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DOGS》第1+2話+初評


Share


日期:2009/10/19
收視:18.7%
評分:7.0

日期:2009/10/26
收視:18.2%
評分:7.5

在下非常理解為什麼有網友留言說看了20分鐘就Cut劇,第一集在下看完的樣子,是在額角有三條黑線…

第二集好了一些,但仍然不是讓在下很有意慾追下去的一套劇。

第一集的主要問題,在於太多爛GAG,太過兒戲。

一開始兩個日本警察工藤マルオ(水嶋ヒロ)及堀川経一(勝地涼)去美國,大玩不同語言,以他們的英語水平根本就不能出國吧。而黑幫毒品交易,警察已經包圍現場,怎可能因為對方準備打爆一架車就全部撤退?根據高倉奏(小栗旬)的描述,美國的警察不是以武力火力為先嗎?那就應該一槍打爆那小混混的頭不讓他炸車,而且他打的是車頭,那應該不是油缸位置的說…

然後二人去後巷追黑幫,明明有轉角位都不看清楚就直行直過,然後對方拿重型武器卻讓他們二人講了半分鐘說話才用槍指嚇,怎看都是像笑片多過像警匪片,然後黑幫殺人不知道為什麼要先說「再見」然後瞄準15秒還未開火,結果就是另一主角出場把他撃倒…天啊!現在是看《學警出更》嗎?

一開始這一幕已經有令人想爆粗的衝動,而之後無厘頭出現了女主角松永由岐(吉高由里子) ,然後又沒有什麼交待之下三人就突然全部回了東京,又變成了同居的生活,又是令人摸不著頭腦。

那什麼「連續打五小時乒乓球以致嘔吐」,還有「切到像八爪魚的香腸」,老實說比起無線的處境喜劇的GAG更爛,在下真的完全笑不出。更不要說那個什麼特殊搜查課,除了課長大友幸三(三浦友和)之外,全部人都是白痴低能,搞GAG搞趣味可以學學《HERO》,現在這一班只能說是冗員…

然而繼續爛GAG,奏和丸尾去買西裝這些情節,其實就是「一個正經的搞爛GAG,一個不正經的搞爛GAG」,實在是有夠無聊,到了匪徒的家,二人可以無視持槍敵人,在屋內為了食物而爭吵,在下只有舉手投降了,要搞爛GAG都要有一個限度,這樣無視現實,無論任何時間地點都去搞GAG的話,恕在下無法接受。

最支持不住的還是「母親的來電」,在行動前聽電話還算,哪有人準備和匪徒駁火前還去接電話的?而逮捕了犯人剛好十分鐘母親又來電,好像是很「首尾呼應」,但只可以說是爛GAG的極致,讓在下懷疑到底這是否一套警匪劇。

之後三個男人陪由岐去街,胸圍照檢查,又被逼戴帽,吃飯進行監視,繼續兒戲無聊,而捱到這裡,終於叫做入了一點正題,堀川的女友田中真紀(臼田あさ美)這個監視男友一舉一動的變態女人,在男友身上裝GPS倒是意外地和案件連上關係作用,尚記得上一次運用GPS的是《Love Shuffle》,哈!

雖然奏出動時又是例牌有「母親的來電」,但對於他什麼都「計晒」的獨行俠出擊在下倒是覺得過癮,起碼他行事都是有根有據,做足資料搜集,還可以算有點真實感,雖然運用了母親那「7分鐘來電」實是在計得太盡…

計算子彈數目,用筆頂門,還有準備好游繩等等,都是不錯的計謀,只是最可惜請了成宮寛貴來做犯罪份子,最終的對峙並不是很精彩,只是帶出了由歧會慢慢回復記憶,及那個叫神野的頭目去厲害,一出現就可以逼人自殺。

