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女愛作戰》08 女性溝通三宗罪 + 陶傑高慧然大戰 Round 2


Share


今集出現兩大笑料,分別是Bonnie的「初戀」及Gobby的「小說」,娛樂性不俗!從Bonnie和兩個男生約會,看出男生能展露被欣賞的才華是必殺技,但小手段是很好的輔助。接著從Gobby和「光芒男」的對答看女性說話三宗罪。

最後和大家繼續看蘋果專欄,高慧然怎樣展現其魔性,還有陶傑先插港女再插港男中,我們可得到什麼啟示。


Bonnie和兩個男生約會,先講講兩個男生的表現。

在下之前說過Wood給人感覺很好,而他在這一集的表現仍然不錯,主動大方有幽默感,不過二人的約會看起來有點拘謹,之後她和Santino的對話中,對和Wood的約會印象模糊,感覺似是沒有投入。

另一方面,Roxwell外表及口才似不及Wood,但他和Bonnie的約會卻完全是另一感覺。他最強之處是好好利用他自己的最大才華,就是作為廚師的能力。借朋友的私房菜館親自下廚,而且煮出來的扒感覺高級看似好吃,除非對方是食不知味的人,否則極容易被這個安排先打動胃再打動心!

這是說Roxwell比Wood強嗎?不是,只是雙方適合的對象不同。Roxwell講明不愛溫柔到沉悶的女生,要能和他鬥嘴轉數快有挑戰性,Bonnie十分接近這一類型,所以合拍有火花。相反,Wood感覺似比較適合弱勢一點能給他主導的女生,就像是Suki那一類,所以不是Bonnie那杯茶。

這兩個例子證明男生能夠突圍而出的方法比女生多,因為普遍來說女生還是偏重男生的才華表現,故此外表一般也能憑內在逆轉而勝。而且Roxwell有耍小手段的功力,更增加了他取悅Bonnie的機會。

簡單說說,如果在這部分變成「盛男大作戰」的話,能說明男生尋找愛情的方法中,有三點值得留意:

1. 表現出對方欣賞的才華
2. 耍出讓對方有感受的小手段
3. 外表吸引

當中 1>2>3,但最好是1+2+3,千萬不要學某些知識份子那樣,以為「執好外表等於叫你忽略內在」那樣膚淺。內外兼備,才有最大的取勝機會。

全城圍插的Santino,無論是語氣還是說話內容,似乎一集比一集收歛,讓人不禁覺得他最初勁Chok勁高傲,是不是電視台或他故意製造話題的策略。真人SShow始終都是一個「Show」,有這些添加內容不足為奇。

今集他帶出「讚賞男生的內在,讓他會認真看待你」及「要讓男生多付出,他才會懂珍惜」,這兩點之前集數已有提及,理論沒有錯,在下於外國的兩性心理學書藉都見過。當然,覺得這些太做作虛假而抗拒,還是認為有用去實踐,是大家自己的選擇,但還是要補充一句:

「策略和愛情並非對抗,可以並存同時運用」

策略不是愛情的主要材料,但卻是上佳的調味,兩者皆出色,菜自然好吃。

但這部分有超爆笑料,Bonnie突然篤手指低低能能地講「有少少初戀嘅感覺囉」,讓現場氣溫突然冰封Dead Air兩秒,之後Santino及助手連攝影師都一起笑!這就是她上集被Eva所帶出「不適合地扮可愛」的問題,希望她可以好好正視一下,換了在下於現場可能會被她這個行為石化……

下半段輪到Gobby出場,透過友緣人認識男生。先講講宴會攝影師Stephen,外型不差,但說話似乎太文藝。找女朋友要在她身上發現光芒?有光芒的定義是有寫日記?

看得在下額角有三條黑線……

對於男生來說,有性格,說話特別,沒有問題,但就不能去到讓人有做作的感覺。也許Stephen不是故意,但他還是需要留意大眾的想法,寫日記感覺是瓊瑤時代的玩意(在下當年看過不少)和時代脫節,私下做或者和好友分享還好,但和新相識的人說只會嚇怕對方。

「光芒」和「45度」一樣,是說話藝術中很易被放大攻擊的例子,敬請大家留意。

講完Stephen,討論Gobby。上一集已提過她的其中一個問題是說話太硬太倔,在下身邊有不少人都認同,而今次約會有另一個明顯的問題,就是打斷別人搶話講。約會中她不只一次在Stephen講到一半就插把嘴開機關槍講話,這可是我們自小已被長輩教導過,是不禮貌的行為。

還有她說話太狠,雖然「寫日記 = 發光芒」的確好笑,但也不用一句「你係唔係睇得小說多」串爆硬轟過去吧?面對十年老友可以,但對初相識的人來說太不留情面了。換了是在下,也許會回應一句「啊…咁有趣呀?咁你有冇遇過寫日記嘅女仔呀?」。

但Gobby的問題不只這樣,之後才是死罪。請大家記住,面對異性,任何時候都不要數臭前男友/約會對象!

