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醫完結篇》第2話 (8.0分)


Share


回歸第一輯的基本,減少了歷史元素,陷入《潘朵拉》式的搶藥大陰謀,再變成《監獄風雲》的劇情,仍然緊張精彩,洗胃一幕吸引,仁/咲/野風的三角關係也見細膩,但皇女中毒卻無即時捉拿仁反讓他去救人極不合理。易入口,但和第一集反差極大!

 

劇 名:JIN-仁- 完結編
電視台:TBS
首 播:2011-04-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STAFF

原 作:「JIN-仁-」/村上もとか
編 劇:森下佳子
導 演:平川雄一朗、山室大輔、川嶋龍太郎、那須田淳
監 製:石丸彰彦、津留正明

音 樂:高見優、長岡成貢
主題歌:「いとしき日々よ」/平井堅

官 網:http://www.tbs.co.jp/jin-final/
維 基:http://ja.wikipedia.org/wiki/JIN-%E4%BB%81-

演 員

南方仁 - 大澤隆夫
友永未来 / 野風 - 中谷美紀
橘咲 - 綾瀨遙
橘恭太郎 - 小出惠介
佐分利祐輔 - 桐谷健太
山田純庵 - 田口浩正
喜市 - 伊澤柾樹
橘榮 - 麻生祐未
勝海舟 - 小日向文世
坂本龍馬 - 内野聖陽
東修介 - 佐藤隆太
西鄉吉之助 - 藤本隆宏
中岡慎太郎 - 市川龜治郎
近藤勇 - 宮澤和史(The BOOM)
皇女和宮 - 黑川智花
佐久間象山 - 市村正親

第一集大家都認為有太多的歷史元素,第二集似乎就回歸基本,有回第一輯的感覺,是人人都看得明白的故事。

主線就是向皇女和宮(黑川智花)進貢紅豆甜甜圈去醫她的腳氣病,但是卻引來上一輯已經對仁十分不滿的中醫多紀元琰(相島一之)的陰謀,想搶奪仁的功勞而讓他得到皇宮的賞識。

這個情節讓在下即時想起另一部作品《潘朵拉》,就是有人開發了治癌症的藥物,然後就引來全世界的爭奪。始終人命是最重要的,一個劃時代的藥物可以救人,更可以帶來無限的榮華富貴,這是不需要歷史知識也懂的事,於是觀眾的投入度會更高。

福田玄孝(佐藤二朗)被逼當無間道也是無可厚非,不過一直以來對他的描寫不多,也沒辦法帶出太多有關他的內心交戰情況,只看見他不斷冒汗。

而另一重點是野風的再度歸來,重開了她和仁、咲之間的三角關係,這是上輯最吸引的地方之一,野風的有禮溫婉,和咲的堅強和直率成為了強烈的對比。

在下頗欣賞咲的性格,有著現代女性不屈的精神,也有大和撫子為了所愛男人犧牲的情操,看她默默為仁做事,甚至是變賣自己的財產去支持他,當仁看到流水帳發現的時候,連在下也有點感動起來!

現今香港像這樣「抵得諗」的女生太少了,很多都在意「對方給自己幾多」多於「自己能給對方幾多」。在下不是鼓勵大家盲目犧牲,但有時多點為人著想,以對方的角度出發去想的確是值得學習的事,無論男女都好。

而仁不理解咲的溫柔也是正常,上輯在下已經說過,他本來就是一個「醫學宅男」,太專注於醫術但忽視和其他人的關係。但他也帶出了一個宅男只要努力也能得到女生的愛慕,條件當然是他的能力是容易被大眾所接受及認同。在下捨棄打機而轉攻寫BLOG,某程度上也是因為這個關係。

而他做宅男的另一個問題就是不懂人情世故,忽略了他的才華會帶來的樹大招風,於是被人有機可乘,讓他帶同有毒的甜甜圈去進貢。

在十九世紀進行洗胃的過程的確是有趣,相信也是很多觀眾的喜好,但在下卻一邊看一邊疑惑。既然皇女是因為吃那個紅豆甜甜圈而中毒,為什麼皇宮的人沒第一時間逮捕進貢的仁和咲,反而讓他參與救人的過程?

古今中外的皇宮護衛一直來以都奉行「有殺錯冇放過」的做法,如果仁真的是打算毒殺皇女,讓他救人反而會變成第二次暗殺的機會,在下怎想也覺得劇情這樣安排有點不合理,你覺得呢?

救了皇女,此時護衛才施施然擒下二人,劇情變成了「監獄風雲」,沒有買命錢的仁被獄中囚犯毒打,而故事亦交待那是多紀想他死在獄中的計謀。

野風此時決定出走,明顯她不是各家自掃門前雪,但她所為何事?

仁臨死時看見現代的幻象,是否表示他死了就可以回去?又還是他就是葬身江戶?很難道,不過之後劇情發展極明顯就是囚犯老大突然有病,由仁救了成為了活菩薩,在獄中起死回生,感覺是有點太巧合刻意,但即管看看劇情發展吧。

仍然吸引,回歸本色的一集,本來給8.5分,但因為那個有刺客不捉拿的BUG,扣了一點分數,希望下一集會更精彩。


再來幕末歷史小解說:

和宮是歷史名人,身為天皇女兒的她,因為「公武合體」(幕府和天皇合作管治國家的主張,和「尊皇攘夷」對立)而由皇宮嫁到幕府,因為是公家(皇宮)出身,和武家(幕府)的人完全合不來,當中和她最大磨擦的就是篤姬。

然而她和14代將軍德川家茂感情融洽,可惜家茂21歲就因腳氣病而死,出家後的和宮和篤姬慢慢和好,二人各自向朝庭及幕府游說,最終成為江戶無血開城和平革命的兩大功臣。不過最後她和丈夫一樣死於腳氣病,享年32歲。

和宮這個角色在幕末劇中相當重要,1968年電視第一次拍《大奧》的時候已由永遠的歌姬美空雲雀演這角色。2003年版大奧就由安達祐実主演,2008年大河劇《篤姬》則為堀北真希,全部都是有名氣實力的演員,可見其重要性。

而劇中提到她有家歸不得(皇宮),還有患上腳氣病的部分都是史實,黑川智花的外表也頗適合,且看看劇中會不會加入篤姬的出場了!

劍心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20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