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宜蘭天燈之旅 – 旅程速報.台北篇


Share


經過一個星期的台灣之旅,在下已經於昨天晚上平安回到香港。

在這裡率先和大家分享這七天旅程的經過和感受,連大量精選照片。第一輯的介紹包括:

1. 台北 Home Hotel
2. 信義商圈街頭藝人
3. 莫凡彼咖啡館 蜜糖吐司
4. 舒果新米蘭蔬食
5. 前往平溪
6. 十分瀑布
7. 十分老街及車站
8. 菁桐老街
9. 平溪天燈節
10. 寬心園精緻蔬食料理
11. 林口霧社街 賽德克巴萊片場
12. 師大夜市
13. Dazzling Cafe 蜜糖吐司


1. 台北 Home Hotel

頭三晚入住近台北101的「Home Hotel」,這是旅行社和台灣朋友都推介的酒店,個人覺得房間佈置有點特色,但未到十分精品,勝在感覺悠閒舒服,再加上101的景色作陪襯。然而步行前往捷運站要差不多十五分鐘有點遠,如果你不是很愛101或者信義商圈的話,個人覺得去年住過的「八方美學商旅」會好一點,但「Home Hotel」還是物有所值之選。

2. 信義商圈街頭藝人

由捷運市政府站一直走到 Home Hotel,除了有新光三越圍繞之外,星期日在行人專用區有大量街頭藝人表演,水準甚高,香港的完全比不上,吸引人駐足觀看。查明台灣的街頭藝人是需要伸領牌照才可以演出,個人覺得這做法不錯,一來可以有效管理,二來又能提高藝人的質素。

香港的情況?之前有街頭藝人被控阻街,後來政府受壓而撤銷控罪,然後推出「開放舞台」計劃,現在只能在沙田大會堂外的露天廣場作表演場地,加上申請需時,完全違背街頭藝人的表現原意而劣評如潮。香港大可以參考台灣的做法,不過向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政府官員應該不會花時間來處理,結果就會繼續出現在街上唱「年少無知」被警察驅趕的新聞…

3. 莫凡彼咖啡館 蜜糖吐司

今次去台北想試大熱的蜜糖吐司,知道最紅的Dazzling Cafe一位難求,故此就聽從網友的介紹,先去忠孝敦化明曜百貨內的莫凡彼咖啡館試試。莫凡彼即是Movenpick,其雪糕十分有名,圖為「微醺時刻」冰淇淋糖心吐司,吐司內有提拉米蘇及蘭姆葡萄雪糕,兩層吐司加兩球雪糕絕對是二人份量,個人覺得雪糕和奶油很好,吐司就有點濕和油。另外點了跳糖拿鐵,就是加了爆炸糖的Latte,口爆感覺有趣,但爆炸糖實在太甜和Latte味道不太夾。整體是稍為不及Dazzling Cafe,但考慮到坐得舒服及顧客不多,仍可一試。

4. 舒果新米蘭蔬食

這一晚約了部落格讀者Corry一聚,選了這一家新開不久的素食餐廳。這是當地大型餐飲公司王品集團所開,質素有保證,用餐當日也高朋滿座。這裡的食物走法國菜路線,論精緻度是在下吃過所有素菜之中最高的,但其大膽創新卻帶來部分食物味道不易為人接受,有點冒險。另一方面也許是新開業的關係,侍應服務非常細心,400元台幣的晚餐有在香港800元港幣的服務水平,值得一讚,整體來說很適合非素食者光顧,在此感謝Corry的請客,希望有機會再見!

5. 前往平溪

是日天氣一流,去捷運動物園站乘接駁巴士去天燈節的會場十分,接駁巴士班次異常頻密,大家不用等就可上車,每架巴士都很鬆動舒服,路上不斷見到回頭車,總數接近一百部,以50分鐘的車程來說是非常多,為了大型節日作出如此上佳配套,台灣政府在這一點實在要讚許,值得鄰近地區包括中港學習!但可惜的是在下去到時天燈的報名剛剛額滿,有點可惜。

6. 十分瀑布

前往參加平溪天燈節的下午有空,於是前往十分瀑布一遊,這瀑布的水量充足高低落差大有氣勢,是香港鄰近地區不錯的瀑布拍攝景點!拍完這個很多其他瀑布立即失去拍攝的意欲。今次幸好有帶腳架出動,把NEX-5N收到最細的F22光圈,用1/5秒左右的快門拍攝,不用減光板就能拍出圖中的效果,喜歡拍攝的朋友這是一個必去的地方!