死因是坐在他對面的男生第一會覺得這個女人很「八婆」,第二是會擔心她在他面前數臭第一個約會對象,也一樣會在和第三個人約會之時數臭第二個,那即是他!

經過這一幕在下更肯定五個盛女當中,最需要從基本改善的是Gobby,她擁有的是「缺點」,千萬不要把插嘴串爆數臭別人當成是「率直個性」去包容,這不只影響她的愛情,連其人際關係甚至工作都會受害,累她一世,切記。

最後Gobby和Bonnie上廣州看內地男人,四個聊天對象各有特色,有似香港人的廣州仔,豪邁奔放的東北漢,照顧眾人的大哥哥,成熟穩重生意男,中國果真地大物博,男人的種類肯定比香港豐富廣泛得多。

節目中看到香港女生對於內地男生來說有一個很特別的優點:覺得她們的內在很「國際化」。老實說這是地區性的先天優勢,國內男生覺得香港曾被英國管治百多年有西化的優越感,故此就算女生在香港平平無奇一樣憑地區先得好印象,Bonnie及Gobby被他們認為「思想前衛,見識多,談吐有素質」就是這原因。值得各位香港女生留意。

當然,國內男生看得起香港女生,還要她們接受內地男才可以。問題是香港女生普遍還是抱「男生要比自己優勝」的擇偶條件,因為地區問題,她們就較難看上他們了。但如果放得下這點,國內男多女少,肯定是香港女生的天堂!

最後他們討論香港和大陸男生的分別很有道理,香港地方細,男生成長多在家裡,變成宅男機會較大,但國內由南到北幾千公里,很多男人都要外闖,見識多自然累積見識和經驗,落落大方很健談。但他們飽歷的風霜也會在臉上反映出來,要外表年輕的白馬王子未必合適。

總結,今集最有用的是以Gobby作反面教材,看看女性以至男性溝通三宗罪:

1. 打斷別人搶話講
2. 串爆硬轟不留情
3. 數臭前度變八婆

這是缺點,不是自我,切記!


繼昨天之後,蘋果日報繼續上演「陶傑 VS 高慧然」大戰:

剩男剩女大不同 (高慧然)

如果說三字頭沒有伴侶、沒有固定拍拖對象的女人叫做剩女的話,那麼,同樣道理,三字頭沒有伴侶、沒有固定拍拖對象的男人,該叫做剩男。同是剩人,剩男剩女性質大不一樣,可以導致的結果亦截然兩樣。

現代剩女,絕大多數情況下,屬自己的選擇。農業社會,男性在體力上佔盡優勢,由下田耕地、播種收割,到上山打獵,出海捕魚,甚至長途跋涉外出經商,基本上只有男性才有能力謀求良好生存,女人若找不到男人依靠,連生存都不一定得到保障。可是現代社會,男女同工同酬,很多女人謀生能力遠甚於男人。女人尋找男人,不再是生存必須,而成為讓生活質素更進一步的手段。所以,要求自然提高。條件越好的女人,對男伴要求越高,最好有碧咸的樣貌、李澤楷的身家、詹瑞文的風趣、陶傑的見識、種牛的性能力,還要廿四小時隨傳隨到,對別的女人天生免疫,心思既要細密,出手則要豪爽……剩女現象,不是被動的,而是女人寧缺毋濫主動淘汰男人的結果。

剩男卻不同,一般情況下,剩男都是被動的,由農業社會到現代社會,所謂剩男,是被女人淘汰的男人。

剩男剩女導致的結果也不一樣,女人找不到伴侶,最壞的結果是出現事實上的一夫多妻現象。男人找不到女人,輕則出現大量性罪案,重則發動戰爭,掠奪性資產。一子政策導致中國三千萬適齡男性找不到性出路,乃大隱患。

老掉牙的話題 (陶傑)

專家教路,港女要找男伴,最好閉上嘴巴,聽話,不要駁嘴。

接受不了?卻是事實。港女不知從幾時起,一開口,吱吱喳喳,開籠雀一般停不下,加上談話內容為八卦娛樂、飲食消費壟斷,港女講話的風格習慣,最不適合談情。

除了內容,尚有許多用詞遣句的毛病,像在法國餐廳吃完一道甜品,為什麼要學麻甩港男,高聲喚一個「正」字,連表情也跟他們剛剛享受了一個小時按摩,「梳扶」完畢,舔舔嘴巴的那一副饞相一樣?

