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原作精彩SP ~《神探伽俐略Φ》


Share


一直以來,SP都是很難超越原作日劇的,就算不是呃錢的總集篇(如Last Friends、ROOKIES),都是很難達到原作的水準(如電車男)。

之前出現了第一套成功的SP「求婚大作戰」,而今次算是第二套在下認定有此水準的。

ガリレオΦ.神探伽俐略 第0章。
※ 故事精彩.流暢有理

故事講述湯川学(福山雅治)和內海薰見面前三年,他和草薙俊平(北村一輝)第一次合作的經過。當時發生了一件密室殺人事件,一個青年在被反鎖的屋內被刺殺然後燒死,負責案件的草薙解決不了當中的疑點,偶遇上湯川,想起了以往這位大學同學曾助他破案,而邀請他一起去調查。

湯川起初對於案件並沒有太大興趣,也沒有什麼頭緒,但在他的學生塩野谷あかり(長澤正美)為了個人興趣而加入查案之後,湯川就發現了當中的玄機,以科學的方法,一步步解開這個天衣無縫的密室殺人之謎。

神探伽俐略如果大家都有看過原作日劇版的話,可能會和在下一樣,覺得劇本時好時壞,特別是有些集數,無論在科學根據及查案過程,都覺得很牽強難以說服觀眾。

當日最好看的是第一章「燃える」(唐沢寿明)及第四章「壊死る」(香取慎吾),而這個第零章,基本上就以類似第一章的模式去發展,而更超越第一章的精彩。

一開始在下也不太明白如何密室殺人,而劇本一直把觀眾的注意力集中於疑似犯人的奈美恵(香里奈),成功擾亂了觀眾的視線。而之後湯川一步步的揭開真相,可能因為時間比較充足的關係,又可以帶領觀眾漸漸明白當中的問題及所涉及的科學根據,觀眾能夠慢慢的了解事件,感覺像是和湯川一起深入案件,比起日劇版很多集都是突然間爆出一個觀眾不太明白的真相,有趣得多。

而今次這一個高科技殺人裝置,雖然在下或你應該這一生人也沒有可能做到,但勝在簡單易懂又不複雜,只要想像成一個「射出飛刀的手槍」就明白,這一點很重要,因為這樣的裝置,觀眾會覺得言之成理,會佩服設計這裝置者的高智,讚嘆其殺人意念,而不是一頭霧水地覺得「咩黎架」。

比起當日第一章的激光殺人,這裝置可以說是更有效,更能自圓其說,而且劇本也有詳細交待為什麼這裝置可以準確射中目標,總之就是讓大家覺得這是高智的犯罪,所以對於湯川能夠破解就更欣賞。

而最後犯人的真正動機,結果湯川學不是天才,反而是被兇手利用達到其真正目標,也是一條伸延得不俗的尾巴,用這個原因去解釋湯川為什麼之後會不斷的幫草薙及內海薰,可說是不錯的反佈局。


※ 星級愛將.大量登場

當然,這一集最吸引的,還是把頗無聊的內海薰趕走,湯川的拍擋變成了草薙,簡直就是上天回應在下一年來的呼召,給在下一個完美的配合登場的機會。

湯川及內海的配合,雖然他們兩個之間有奇怪的曖昧,但論配合度還是完全不及和草薙搭檔。就算在下是男生,也會比較欣賞兩個型男在一起,大家各有能力,互相支持,比起內海的笨頭笨腦好得多。

而也因為他們二人的組合,劇中加入了他們大學時代的回憶。雖然那一件案件劇情上平平無奇,但看到他們二人的少年時代可是一大Bonus。演草薙少年時代的佐野和真沒什麼,但演湯川少年時代的可是在下頗欣賞的三浦春馬!

三浦春馬今次不用像在戀空/極道那樣演不良少年,把頭髮放下來,五官倒是有點像福山雅治!而他「模擬」湯川學的金句及動作,雖然似真度大概只有七成,但他那沒感情的語調及那一張撲克臉又覺得很像,整體來說他演得算是水準以上。

沒有了柴咲コウ,換了兩個在下超喜歡的女優,講外表,香里奈的成熟和長澤正美的青春,都是在下十分Buy的目標,是在下最喜歡的日本女優五甲之內,所以看到她們就覺得高興!

