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台中雙城記 (3) ~ 乘高鐵到台南


Share


時間:2008年1月4日,中午至下午
地點:台北新埔、板橋高鐵站、台南高鐵站、台南市區、阿緯的家
人物:在下、小楓、小高、阿緯

吃完東西,在下去了屈臣氏買東西(是什麼會另文詳述),之後就和朋友K分手,在下和小楓就乘捷運去。

一個站的車程,就到板橋站,行了幾分鐘就到高鐵站,比中環站去香港站更近。

去年的台北單飛之旅,已經坐過高鐵,所以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不同之處是乘搭的人少了很多(去年是試行的熱潮期),而且也新推出了「自由座」。

自由座是把最後的四卡列作不劃位的車廂,好處是原價的八折,壞處是可能要企足全程,而我們在星期五的下午出發,不可能沒有位的,於是我們就買了自由座,往台南的價錢是NT$1050,即HK$260,其實是很貴的。

我們就是坐車次417的這一班,非常準時的開車,也非常準時的到達台南,然而,下車後……

為什麼月台上舉目遠望,是無邊際的草原?我們不是去大城市台南的嗎?

出了閘,離開了有7-11及MOS BURGER的大堂,車站外,是接近空無一人的…..

遠處有一架小巴,小楓問了司機後,我們就匆匆上車。然而,這小巴和我們平常搭的紅Van是沒什麼分別的,但上車的都是一袋二袋行李的,車上的混亂情況,可想而知。

小巴開行,慢慢地有了鄉交的感覺,然後再有城市的感覺,終於下車了,面對的是台南火車站。這一張台南火車站的照片,和對上車站外的照片,根據相片的紀錄,相差了45分鐘。

台南高鐵站出市區,比我們赤臘角機場出中環,更遠。

後來有問阿緯,他說,南部因為居民反對高鐵太接近他們的生活,政府收地上遇到問題,所以高鐵站都建到離民居十萬八千里遠。相反,高雄及台北這些地方的市民,因為習慣了火車及捷運的生活,所以讓高鐵建在市中心附近。

只能說一句,有沒有搞錯。乘高鐵那麼貴,都是為了慳時間,但從高鐵站去市區,就把慳回來的時間花費掉,那倒不如乘火車或客運好了。

很快,兩台機車出現,是阿緯和他的三國朋友小高,而這也是在下的台南「機車之旅」的起點,有關乘機車的種種趣事,在下會另文詳述。

當日的溫度很低,坐在機車的後方,穿著大衣也感受到寒風的襲擊,20分鐘後,就到達阿緯的家了。

這乾淨整潔的房間,就是在下於台南四日三夜所住宿的地方,也是在下出國住在別人家庭的第一次。

鄰房就是阿緯的房間,在下整理好行李後,就爬過去一起打XBOX 360的「真.三國無雙5」,之後很快,就是晚飯的時間。


下回預告:

在下第一次登堂入室,吃了怎樣的台南住家菜?

到底一個香港人,能否接受真真正正地道的台南口味?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810  |   文章分類: 台灣, 縱橫四海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