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頭犬》第1話


Share


日期:2009/07/24
收視:?
評分:8.0

因為劇本設定創新令人期待的《雙頭犬》正式推出,看完第一話大家的感覺如何?

在下覺得是有張力,緊張程度OK,未到精彩的地步,但感覺有潛力。

開幕的雨中二人,轉頭碧井涼介(錦戸亮)去自首,感覺上看似令人期待的倒敘法,但想只是想不到倒敘的時間很短。

輕輕的交待了主角三人的登場後,來到碧井的故事,一個很正直熱心的中學教師,面對學生白川加奈(波瑠)的問題想進行協助,轉眼她已經陷入快死的邊緣。

又很快去到Rave Party,警察長谷部渚(水川あさみ)直闖敵陣但卻被對方反擊就擒,感覺上有點熱血有餘能力不足。

但此時碧井的出現,初次運用了「惡魔之手」的能力去殺了那個賣藥的人,這一個「惡魔之手」的CG展示算是不錯,但更好的是錦戶亮殺人時的目無表情,比起他做正直老師的時候更匹配,果然還是DV男的形象更適合他。

因為此事,長谷部陷入了謎惑,也帶出了一系列警局內的人物,似乎將來會比較關鍵的應該是老鬼柴田宗助(山本龍二)。

到這裡,倒敘法已經完結,故事和開頭接了軌,碧井自首接受盤問,而這時播了不少之前的片段作為他的作供,這麼快就Repeat個人覺得太快太多了,明明十分鐘前才播過,觀眾的腦袋應該記得住吧?

而接著帶出了兩個應該是很重要的人物,女法醫前園千春(原田夏希)和理事官沢村敬之(佐々木蔵之介),佐佐木今次頭髮凌亂加上留了鬍子,感覺有點似《臨場》的倉石。看來這二人會因為好奇及研究的心態插手於主角二人的能力,是不容忽視的第三勢力。

故事接著交待了長谷部原來有女兒長谷部澪(熊田聖亜),完全想像不到這樣一個搏命的女警會有女兒,而和他慶祝生日的吉住正人(忍成修吾)應該只是她的戀人而不是女兒的父親吧,看女兒的姓跟媽媽的關係。而這個吉住作為製藥公司的研究員,會不會因為醫藥而又成為利用「神之手」的其中一人?

謎之人物二宮健(六角精児)出現,大叫惡魔之手,就引發出故事的另一主角登場,而這個二宮很有可能是日後主角成敗的關鍵吧?

為了追查「惡魔之手」的真相,長谷部前往高度設防監獄,那獄長先要錢後要色,滿以為又要搞一輪,但想不到長谷部一招擒拿手就讓他臣服,似乎有點搞笑,這樣的男人真的會這樣乖乖就犯?

無論如何,正式帶出了另一主角,「神之手」竜崎臣司(滝沢秀明),對上一次見滝沢的日劇已經是《西洋骨董洋果子店》,已經27歲的他多了一份成熟感,去做這深沉惡魔的角色算是有說服力了,和其他差不多年紀的J家成員相比。

他和長谷部的對話顯出了他看透人心的能力,也顯出他對自己能力的信心,不怕不被其他人認同,這是做大魔頭的首要條件。而他伸手想去為長谷部治療的時候,音效帶出了很強的張力,突顯出長谷部對於龍崎能力的擔心,怕他的手也是殺人之手,這是第一集中令人記憶很深的一幕,是成功的緊張感。

鏡頭一轉,有機會競逐下屆首相的榊遥子(高畑淳子)原來有心臟病,照情況來看,也是為下集舖伏線,應該是她為了要得到「神之手」的治療而被龍崎控制?

而此時碧井正進行內心掙扎,他在日間的樣子和打扮讓在下想起《一公升眼淚》的他,雖然仍是沒什麼表情,但現在在下總算不討厭他了,多得DV男一角。而他伸手去捉住長谷部的一段,由於沒有運用音效,也變得很平靜不太緊張。接著長谷部說出「神之手」的事,而碧井去探望昏迷的學生,也很明顯地引導大家想到,這將會是兩個主角走在一起的一大關鍵……

終於來到第一集的高潮,神和惡魔的初遇,「神之手」初露光芒,感覺沒有「惡魔之手」那樣精彩。而此時龍崎為了說服碧井協助他逃出去,所進行的「演技」某程度上是有點不濟的,在下此時心想如果他不是設局的話,那滝沢的演技還真的要改進,幸而結果不是。

龍崎說服碧井的理由,說實在只是一大堆道理,並不是十分令人信服,不過故事就是設定了碧井入世未深,又一直懷疑自己的能力,最重要是龍崎不經意說出「你總有一兩個想治好的人」,剛剛好擊中碧井想救學生的死穴,所以還算是合理的發展。

碧井再度使出「惡魔之手」的能力,而龍崎反悔也是意料中事,龍崎是否真的不能起死回生?老實說就算他能,也不會在那個時候救回獄長吧…這只能怪碧井太天真太傻了。

龍崎用上易服來逃出高度設防的監獄,感覺上是太輕易了,而最終長谷部的追捕,又因為想起她患重病的女兒而失手,這意味著什麼?就是本劇的關鍵:到底是拯救生命為先,還是正義為先?

這兩點都是說得通,難定錯對,而看來之後的主線都會圍繞這個來發展,是難得的合理矛盾,所以感覺上此劇是頗有潛力的。


第一集主要是交待角色,所以未見特別的高潮,但總算是把三個主角的特質和能力交待清楚。

滝沢秀明的龍崎,角色吸引力是很足夠的,那一種「唯我獨尊」的感覺很強勁,個人喜歡黑暗的人就黑暗到底,而這個角色應該可以做到這點,所以在下是相當期待滝沢的表現的。而成熟了的他也是Carry得到這個角色,仍然俊俏的臉有了稜角,多了一份成熟深沉感,那是做黑暗魔王的必要條件,暫時覺得是水準以上。

相反錦戸亮的碧井是一個弱勢的角色,內心充滿矛盾,而且有點太純真太傻,故此討好度是有點不足的。錦戶亮做DV男這些強勢變態角色很漂亮,但換回這個某程度上和他在《流星之絆》及《Attention Please》接近的角色就打了折扣,暫時只能說是合格的表現,未見突出。

反而第一集最多戲份的是水川あさみ的長谷部,這角色戲份相當之重,是周旋於兩主角之間的關鍵人物,而且形象鮮明立體,又是熱血刑警又是好媽媽,更喜歡她為求目的不理其他人甚至有點不擇手段的做法。雖然角色本身不大討好,但也是配合了她的形象,可以說是水川在黃金時間日劇的有望上位之作。

第一集雖然未有特別高潮但緊張度仍然不錯,主要是配樂運用得宜,加上劇本節奏明快,所以可以期待之後會變得更出色。反而主題曲滝沢秀明 「ヒカリひとつ」是一首舞曲,好像和劇的緊張感不太配合的說…

和開播前Sell的「美劇式每集緊張精彩」,算是對辦,最重要是不用再猜謎尋兇,直接的帶出兩個主角的能力和鬥爭,更值得留意的是劇本是採用了全新的方式,參照美劇,請來很多編劇,每人都以故事大綱進行創作,互相競爭下再採用最出色的進行製作,而當中更包括了美國的「華納兄弟」公司,會不會為質素低迷的日劇劇本帶來衝擊,而讓日劇得到美劇的盛世?

雖然本集分數只是8分,但個人覺得此劇潛力十分之高,會繼續追看下去,一起期待吧!

本集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87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