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H MAN, POOR WOMAN》第10話 (7.5分)


Share


商戰部分莫名其妙的結束,恒介原來敗於弱雞小角色展現他的極廢。徹在真琴幫助下努力回復及加強實力過程有趣,之後和H&M合作的試身系統非常出色是本集亮點,然而徹在處理是否回Next Innovation一事感情用事不理智。此外徹和母親的糾結解開得自然流暢非常好,但和真琴的戀情卻見婆媽拖泥帶水!

《RICH MAN, POOR WOMAN》

劇 名:リッチマン、プアウーマン (台灣:多金社長小資女)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2-07-09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編 劇:安達奈緒子
導 演:西浦正記、田中亮
監 製:增本淳、關口大輔

音 樂:林友樹
主題歌:「ヒカリヘ」/miwa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主要人物 ============
日向徹(29) - 小栗旬 主演
澤木千尋 / 夏井真琴(23) - 石原聰美
朝比奈燿子(25) - 相武紗季
朝比奈恒介(36) - 井浦新
============ Next Innovation ============
安岡倫哉(25) - 淺利陽介
小川智史(39) - 中村靖日
山上芳行(50) - 佐野史郎
立石リサ(23) - 舞川あいく
宮前朋華(28) - 八木のぞみ
============ 東大理學部 ============
小野遙香(22) - 野村麻純
久賀友紀(22) - 古川雄輝
============ 其他 ============
乃木湧太(37) - 丸山智己
笛木匡正(60) - 中原丈雄
遠野秋洋 – 綾野剛

延續上集的故事,首先是解釋朝比奈恒介(井浦新)為什麼失足,不出所料是因為遠野秋洋(綾野剛)的告發。這部分在下有兩個感想,第一是恒介真的很廢,竟然可以被這個口含珍寶珠的小角色輕鬆KO,第二是綾野剛由頭到尾到底出了幾多個鏡頭?掌握如此重要關鍵的人物居然無甚交待,實在佩服了編劇。

然後是日向徹(小栗旬)怎樣被夏井真琴(石原聰美)訓練到懂得出去傾生意,本來在下就對於徹到了29歲連最基本的人情世故也不懂感到奇怪,不過這部分感覺倒是不錯,馬死落地行,都要找個人教他怎樣才可以,最搞笑是版上寫的是「真琴的商業禮儀講座」,是在教未畢業的學生嗎?哈哈!

同時看到強大的男人還是要在落難時才懂得放下面子接受他人的好意和教導,雖然像個小孩子那樣要人家給他評分,但讓人感到生動有趣,真琴繼續展現出為他好而付出一切的表情亦吸引。

這部劇集的愛情線開宗明義是走老套路線,於是這一種場景也一定要出場吧!

全集最吸引的是這個試身系統,首先是這個非常實用而且吸引,讓徹變強回歸提供了強大的說服力。然後這個系統現實中的H&M也有,只是現時只可以選模特兒,未能把自己變成模特兒去網上試裝。

不知道富士是怎樣和H&M達成合作互惠的協議,無論如何這部分因為用上了現實的系統加以改良,感覺比之前的IT情節優勝得多,希望編劇是明白自己搞不好的東西是可以找人協助的道理。

之後是Next Innovation接近倒閉,山上芳行(佐野史郎)跑去求徹回去。在下很明白徹對於這公司很有感情,但一個壞掉了的公司招牌實在很難回復,理智地看他是絕不應該回去的。

最終徹找來了第三話中給他炒掉的坂口哲也(中野裕太)把資金轉到Wonder Wall繼續,從而讓自己回去Next Innovation。站於愛情劇的角度看當然合理,表現出主角的念舊,但現實中卻實在難以令人信服,商業市場可不是有感情和熱誠就可以解決一切的簡單地方。

個人認為徹可以和坂口合作,利用資金收購已經沒有人要的Next Innovation,把其員工及專利拿下,而用Wonder Wall的名字繼續經營,這樣會是既念舊而又在商業上影響最小的方法。

此時的恒介就在拘留所內看漫畫和哭,作為奸角,奸了兩集就失足後悔的你實在是太廢了,個人覺得完全浪費了這個角色。明明有一大部《社交網絡》電影給編劇參考背叛的橋段,結果卻變成這樣,可惜。

朝比奈燿子(相武紗季)的命運和他哥哥差不多都是無從發揮,餐廳那邊繼續篇幅極少,之後陪徹回鄉的部分也是,那有這麼巧在火車上碰上的?看劇情又不似是燿子故意跟蹤。

不過以蛋包飯的一幕來輕輕解開徹和親生母親的心結的這部分個人認為不錯,當中因為劇情早有舖排徹喜歡吃蛋包飯,故此能淡淡的帶出感動和悲傷,同時引發徹終於知道自己不再記掛母親是因為心裡有另一個人,過程自然流暢,編排得出色。

另一邊真琴因為覺得自己的任務已完成,心愛的人已重拾光茫,於是就功成身退避開徹。雖然在下認為大男人與小女人的配合非常之好,但小到當自己是奴隸僕人會自行告退也未免太過誇張。做人就算是自信心不足,也不應該「代他人思考」,擅自以為對方怎樣就作出相應的行動,要不得。

最終徹想去留住真琴,卻繼續因為大男人愛面子的原因而說不出口,最終大玩傳統愛情劇你回頭完才輪到我回頭只差一點的情況,繼續大搞老套,讓觀眾心裡有「你到底肯說我愛你未?」之感,開始覺得有點拖泥帶水。

然而這個是為了讓大結局中徹去機場追回真琴不讓她去巴西而佈局,結局是完全可以想像得到的,只看看拍攝手法和劇本細節是否可以出色一點了。

最後想分享一上網上看到的反應,有些人說這劇本來就是愛情劇,故此商戰部分不用理會,從而覺得在下批評該部分不妥。同時也有人說這一集收15.8%,說認為這劇收視低的人有問題。

在下覺得這個論點很有趣,商戰部分於這劇中的比重差不多有一半,如果要無視當中的問題,就等於一碟咖哩牛肉飯,咖哩酸而發臭,有人說「這本身就是一碟飯,咖哩有問題無視就行,批評咖哩是多餘」。

這世界總有很多人不肯接受別人批評自己喜愛的人和事,每當聽見就會用各式各樣的歪理來否定批評,斷章取義是常用的一招,例如收視只看15.8%而對數集前的8.9%視而不見。在下對此也只有一笑置之,反正誰有道理誰是盲目,旁觀者一目了然。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12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