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活動失控 VS 網絡打手招聘


Share


今天看見兩位博客的兩篇文章,衝擊性的內容讓在下再次陷入迷思。

到底香港的博客活動及社交網絡的商業運用,會否走火入魔?

最新更新:一篇有關「網絡打手」的詳細訪問。

 

 

博客活動失控 VS 網絡打手招聘

早前在下於「Social Media Week 參加感想」,寫過一些對於博客活動及社交網絡的看法。

在下於這方面是後起之輩,一直都在吸收知識,希望多了解一點,然而今天看到兩篇讓在下有得著,有感想。

第一篇是著名博客Meling的關於 Beauty Blog / Beauty Blogger「千言書」,內容講述她由開BLOG到變成人氣博客的路。

在下一直聽聞Beauty BLOG是走在BLOG尖端,因為無論是人數、競爭性、活動的數目、商家投入的金錢,都是大幅領先其他界別的。

女生愛美是天性,護膚品化妝品每年全球生意數千億美元,證明女人錢易賺。無論是商家或者Blogger,因為各有所需,於是各出奇謀。

在下明顯不是這個界別的一份子,不過一直都有聽身邊的Beauty Blogger提及當中的情況,例如Blogger爭試用爭出席活動,商家提出離奇的合作條件等,都讓在下大開眼界,深深感到自己參加的博客活動是多麼舒服(爆)。

在下聽的時候還會覺得這可能是她們不好運碰到的個別事件,反正自己也不會遇上,也就不太放心上,但今天拜讀Meling的文章,因為知道她的身份地位不會隨便亂寫,而且寫得如此深入和到肉,就讓在下不得不認真思考一下當中的情況。

內容就不轉述了,有關Blogger及公關公司的「奇行」請細閱她的文章,而在下看後,覺得如果她所寫的一切都是事實,那已經是一個瘋掉的世界。

有一位大型PR公司的精英曾對在下說過,博客及公關公司的關係應該是建立在如朋友那樣互惠互利,而博客最大的資產並非瀏覽量,而是其公信力。博客活動最初能夠發展的原因,就是公眾會「信」博客多於廣告。

然而去到「搶試用」「偷用別人身份」「只能說好不能寫差」等情況,根本就是把公信力打至零的行為,一個博客淪落至此,和一般媒體廣告有什麼分別?甚至廣告會因為「明賣」而比爛掉的博客更有說服力。

近期因為這BLOG的一位讀者提供了台灣著名Beauty BLOG的資訊,讓在下對於當地的博客生態有更深的體會。例如知道了轟動台灣博客界,收數萬台幣寫一篇卻懶到做假上報紙的某名博。

在下不太清楚台灣的博客界以往是怎樣發展的,但在下心想,現在香港的Beauty Blogger為了爭試用已經如此,如果將來有公司肯出數千元給博客寫一篇,肯定到時Meling提到的「造假/收錢/恐嚇/逼害/謠言/嫉妒/仇恨」會大幅升級,恐怕會有人為了搶生意會出現網絡甚至是現實世界的暴力。

又或者,香港根本不會走到這一天?

轉到在下這一邊,因為男性的Beauty市場現時不可能做得起(這個會另文再詳談),所以在下應該不大可能感受到Beauty BLOG那邊的激烈戰況。然而只怕這個火頭會漫延至其他地區,例如比較多人寫的飲食、科技等,到最終變成了整個香港博客界的毀滅。

看來也是時候多點留意其他博客界別的消息了。


在下今天也路過一位本博客忠實讀者カーロー的家,看到很吸引的題目「香港公司公開招聘網路打手及Blogger」

看完,感到十分驚訝。

在下驚訝的地方當然不是「網路打手」這名詞,開辦討論區八年的在下早就知道這些人的存在,就是靠在各大Forum貼上軟性帖暗銷某牌子某產品。

在國內,這些被稱為「五毛黨」,因為他們每貼一個「符合規定」的帖就收五毛錢而得名。而去年更發展成為一門生意,一個名為「水軍網」的組織公開招募這些「網路打手」,並稱之為「水軍」(灌水軍團),甚至殺上主流媒體。

然而他們太張揚,引起很多網民的反對。之後改名為「水君網」企圖淡化形象,但結果也逃不過政府的關注,北京方面公開批評這種行為有問題。詳細看見這個報導:

「網路打手」的出現無可厚非,在一定程度上是有助行銷的,但無論怎樣都是不見得光,偷偷地做還可以當沒事,然而香港竟然有人猖狂到以正常招聘的模式找人做?

「網路打手」通常是獨立的集團,接公司的Job去做,他們會盡量做得高明一點不被人察覺,而就算被發現,集團也會盡力淡化事件去保護背後付錢的那間公司,故此對商譽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但如果這間公司不請網路打手集團,自己去找,風險就會提高,因為有事上來,是直接衝擊那一間公司的形象。

偷偷地找,也算,現在居然有公司走去公開招聘!

這個招聘廣告的潛台詞:「以後我們公司的品牌出現在UWANTS,香港討論區,失敗論壇,都是我們公司網絡打手所為,不可信」

這還是一間有名的上市公司,該公司的股價由去年11月的$8.22跌到今天的$4.44,因為這樣沈先生連腦都跌壞了?

提議出這招聘的那位員工,應該檢查一下腦袋是否滑到屁屁處。

如果在下打分,由一個白痴到十個白痴,在下會給一百個。

最新更新:

公然招騁網絡打手?! 行家盡爆「打手」行內秘密

某上市公司就好應該光顧這些專業人材吧!犯得著自己去犯險那麼愚蠢?

不過在下的著眼點是「一篇這樣的偽開箱文已經可以收 5 -6 位數字」。

請留意,這是台幣,雖然換來港幣都很多,但肯定是台灣的頂級博客才有,香港的博客請勿發夢。

在下有一位台灣朋友,在當地不算頂級,但一篇開箱文已經可以換來一部HTC手機。另外據聞台灣最頂級的美容博客可收五萬台幣一篇。

香港的商家有錢,但個人感覺他們現在還未當博客及打手是怎樣的一回事,未清楚這些人能帶出的成效,所以對香港人來說,什麼5-6位數字的收入還是遙不可及的。


以上兩個Case,都說明了一點,就是香港有很多很多人,根本不懂怎樣運用社交網絡。

無論是逼人寫好不能寫壞的公司,為了試用不擇手段的博客,以至公開招聘網路打手的天才,都是對社交網絡毫無認識的例子。

上一次在下出席「Social Media Week」做嘉賓講者之時,其實台下有很多參加者都是不懂怎樣運用社交網絡的。

但他們願意從有經驗的人身上學習,理解這個圈子生態才正式上陣,相比起上述的天才,實在是聰明得多。

如果你或者你的公司打算利用社交網絡的話,在下衷心建議你,「停一停,想一想」。

了解社交網絡的玩法,就等於學用網球拍打網球。

不要拿乒乓球拍來網球場了,笑死人沒命賠的。

無論你是Beauty Blogger還是讀者,Forum會員還是打手,都希望你說說對以上情況的所見所聞,讓在下了解多一點,謝謝。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942  |   文章分類: 社交網絡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