論演出,香里奈就比較優勝,內歛之餘又因為劇本一直把她推向兇手那一邊,連她笑起來也覺得她很奸,型造成功,只是到最後也不知道她那些行為,除了作為煙幕之外,其實代表什麼,這算是劇本上小小的敗筆。

長澤正美演神經大條精力旺盛的物理學生,說是花瓶又沒那麼差,但整體來說是一個點綴的角色,當作是一大堆認真緊張的人當中一個緩和氣氛的角色就算了。


※ 加倍愛上.福山雅治

至於兩大主角,福山雅治及北村一輝,基本上不用說了,根本就是「最高」!在下多次表達出在下對北村一輝的喜愛,今次演草薙沒有特別出眾的地方,可以用穩健來形容,但真正改觀的,還是福山雅治。

看日劇版的時候對他的感覺還只是中上,但今次他繼續那一種皮笑肉不笑,正經說話但由引人發笑的方式,加倍吸引!

當中最精彩的一幕,還是這兩大型男打沙灘排球的一幕。在下於原作的劇評中,已經列出了「湯川學必殺興趣集」,但全部都不及今次的沙灘排球殺死人!

在一個有超大量穿比堅尼的索女的沙灘,兩個穿恤衫看似文弱書生的中年男人,突然打起沙灘排球,還合作無間,連環扣殺擊敗大隻肌肉男組合,之後得到了所有比堅尼索女的垂青,陪他吃晚飯,還要當他正經地以物理定律解說打排球之時,比堅尼女生聽到後一樣大叫「Kakkoi」…….

看到這裡,在下笑到眼水都標,同時亦仰天長嘆,決定以湯川學為目標……不過就算做到,也要一個像草薙級數的伙伴……

這說明了就算性格古怪,不懂口甜言滑的中年男人,一樣有市場,但當然你要有福山級數的臉,衣著起碼整齊有一點Style,還要有一些可以散發男人魅力的行動……在下會努力的!

此外,這一個場景也說明了鹹濕是男人的天性,就算像湯川學那樣的一本正經,聽到有大量比堅尼美女的沙灘一樣會放下一切前往,還要一下車看到美女就正經地說「素晴らし」(Subarashi,精彩,太美),所以女生千萬不要怪男生鹹濕,這是他們與生俱來的本能……

不過到底那個充滿比堅尼美女的沙灘是在什麼地方?


※ 緊密連動.總合評分

這個是從短篇「操縦る」及「落下る」改編,如果當作是日劇版的一集來說,這絕對是最精彩的一集,比起個人認為最好看的第一集還要好一點,故此評分絕對有8.5之高,如果大家正在看TVB的播出的話,絕對建議你有空看看這精彩的第0章。

這一集SP的收視有20.8%,在星期六播出來說算是不錯的成績,看看另一邊垃圾的「ROOKIES SP」只得10%就看出當中的分別。

電影版「容疑者Xの献身」也是和這SP同一日公映,而這SP竟然也是電影版的前傳及預告篇!除了在SP最後交待了電影版的開頭以外,又播出了電影版主題曲,柴咲コウ「最愛」的PV,值得留意是PV中彈結他的繼「KISSして」後仍是福山雅治……

這還未算,在SP中,湯川大學生時代,和一個在研究四色問題的石神同學對話,這短短的一分鐘不起眼的劇情,實際上卻是電影版的關鍵之一!電影版中這個石神哲哉會再度登場,由堤真一飾演,是數學天才,電影版主角之一,SP片末提及的電影版是「天才 VS 天才」,會是湯川 VS 石神嗎?

故事出色,演員不俗,還要巧妙地和日劇版及電影版連動,這個SP都算是精心策劃,絕對是「求婚大作戰SP」之後,最出色的SP,各日劇愛好者不容錯過!

總合評分:8.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279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