四伏的環境,四方八面都想把她排除,然後她打出讓人意外的章法破解危機,正是去年某部劇的成功方程式:大結局高收40%的《家政婦三田》。

《三田》的阿須田家,就等於《Doctor-X》的醫院,同樣千瘡百孔需要非一般的手段去解決當中的問題,兩劇的女主角同樣不是正常人,擺出一副拒人於千里的態度,只憑高超的技巧以一人之力扭轉局面,同時感動他人。

在下季前一直覺得《Doctor-X》應該會似編劇中園美保的前作《外派員的品格》,事實上《外派》的大前春子和《三田》的三田燈設定本來就是一脈相承,例如準時上班下班不和人交往,然而大門未知子工作時的行事方式和處身環境和三田比較相似,而下班後就會似大前春子多一些,同樣是愛跳舞,也有了解她的人存在。

大家應該會知道《醫龍》《外派員的品格》《家政婦三田》都是高收視作品,《Doctor-X》把三部劇的元素加起來而且混合得宜,個人認為這就是此劇至今收視爆紅的真正原因。

不過米倉涼子今次的演出,個人認為和以上三部劇的主角有一點差距。朝田龍太郎很木獨,大前春子氣場強大,三田燈更是陰深詭異,同時展現出「我就是怪人」的形象。但大門未知子給在下的感覺並非如此,她看上去似是個帶點憤世嫉俗的正常人,和其他人的惡劣關係感覺是刻意地弄成,於是就不及上述三個主角「天生孤獨」那樣自然。

而且作為醫生她的表現未能讓人感到專業。不知道為什麼每次手術場面她都要瞪大雙眼,好像刻意告訴觀眾在口罩下的她有在演戲。正常來說身經百戰的醫生應該做手術如食生菜般表現自然。此外本劇手術鏡頭太少,沒有機會在視覺上營造她的能力高超,像《醫龍》那樣血淋淋拿起心臟按摩的鏡頭,本來是增強專業感的靈丹妙藥。

然而劇集參考了另一佳作的元素,就是去年榮獲編劇大獎的《DOCTORS〜最強的名醫〜》。相比起朝田、大前、三田的「永遠保持宗旨」,大門未知子就懂得靈活變通,做到為求目的不擇手段。例如她講明不跟院長去巡房,但卻會為了禮金而打破自己的規則,那一幕讓人拍案叫絕,讓在下想起《DOCTORS》的相良浩介。

大門看上去似是為錢而賣命也讓劇情增加實感。要知道講理想講醫德的日劇已經多到氾濫,做醫生要有目的耍手段回歸現實,才是真正吸引的情節,在這個前提下盡力去救人,也是功德無量。

其他角色方面,最吸引是演院長毒島隆之介的伊東四朗,一臉正經暗藏奸樣,簡直就像鄭子誠那樣擺明有陰謀,他到底想利用主角來達成怎樣的野心?成為了本劇一大追看關鍵。

另一有看頭的是介紹所所長神原晶(岸部一徳),他在《醫龍》中的奸角實在太深入民心,故此在這裡演亦正亦邪的角色有強大說服力,而且他已經連續兩集不經意地為主角帶來重要情報,包括院長會中風,教授手術很爛,讓人覺得他其實是個隱世高手,可能會在劇集的末段出招對付毒島,來個邪邪大對決。

然而其他角色暫時只屬打雜,田中圭暫時連主角的跟班也沾不上邊,勝村政信和鈴木浩介每集都是幾句對白未有發揮,教授段田安則和他的愛人林丹丹看似是丑角多一點,真正有氣場的只有內田有紀,設定為單親媽媽的她看來之後有機會重點發揮。

整體來說,《Doctor-X》成功混合了《醫龍》《外派員的品格》《家政婦三田》三部劇的元素,未必是最高水平的劇集,但以攻打觀眾心理和收視的角度看卻是奇兵突出。只是米倉涼子的角色感覺太刻意稍為扣分,且看看有這個好開頭之後,劇情能否保持水準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25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