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特族、買個家》第6,7話


Share


日期:2010/11/23、2010/11/30
收視:15.4%, 14.7%
評分:7.5, 7.0

這兩集收視連續下跌創新低,主要問題在於故事頗偏離「買個家」的主線,落在父親和真奈美身上。

父親的故事還可以,但真奈美的部分實在看得有點想死,只望故事快點回到二宮身上,否則可能教人失望。

 

《飛特族、買個家》第6,7話

劇 名:飛特族、買個家, フリーター、家を買う, 打工仔買房記(人人), 打工族的蝸居夢(豬豬), 打工仔的夢想房(日菁)
電視台:富士電視CX
首 播:2010-10-19
時 間:逢星期二九時

STAFF

原 著:「フリーター、家を買う」/有川浩
編 劇:橋部敦子
導 演:河野圭太、城宝秀則
監 製:橋本芙美

音 樂:高見優
主題歌:「果てない空」/嵐

官 網:http://www.fujitv.co.jp/ie-wo-kau/index.html

演 員

武誠治(25) - 二宮和也
千葉真奈美(25) - 香里奈
武誠治 - 鈴木福 幼少期
============ 武家 ============
武誠一(55) - 竹中直人
武寿美子(50) - 淺野溫子
============ 永田家 ============
永田亜矢子(30) - 井川遙
永田則子(65) - 鷲尾真知子
永田文也 - 七海智哉
永田智也 - 橋本智哉
============ 西本家 ============
西本和彦(28) - 横尾渉
西本幸子(60) - 坂口良子
============ 大悦土木 ============
豊川哲平(25) - 丸山隆平
手島信二(20) - 井上正大
星野あかり(21) - 岡本玲
大悦貞夫(50) - 大友康平


第六集主要是講及父親誠一那「外遇」問題。結果和大家所想的有點分別,既不是情婦又不是私生女,真的只是個路人甲!

安排誠治和姐姐上門講數,然後在露台偷聽實在有點搞笑和戲劇性,但用以輕鬆化解二人對父親的心結還算是可以的設定。

只是對於誠一和這位女生「柏拉圖式」的「師徒情」實在無半點投入感。現今世代還真的有這樣純情的關係嗎?特別是一直描寫誠一是個不負責任的男人,那樣去偷情滿足個人私慾反而會和角色更連貫,現在看上去有點囧。

劇情努力地說明他是因為在公司在家都沒有人尊重他倚靠他,故此很高興她能聽他的指導,安慰空虛的心,但問題是劇情從來沒有描寫過他在公司如何被無視,什麼不懂用電腦被下屬看不起都是這一集才提及的,這叫我們怎樣信服這是理由?

簡單來說,他和那個女生的純情關係已經是奇怪,解釋這關係的理由又不夠說服力,所以在下對這個部分完全無感,寧願他真的搞外遇再浪子回頭,這樣劇情可能會更有實感!

不過誠治面對父親這個問題徬徨的樣子,一時找工頭討論,一時又向真奈美發脾氣,這方面倒有實感。而他和真奈美各有煩惱,二人一起靠吃燒番薯來解開心結也是很不錯的部分,在下每集最期待的反而是他們二人的相處,有時想如果身份合襯一點,二人做情侶也未必是壞事。

還有之後誠治和誠一之間重修關係的一段很不錯,兩個男人以「一切盡在不言中」的方式處理問題,就是讓雙方都保存了面子,各位女生可以多多參考學習,這就是男人最重視的東西!妳不給男人面子,注定不會有好日子!

而真奈美對前輩表白的一段有點輕描淡寫,在下覺得一是把這部分劇情描寫多一點,更深入去舖排她的內心感受讓這條線更有看頭,一是把這一段完任刪去,現在好像是不著邊際的,感覺有一點點浪費。

第七集的主線落在真奈美身上,只能說句杯具!

劇情一直描寫她是一個非常盡責的員工,對於之前的事故耿耿於懷,而明明那是受傷員工無視她的指示才出事的。而今次哲平的出事,根據對白描寫是天災不關她的事,而她卻又再一次全部攬上身,個人覺得有點太過火了。

首先劇情完全沒有交待兩單工業意外的出事經過,讓我們對於這件事的了解度較低,故此大家只能以對白加常識去判斷。而常識告訴在下,這世上有很多事情是不能控制的,如果天災都要負責的話,一個人未免太大重擔了吧?

就如本集後段一個老員工說,負責有個限度,如果一個醫生像真奈美那樣,就可能連做手術的勇氣都沒有!在下知道日本人的責任感應該比香港人重,他們的民族本來就有切腹謝罪這些「負責」行為,但到了21世紀要為自己控制不了的事情負上罪名實在難以想像。

看到真奈美一而再再而三擺出痛苦的表情,對不起在下完全無法認同及感動,心中更有「妳自己找麻煩」的感覺。而到最後大家用Email加上誠治用真誠打動她,不見吸引入肉,更可說是老套。

另一個老套的是哲平因為自己可能無法再在工地工作就硬疏遠明里,用「因為愛你所以才離開你」這些二十年前的橋段沒問題,但可不可以多點舖排呢?轉變得太快只讓在下覺得夾硬。

到最後明里以布甸來感動他又是要說說,雖說哲平差點死掉很大件事,但她那樣快就把他看得如此重要,又是欠缺了舖排,明明早兩集還是在拒絕對方邀約的說。

還有鄰居西田太太被「寶藥黨」騙財又是看到無癮,本來以為這個師奶可以耍手段逼誠治的媽媽患上精神病是有點看頭,還有期待這兩家人會否進行高水準的對決,結果她還只是一個低級的小嘍囉,未免太可悲了。

至於主角誠治,出場機會不多,配角的劇情對他的影響也不大,就算是他去感動真奈美的一段,也只是翻炒過去的片段沒有新意。這兩集他並沒有什麼成長,而在下看此劇本來就是想看他如何改進的嘛!相信很多觀眾都有同感,只能齊聲嘆氣。

就連一直感覺有趣的職業介紹所阿哥的部分也再沒有驚喜的地方,這兩集都是他不斷在數落誠治,缺乏了早幾集二人的唇槍舌劍,失色失色。

此外花了些少篇幅講姊姊的部分,奶奶要她引導兒子做醫生,而她和媽媽通電話時,媽媽說「相信兒子」,讓他自己找方向,一半對一半錯吧。個人覺得太放任兒子是不行的,適當的規管是必要的,像誠治那樣由廢人自發改變的機會太細,很多時反而會變成《GOLD》裡面那對母子那樣。

最終搞燒烤會一大班玩得高興這一段倒是不錯,也帶出了誠治所說「工作最重要找到合得來的同事」這一點,在下也覺得很對,起碼在下滿意現時這份工作很大程度也是因為上班和同事相處得好,感覺快樂。

很希望劇情可以把重心放回誠治的成長,但看預告變成了他媽媽受「寶藥黨」的進擊,在下最不想看就是無知婦孺被騙的情節,恐怕下一集的收視及評分未必會有改進,唉…..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64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