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初評初感


Share


本來就對《SP》有興趣,陽剛警匪片本來就適合男生看,而之後看到其收視出色,更加強了要看的想法。

上星期趁考完試,回家一舉解決了頭幾集的,決定一寫。

有心機寫,當然是推介級的好看。

《SP》全名為「SP (エスピー) 警視廳警備部警護課第四係」,中譯「要人警護官」,此係警員的主要工作就是保護重要人物,等同香港的G4特工。主角井上薫(岡田准一)是隊員之一,因為小時候遭逢父母被殺,結果身體被引發出三項特殊能力,包括:

1. 危機預感能力(Synchronization)

可以透過五官去感受四周人物,從而知道誰有敵意或有行兇的準備,從而先發制人。

2. 人肉攝影機 (Photographic Memory)

看過的東西,會在腦海裡像拍照般記著,隨時搜尋出來使用

3. 腳步追縱 (Tracking)

可以憑聽對方的腳步聲或留下的腳印,知道對方步行的姿態特點,從而推測出對方的身份。

岡田准一當此劇的主角非常適合,他是J系廿多三十歲的男優中,比較有陽剛味的一個,而且劇中所見他的身手不錯,一般的打鬥場面及跳躍飛腿都難不到他,而且演技尚算合格。

而「SP (Security Police)」這題材,又是非常聰明的選擇。

大家或許像在下那樣,一直覺得SP/G4這一類警員,都是高不可攀的皇牌級,但事實上原來不是。他們給人的印象就是「做重要人物的肉盾」,只此而已,追捕犯人,打擊恐怖份子的職責,是其他部門的工作,SP只是被動的做人肉牆壁。

劇情一開始就帶出這一點,SP是否可以先下手為強,解決對重要人物有害的危險人物,而不是等對方行動才被動的作出防衛?井上就是想利用他的異能去做到這件事,但因為警隊內的體制而處處受壓,成功對付恐怖份子也不能邀功。

井上的角色讓在下想到「HERO」中的久利生公平,也是本身充滿能力,但反傳統要挑戰建制,這個警隊內的對立主線十分鮮明,應該很有發揮的空間。

而支援井上的是尾形総一郎(堤真一),東大法學部出身,明明可以升上警隊高層卻選擇留在前線,希望用井上的能力去改變SP這小隊的困局,提升其地位,增強主動出擊對付危機的能力。

頭幾集他的發揮機會不多,但相信之後和會井上擦出火花,兩個猛男型男攜手合作,應該會看得很過癮。而看到堤真一,又讓在下想到「GOOD LUCK!!」,他的角色也是類似,只是有心提攜的對象由木村變了岡田而已。而他的演技也不用懷疑,期待他的演出。


故事方面,不用多說,一開始就進入肉搏階段,第一話初試啼聲,之後二三四話已經是一單大案件。

絕對看得出劇本有用心的編排及撰寫。恐怖份子的準備行動描寫清楚,犯案現場也是精心籌劃,很有Pro的感覺,甚至是收取贖金這一環,也是非常有新意,也能自圓其說,說不定真的會有綁匪會參考!

恐怖份子那麼Pro,作為對手的SP也自然不可以用兒戲的方法取勝,否則只會讓在下破口大罵,而這三集之內,又的確做到了「贏得有道理」。

扮醫生混入人質之中,聰明。最要拍手的是他在一個不能開槍的情況下,如何運用醫院的設備資源,去製造擊敗恐怖份子的方法。怎會有人想到鹽水、心臟起搏器、液化氮可以對付持槍的恐怖份子?而最後對付大佬的那個「不能開槍的密室」更是一絕,主角(編劇)對於化學的知識認真強。

要說犯駁的地方不是沒有,為什麼肯定恐怖份子一定要用手去摸地上的水?首領到了地下看不見看管人質的同黨為什麼不會懷疑?恐怖份子有沒有想過如何逃走?但都是說得過去的少瑕疵,不影響整個佈局的成功。

可能是因為每集的長度比一般日劇短十分鐘的關係,劇悄緊湊,案中氣氛緊張,很能讓在下投入,看完一集就會很想即時追看下去,故此如果不想吊癮的話,大家看到第四話就最好停下,在下也打算等第二單案完結後才繼續追看。

這都是要歸功於幕後的班底,直木賞作家金城一紀寫劇本,總監督是本廣克行,最經典警匪日劇「跳躍大搜查線」的監製,多年後再度出山主理警匪劇,絕對是信心的保證。


第一單案在醫院,第二單案在酒店,之後會不會在機場之類搞大陣仗一點?

而除了上述「SP在警隊中的角色及地位」之外,還留下了一條超級伏線,就是井上/尾形/內閣總理大臣之間的對立。

照那些往事片段看,當年內閣總理大臣應該是為了強硬對付恐怖份子,而讓井上的父母犧牲,從而改變了井上的一生,而尾形當時也在現場目睹。

怎看,此劇的最終保護目標,一定是內閣總理大臣,是否會出現「為了報復而讓你死」的局面,值得期待!


最後一提的是飾演笹本絵里的真木よう子。很有型格很爽的女性,做SP十分適合,怎看也比同期某日劇當女警的某女星吸引及有說服力。

真木よう子這名字很熟口面,經翻查後,發現原來她就是在《我們的教科書》,和男主角伊藤淳史結婚的那個大城早紀!

實在難以想像她們是同一個人,在《我們的教科書》的她,長頭髮,十分怕事,而且蒼老得像30歲,但在《SP》,短頭髮,果敢勇悍,而且看上來像25歲!

我的天,相差實在太遠…大家自己先在相片比對一下。看過這兩套劇,會覺得相差更遠。

而她的另一重點,是有超級強勁的身材。

根據資料顯示,她的上圍有92(36寸),G Cup。劇中偶然也出現「逼爆恤衫」的情況,像上圖這個,對於適合男生看的此劇,又是一大賣點。

大家可以上網看看她的寫真集照片,在下先在此拋磚引玉一下好了。


《SP》在下認為是男生必看日劇,你看了沒有?未就快點去看好了。

女生呢?繼續看妳們的福山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378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