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太空1號》影評 (80分) 簡單視覺劇情,看得不亦樂乎


Share


作者:Kevin

《拯救太空1號》﹙Lockout﹚故事大綱結構簡單,但勝在節奏明快清脆俐落,而且故事並非單一主線,加上伏筆令故事更添戲劇性。槍戰場面以故事框架限制之下帶來基本的刺激度,九十五分鐘毫無冷場。近期動作片之中除了《復仇者聯盟》以外值得入場的作品。


中文片名 : 拯救太空1號(港) / 太空封鎖線(台)
  片種 : 動作 / 科幻 / 驚慄
上映日期 :2012年5月3日
  級別 : IIB (港) / PG-13(美)

導演 : 占士麥化﹙James Mather﹚, 史提芬萊格﹙Stephen St. Leger﹚
編劇 : 路比桑﹙Luc Besson﹚,占士麥化﹙James Mather﹚, 史提芬萊格﹙Stephen St. Leger﹚
演員 : 佳皮雅斯﹙Guy Pearce﹚,瑪姬基絲﹙Maggie Grace﹚

官方網站 : 連結

話說小弟於今個月中在網上留意到《拯救太空1號》﹝ Lockout﹞ 泄露出來的5分鐘片頭 (沒錯,是片頭不是預告) ,開首就已經見到男主角飛簷走壁,緊張絕倫,所以就非常期待能夠看到足本版。當時還未知道此片能否在港上映,直至上星期得知此片會正式公映,所以趁著勞動節假期立即入場觀看。觀看過後完全沒有令人失望,而且在一貫的公式化題材中帶來驚喜。

故事設定於未來世界,以身為情報特工的男主角被審訊開始,Snow ﹙Guy Pearce﹚ 背上黑鍋,被誣蔑成販賣情報及殺死同僚的叛徒,本被判到身處於太空監獄而進行冰封雪藏。同時因為總統女兒Emilie〔Maggie Grace〕探訪監獄時出現事故,令其中一重犯逃脫,並解封所有監犯,令整個監獄遭到騎劫,Snow奉命上前營救,由於得知獄中有關於自己案件的線索,便接受要求潛入虎穴。

一如之前所說,開段Snow被追捕期間在橫街窄巷中穿插,有著基本的官能刺激元素,不過略嫌部份追逐場面欠缺未來世界的實感,背景構圖過於動畫化,但尚可接受。之後到20分鐘左右就出現監獄暴動,迅速帶入主題,節奏明快。

近年的娛樂大片都刻意做到有場面有劇情,務求令內容豐富增加深度,奈何大部分劇情都交待不佳而變得累贅,官能刺激過重,打到天花龍鳳令觀眾視覺疲勞。反而《Lockout》一切從簡,劇情以拯救人質為主,再加男主角被屈作伏筆,於短短95分鐘內不只單一主題戲劇性豐富,情況有如近年我們所看推理單元日劇一樣。

至於場面,雖然設定於未來,但因為走困獸鬥格局,大部份槍戰都在室內發生,沒太多天花亂墜的場面,基本的官能刺激仍在,但未至於令觀眾感到暈眩。

作為科幻片,個別科技頗有玩味,例如要將針刺入眼球一幕令人瞪目,最詭異/可笑的竟然有sd card的出現….

奸角方面談不上最強對手,因為對峙場面不多,沒甚鬥智鬥力的情節,男女主角不斷逃跑而囚犯在熒幕上威迫恐嚇。最多只可靠兩兄弟的心狠手辣而令觀眾咬牙切齒。

演員方面,表現最好當然是男主角。Guy Pearce為澳紐演員,16歲時曾獲澳洲健美冠軍。論知名度絕對談不上為一線,但有他演出的出品大多是影迷所認為的佳作,首推當然是《蝙蝠俠黑夜之神》導演Christopher Nolan一鳴驚人之作《凶心人》的擔正演出,甚至早兩年在《皇上無話兒》中飾演不愛江山愛美人的愛德華八世都有不俗的表現。今次增磅50磅飾演獨行獨斷,有著「污點」而進行任務的特工,時而幽默,於一眾動作片中的硬漢中帶點調侃風趣。

而作為人質的女主角Maggie Grace亦表現不俗,開始時外表亮麗硬朗,其後被男主角蹂躪而剪成短髮,篷頭垢面的形象反而更添型格。翻查資料,她亦有參與《救參96小時》﹝Taken﹞的演出,飾演同樣是男主角營救的角色,如此巧合其實當然另有玄機。

公映之前已經被外間形容為《救參96小時》的太空版,實情上兩齣作品的劇本都是由同一製作公司出品,劇本同樣出自於法國知名導演Luc Besson的提案及編寫。

整體而言,《拯救太空1號》只是A級尾,B級頭的格局,製作成本和演員知名度皆不算高,自然未受關注,但影片視覺場面符合基本要求,劇情清脆俐落,如果各位此刻仍未買到《復仇者聯盟》的戲票,小弟認為此片值得入場欣賞,至少值回票價。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953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