第二集雖然繼續有二人於行動中無視環境爭吵的場面,繼續有母親的來電,但起碼第一集那些處境爛GAG已經大幅減少,回到合理的水平。

看來此劇還是一集一個Case一個Guest,而今集主要玩的是父子親情,老實說這一段描寫的少,不深刻不感動,但主要帶出了奏對父親被追殺的孩子的保護,還有由歧想努力的責任感,還算是OK,二人的個性開始慢慢建立起來。

然而警匪對峙還是不太精彩,千萬不要期待有精彩的格鬥和槍戰場面,那兩個持槍的人一點看其行動一點也不專業,例如最終的一幕怎會有可能被奏那樣輕易的從後接近而出手?這個是很大的問題,廢的匪徒都要那麼多時間才搞定,只顯出警察的無能,例如丸尾卻連基本的先解除武裝也不懂就實在難頂。

幸好奏的高智還是覺得亮眼,用石油氣燒熱門柄再引對方中招這橋段不錯,而且他的兇狠和出色的格鬥令人印象深刻,倒是奇在設定中丸尾才是格鬥高手,為什麼現在好像變成了奏的強項?

第二集由歧開始了一點點的回憶,而此時真正的Boss登場,甲斐崎ヒロト(水上剣星)喬裝成侍應的出現,看來會為下一集帶來緊張感吧?


看完頭兩集,覺得這一套《東京DOGS》是「想帶出一點另類的警匪片」,但這個另類卻是計錯數。

首先把影片故意調出和一般日劇不同的色調和對比度,而且配樂偏向明快有節奏感,出現的時間也比一般的日劇多,盡力營造出一份電影感,這一點算是成功的。

但是,那明快和節奏感.卻配上了連珠炮發的爛GAG,倒是令人感到很大汗。沒錯那些GAG也是節奏明快,但因為實在是太多和太爛,直接起了反效果。GAG不是說不好,但真的要懂得「適可而止」,難道真的是編劇福田雄一之前玩《33分探偵》玩得太過癮而不懂收放?

第二集GAG終於變得收歛,但問題就出現了,這劇除了那些GAG之外,其他部分都是很大路,沒有特別的新鮮感和吸引力,即是此劇進退皆不大討好,怎麼辦?只憑幾位主角的魅力,很難撐下去的說。

而幾個主角,小栗旬可以說是此劇的靈魂,篇幅最多,又有過去,而且他演這樣的冷酷角色十分對辦,雖然他也要被逼搞GAG,但反而為他製作出「冷面笑匠」的另一形態,GAG本身是爛,但看到他的Cool樣配上奇怪的說話,倒是有一定的喜劇效果。

然而水嶋ヒロ相比之下就差得遠了,基本上角色設定和《MR.BRAIN》中有點接近,只是更多鬍子更熱血而已,問題是他的演技實在非常浮誇,特別是那一對反白眼和經常表情動作多多而無謂,加上他作為警察的水準甚低,原本設定的兩大特技,格鬥方面被小栗旬比下去,泡女方面只像一個爛仔,角色完全不討好,現時和小栗旬相比,高下立見。

吉高由里子恐怕真的會被定型,次次都做這些漂亮而帶神經質的女性,暫時到此像花瓶比較多,只看看之後會不會加重戲份了。

再看看其他角色,友阪里惠做醫生出場機會不多,倒是另一個令人留意的是奏的妹妹,川口春奈正是今年夏天的「寶礦力妹」,感覺和在下喜歡的川島海荷有點似但更具型格,值得留意。

三浦友和算是比較正常的一個角色,在下倒是有強烈的感覺他的角色會像《流星之絆》一樣…你有看過的話你會知道在下在暗示什麼。還有Boss水上剣星,遠看還覺得和玉山鐵二有點似,且看看這個型男會不會有所發揮。

整體來說,這一套《東京DOGS》暫時優點只限於小栗旬,其他方面平平無奇,如果你不喜歡搞爛GAG的話更加可以說是差,有時間的話,不如重點追看《仁醫》吧。

評分:7.0 + 7.5

P.S. 此劇另一個優點是頗有Style的OP和ED,但劇本不行還是無能為力的…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431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