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婦三田》第9話 (8.5分)


Share


劇情頭一半回歸輕鬆沒特別,但中段由跟縱開始,到淋燈油縱火自殺一段逼出強大劇力,特別是三田說出自己要做機械人的原因讓人悲哀感動。黑色幽默繼續吸引,出現小麗的感情線看來有趣,但最關鍵還是菜菜子將展現「真正」演技,能否讓人更投入而進一步推高收視?



劇 名:家政婦のミタ
電視台:日本放送NTV
首 播:2011-10-12
時 間:逢星期三十時

STAFF

編 劇:遊川和彥
導 演:猪股隆一、佐藤東弥、石尾純
監 製:田中芳樹、大平太

音 樂:
主題歌:「やさしくなりたい」/斉藤和義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三田灯 - 松島菜菜子 主演
阿須田恵一 - 長谷川博己
結城うらら - 相武紗季
阿須田結 - 忽那汐里
結城義之 - 平泉成
晴海明美 - 白川由美
阿須田翔 - 中川大志
阿須田海斗 - 綾部守人
阿須田希衣 - 本田望結

經過劇情和收視極有衝擊性的第八集,第九集一開始是阿須田家的懷念,眾人在餐桌前看鬧鐘的鏡頭非常有趣兼緊張,盡用劇情一直舖排三田絕對準時的設定,有趣。

結果爸爸真的找來了「三田」,然而這個真的是個笑話,可說是來個反高潮,不過總算是為原本太沉重的劇情注回一點生氣,連BGM也換回輕快的模式。

衝擊性陸續有來,誰會料到三田竟然就在旁邊的那個死八婆的家工作?在這裡要稍為批評,劇情完全沒有交待三田為什麼會被她僱用,而且邏輯上這轉變很怪,那個八婆是全職主婦,為什麼要請家政婦?難道只是為了劇情有衝擊性而這樣安排?

不理原因的話,三田在此出現的確令人感到驚訝,而且和阿須田一家那麼近,就自然地能發展出很多相遇的故事。

小麗那邊麻煩足九話,還是沒有什麼進步。的確她和三田兩個角色都是稍為過火,但並不過份,可以為劇情帶來更深刻的發揮。

不過看來劇情越來越步向小麗對惠一有感情這一點,在工地的一幕,稍為解釋了惠一終於找到工作,但更多是小麗覺得自己不及三田,甚至展現醋意。不知道這方面會不會繼續發展?

中段各孩子為了讓三田回歸而再一次發動幼稚的行為,幸而只是點到即止,沒有變成鬧劇,重點還是放在新家庭之中,有效地運用之前多集舖排,即那個八婆的惡劣性格及老公有外遇這一點。

三田跟蹤她老公有幾點想講,首先在下覺得她拍的照片實在太清楚,她如果不做家政婦,應該可以去做狗仔隊呢!不過更強大的是她超冷靜地說出她老公一整天外遇的經過,甚至連最傷人心的說話都照覆述,再一次展現她強大的黑色幽默感,甚至令人覺得,三田是故意這樣說去進行報復呢!

最抵死是三田說「還有」,等對方有期待之後,不是繼續陳述,而是拿出計程車的收據!不只是那個八婆,在下想是誰面對這個不識趣的場景都會發瘋吧!但作為觀眾卻覺得很有喜感,甚至是大快人心!

在「最後的晚餐」中,在下對於丈夫的一句說話很在意:「其實我一直都很想吃這樣的菜」。的確,作為女生,懂用美食抓住男人的胃,對戀愛和婚姻絕對有幫助,就像是男人事業有成可以吸引女生一樣。所以,女讀者們如果不是立心成為女強人的話,就多加考慮學烹飪了!

結果發展成「一穫熟」的局面,三田行動時,主人問她在做什麼,她說「我在灑燈油」,又是另一黑色笑點,不過接下來,人家叫三田去死,她即時在自己身上淋上燈油準備自殺,讓劇情急轉直下。

阿須田家幾個小孩衝過來阻止,故事發展雖然是意料之中,甚至有點老套,但因為劇情之前的舖排太好了,所以逼出強大劇力。小孩的說話也許不太精彩,但看著三田的表情以至說話中開始滲出感情,感動力在此爆發!

特別是三田發怒,道出她不能有自己意志這一點,可說是把她這個人心底最悲哀的一面揭露。因為自己的意願會讓身邊人變得不幸,所以就變成沒意志的家政機械人,她一直以來的言行舉動,到此終於有圓滿的解釋。

因為警察的出現而打破這個困局是高明之舉,總不成要三田在這裡崩潰痛哭重新做人吧?而之後惠一展現了開始至今最強大的雄風,邀請三田回來的說話終於似回一個男人了,有進步!

之後「三田」再度出現,頓時覺得編劇玩得太過份,差點想讓人打爆螢幕,幸而原來這只是安排三田的再次出現,而她不按鐘進來要在門口等的原因也很合理,所以算是不錯的轉折了。

三田回來了,一家人打算玩那個「什麼都有的四次元皮包」,證明了只是一個普通的包,哈!但料不到結想看的照片,就在三田的口袋,終於第一次看清楚她死去的丈夫和兒子了。

小麗向三田說出自己的心意,會不會帶來新的劇情發展?倒是有點期待三田會不會做什麼去幫助或者阻止小麗了。

最後一幕,表示三田說出過去後,下一步突破就是如何面對心魔了。可以預計菜菜子在餘下的兩集中,將會展現她「真正」的演技,大期待!

這一集因為受到FNS歌謠祭的影響,收視跌至27.6%,看預告片的衝擊性不算很高,也許第10集未必會有大升,不過下一集的大結局預告片,夠衝擊性的話,最終話一舉破35%並非不可能!

回想最初,在下無論在劇情和收視上,對此劇都沒有太大寄望,相信也沒有人會想到現在《家政婦三田》會成為全日本的話題之作。不過更佩服遊川和彥斬釘截鐵說不會有續篇和電影版,期待他這個決心,可以讓日本觀眾更關注第11集大結局,為日劇界創下新的紀錄吧!

為此,在下決定舉辦《家政婦三田最終章收視競猜比賽》,詳細內容,將於這幾天內公佈,敬請留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19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