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入試》第1話 (7.0分)


Share


延續湊佳苗式劇集風格,絕非一般講故事模式,以營造懸疑感推理性為主。一集帶來大量的人物以至謎團伏線,腦袋轉慢一點都會被淹沒,逐個星期追看可能會很辛苦,季後一次過收看為佳。此外凝重的鏡頭和具撕裂感配樂看得人神經緊張,加上故事設定帶點匪夷所思共鳴感不高,看來比較適合愛動腦筋和詭異感的另類觀眾。


劇 名:高校入試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10-06
時 間:逢星期六晚十一時

編 劇:湊佳苗
導 演:北川學、星護
監 製:羽鳥健一

音 樂:
主題歌:「青い春」/back number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春山杏子 - 長澤雅美 主演
滝本みどり - 南澤奈央
相田清孝 - 中尾明慶
小西俊也 - 德山秀典
村井祐志 - 篠田光亮
宮下輝明 - 小松利昌
荻野正夫 - 齊木茂
澤村幸造 - 入江雅人
芝田昌子 - 生田智子
田邊光一 - 中村倫也
寺島俊章 - 姜暢雄
芝田麻美 - 美山加戀
田邊淳一 - 柾木玲彌
松島良隆 - 高杉真宙
澤村翔太 - 清水尋也
石川衣里奈 - 山崎紘菜
上条勝 - 清水一彰
水野文昭 - 阪田Masanobu
松島崇史 - 羽場裕一
坂本多惠子 - 高橋瞳
的場一郎 - 山本圭


因為這劇是主流檔最早播的一部,故此上星期日趁有空閒就先看一下。

劇集延續湊佳苗劇集的特別感覺,拍攝手法和故事推進和一般的日劇很不同,不是傳統的講故事模式,目標似乎是營造懸疑推理感覺。

當中最大特點是一集之內介紹的人物超多,有戲份的角色多達七至八個,而且因為當中有很多都不是有名的演員,故此觀眾看的時候極容易出現不知誰是誰有什麼關係的迷惑,在下也是到了第一集最後才算勉強搞清楚。

然後是故事加入大量謎團伏線,例如女學生和體育老師的關係,音樂老師的情人是誰,活躍的老師為什麼聽到一高會抖震,最刻意的是鏡頭對幾個老師的杯子進行近鏡大特寫,一連串看似關鍵的東西排山倒海地湧進觀眾的腦海,頭腦弱點也吃不消。

繼而是鏡頭和背景音樂的運用,不斷出現手機畫面展現網上留言板有關人學試的討論製造壓力,還有常拍空無一人的走廊,以疑犯的主觀視點慢慢地前進,再加上具電子風格讓人有撕裂感的刺耳配樂,在下看的時候還以為在玩恐怖遊戲!

在以上這些畫面和聲音不斷轟炸下,一般觀眾已經會有點頭暈,然而主線劇情還帶點匪夷所思,就像是挑戰觀眾的極限。

以我們的認知,一個人的學術成就很大程度是看他從什麼大學畢業,就算是日本,在下一直以來所了解的都是以大學為本,例如當年《龍櫻》正是推崇「用盡一切手段考入東大」這目標。

而這部《高校入試》卻完全相反,說當地人以考入名高中為終極目標,重要性比起入一流大學更重要!在名高中畢業但大學和職場際遇一般的女生,竟然會看不起三流中學畢業但讀一流大學加入大公司的男生?看得在下額角滴汗。

因為這個「名高中情意結」,引發出教員室內「一高幫」突然大唱校歌,更讓劇情帶來違和感,但想深一層這也是製造疑兇動機的其中一個可能性。

到末段正式出現「我要搞垮入學試」的挑戰語句,讓劇情正式進入懸疑部分,但對於一般人來說,入學試和自己關係不大,故此疑犯這個目標和「我要殺死某人」這一類傳統的情節比較,較難讓人感到緊張和投入。

短短一集就帶出如此多的設定和佈局,實在會讓很多想輕鬆看劇的人吃不消,就算像在下喜歡用腦可以分析出當中的關係,也會出現另一個問題,就是到了下星期再追看的時候,上星期像山那麼多的伏線疑點分析恐怕會忘記一大半!

故此在下頗肯定這部《高校入試》是適合季後一次過收看的類別,因為連續追看可以讓你的腦袋一直保持運轉,利用「短期記憶」來增強對劇情的認知和投入感。反正本季大家要追的劇很多,輕輕放下這部,似是明智之舉。

長澤雅美今次雖然仍然是穿裙子,但終於不再有對她腳部進行大特寫的鏡頭,脫離賣腿的行列。但觀乎第一集的劇情基本上是群戲為主,所以她的發揮不多,未能加入判斷她的水平。其他角色方面,德山秀典的冷靜老師讓人較有印象,同時因為學生只有一人有戲份,故此臉略帶邪氣的山崎紘菜也較突出。

如果你喜歡大量動腦筋,愛帶詭異感覺的另類作品,這部《高校入試》可能會適合你。想要娛樂或者共鳴感的,還是另尋他劇收看比較好。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32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