有許多俗語,像「上咗未」、「飯應」、「瀨嘢」,雖然不是粗口,但即使從男人嘴裏吐出,也一股熏人欲嘔的巿井油鹵味,港女也通通照宣諸口,不這樣講,就不夠「潮」,「唔埋堆」。

問題來了,為什麼要「埋堆」?這樣的堆,不埋又有何妨?當所有的女人都甘願麻甩化、自動粗俗喧嘩,唯有你與眾不同,不就脫穎而出?

但更大的問題是,港男對這一切美醜的分別,所識甚微。他們不喜歡女人駁嘴,純粹是忍受不了自己顏面無光,小男人的一點自尊受到打擊。

中男在西方沒有太大巿場,包括最近出事的那位太子──他的社交網絡,一看而知是用錢買來的──有教養學識的鬼妺鬼婆也都是很有主見的,在男人面前聽話,無聲可出,英文形容為 Mousy,像一隻小老鼠,這樣的女人,在西方不是太能吸引人。

港女有危機,港男也有問題,經濟黑暗,政治無出路,淪為同途苦命鳥,可又彼此聒噪吵鬧,先天的命理相衝,與今日特區一樣,難有出頭之日。這才是世界獨特的學術課題吧,連同香港的八卦娛樂資訊,電視「文化」,去倫敦大學東亞系掛個號吧,由鬼佬教授導修,弄個博士學位,不難的唷。


首先,我們開了眼界,看到把戀愛婚姻看成「讓生活質素更進一步的手段」的絕對女權主義,在這個主義下,原本愛情路上努力過而失敗的女性,是剩女絕大部分,被重新包裝為「主動淘汰男人,屬自己的選擇」,接著把剩男踩到一文不值,被女人淘汰之餘,更成為性罪案和發動戰爭的源頭。目標在擊倒了剩男人和結婚的人後,讓剩女成為地球上最高貴的生物,繼而沾沾自喜。

在下支持女性獨立自主,決定單身不後悔地生活值得尊重,但絕不包括那些為了突顯單身的唯一合理性和自己的優越感,不尊重其他女性選擇為愛情而努力,扭曲婚姻的價值,把男性妖魔化的人。

這一類人,陶傑早在2006年的時候已經在「瞎崇洋」一文寫過並解釋了原因,節錄如下:

感謝美式女權思想的抬頭和擴散,男人車上給女人讓座,在大廈前給女人開門,女權主義者一口咬定這是一種「正面歧視」。美國的女權分子,以陰謀來閱讀男性的一切行為動機。她們充滿忿恨.她們自己不快樂,假設這世界每一個男人及其對女性的行為都是罪魁。男女結婚,是男人企圖對女性一生經濟活動和思想的支配。

至於六年後的陶傑,講的是另一回事,反駁部分名人說教女人「聽話,不要駁嘴」是把女性單一化。

在下上文說過:「把缺點當作是自我來包容,誤人終生」,陶傑一句「港女講話的風格習慣,最不適合談情」,道盡她們把巿井油鹵味當作是「自我」來擁抱的悲哀。繼而有建設性地說女性擺脫麻甩化就能在愛情上脫穎而出。

可能陶傑也見過太多「先罵女人未罵男人 = 歧視女性」,故此向港男多插一腳,說香港小男人自尊低易受打擊,故此不喜歡女人駁嘴。

這個也是事實,要有和諧愛情,女人接受男性需要自尊是必須,但如果男性的自尊太低,讓女人遷就得太多也不好。

但這並不代表女人越駁嘴越有市場,有實力的男人,的確會接受有主見的女性,但只限於有禮貌有技巧,懂分寸會照顧對方自尊感受的模式。

有主見和亂駁嘴,一線之差但有天淵之別,正如你不會見到陳方安生和別人說話時會像Gobby那樣。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536  |   文章分類: 兩性關係, 盛女愛作戰, 電視節目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