7. 十分老街及車站

火車和商店如此接近還是第一次見,遊客在路軌上放天燈很熱鬧,等到火車來到的時候大家就紛紛走避拍照,十分有趣!不過在這裡放天燈有個問題,因為兩邊都是樓房,天燈升起的時候只要偏離一些,就會直飛民房,繼而起火燒燬。而且這一天路軌上的人實在太多放天燈像流水作業,也許平時來會比較好吧!

8. 菁桐老街

乘火車從十分去菁桐,就像是一場戰鬥,火車用了二十分鐘才完成所有乘客的上下車,而去到菁桐,沒有想像中那麼特別,老街很短,而且有不少店舖都沒開門,只有路邊的在竹林寄語比較有特色。而且因為人多,沒辦法像《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那樣慢步拍照,而最難搞的是,菁桐火車站正前方有個綠色的垃圾筒,徹底打擊在下拍照的興趣,也許將來有機會再來這裡及平溪走走,認真重溫《那些年》的感覺吧!

9. 平溪天燈節

從菁桐趕回十分是六時半,天燈節的會場前已經有很多很多人,我們只能在路邊看重頭戲「千燈齊飛」的場景,全個天空都是橙色的天燈,實在壯觀得令人感動。之後趁人潮散去時逆流而上,成功進佔會場前的第一排,在第二波的施放時進行近距離拍攝,終於能夠成功運用出發前上網惡補的天燈拍攝技巧,拍到有人讚好的天燈照!然而最精彩還是自己去放天燈的時候,看著自己寫的心願慢慢飄遠,心中十分感動。在下去台灣接近十次,這是印象最深刻的一個活動,誠意推薦給各位香港朋友,一生人務必最少參加一次!

10. 寬心園精緻蔬食料理

這是最多網友推介的素食館,而結果的確不錯。相比起「舒果」的法式,這裡走傳統的中菜路線,但亦有加入一些西方的食材如意粉,拍照起來未必吸引,但味道就是今次行程中吃過幾家素食館中最好的,可說是傳統中帶出新意,最適合本身是素食者的朋友。

11. 林口霧社街 賽德克巴萊片場

在朋友小楓及艾琳幫忙訂票之下,大家一起從板橋乘50分鐘巴士前往這個片場。片場建築物內外的確很細緻,如果有看電影《賽德克‧巴萊》的朋友肯定會喜歡,只是這天台北的天氣突然變壞,一天之內氣溫下降了十度以上,再加上毛毛雨,在下拿相機的右手快要凍僵!而且下雨關係,現場滿地泥濘,是整個台灣之旅最辛苦的一個行程,然而知道這片場3/20就會清拆,就覺得值了。有興趣的朋友要把握時間!

12. 師大夜市

在朋友的帶領下前往有名的師大夜市,交通其實頗方便,距離捷運站只是幾分鐘腳程。我們先到「龍涎居」雞膳食坊吃晚餐,是把不同的雞放進不同的藥膳湯來吃,圖中是在下吃的「何首烏土雞腿」,藥味不重易入口,冷天吃非常不錯。之後就逛師大夜市,面積不大不能和士林比較,但勝在整潔而便宜,因為市場是以師大學生為目標,不少賣服裝的店都很有青春品味,在下於這裡的PSGB店買了兩件外套一對靴,花了六千元!這是在下第一次在台灣買衣服,這店的風格很適合在下,將來再到台灣要繼續光顧,更期望會打入香港市場!

13. Dazzling Cafe 蜜糖吐司

因為其第三分店「Dazzling Cafe Sky」就在 Home Hotel 的附近,第四天我們退房後就順道一看,可能因為剛好是午飯之後下午茶前的時間,竟然只需要等五分鐘就能入座,實在是太幸運了!這裡的蜜糖吐司,是一層吐司一球雪糕的份量,適合一個人享用,而重點在於吐司烤得很好油份不多,故此吃到最後仍然鬆脆。雖然奶油黃色而挺身似用了煉奶個人不太喜歡,但整體而言論蜜糖吐司Dazzling Cafe還是稍勝莫凡彼咖啡館,此外圖中的冰果茶也不錯。

吃完 Dazzling Cafe,在下就轉戰宜蘭,下一集再和大家分享宜蘭的旅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119  |   文章分類: 台灣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