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or-X》第3話 (7.5分) 仍見緊張但劇情對立安排太刻意


Share


進一步突顯主角大門的診斷和手術能力,並以此為武器讓奸黨無言及感化部分醫生,劇情緊張度不俗,但問題是把奸人妖魔化到喪心病狂,刻意製造對立並非一流的編劇手法,加上以主角和全世界有仇引來不必要麻煩來製造高潮,感覺劇情漸脫離現實,收視吸引也許還是繼承派遣和三田的人設而已。


《Doctor-X》

劇 名:ドクターX~外科医・大門未知子~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2-10-18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中園美保
導 演:田村直己、松田秀知
監 製:大江達樹、西河喜美子、霜田一寿、池田禎子、大垣一穂

音 樂:沢田完
主題歌:「Force」/Superfly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門未知子 - 米倉涼子 主演
============ 帝都醫科大學附屬 第三病院 ============
神原晶 - 岸部一德
寺山金子 - 室井滋
毒島隆之介 - 伊東四朗
半田正 - 政岡泰志
久保茂 - 龍雷太 01
============ 第二外科 ============
森本光 - 田中圭
城之内博美 - 內田有紀
加地秀樹 - 勝村政信
原守 - 鈴木浩介
奥村藍 - 林丹丹
鳥井高 - 段田安則
白木透 - 小松和重
============ 看護部 ============
千葉園子 - 紫吹淳
小池理惠 - 山本美月
============ 客串 ============
一ノ瀬次郎 - 不破萬作 客串 01
一ノ瀬奈美子 - 山口美也子 客串 01

《Doctor-X》米倉涼子、田中圭 2012秋季日劇前瞻


《Doctor-X》就算停播了一個星期,收視仍然堅挺,力壓木村拓哉保持本季平均收視冠軍寶座,為進一步了解日本觀眾的口味取向,在下繼續這看此劇。

第三集的主題是「怪獸病人」,即那些有名氣要求多多兼動不動就說要告醫院的患者。今次在下有點共鳴,因為這位花山三恵(平岩紙)是「人氣美人料理研究家」,主力寫博客有極高的點擊率,很多人都會看她的更新和跟她的食譜學習。

這讓在下想起身邊不少Food Blogger,真正有高點擊率和人氣的有幾多個?而且劇集還帶出「美人」這個因素的重要性,無論是男女,只要外表漂亮,的確對人氣大有幫助。

故事講到一眾醫生為了討好病人而隨口講大話,明明她做的便當味道奇怪都要講到好吃,另一方面主角大門未知子(米倉涼子)吃一口後卻不留情地高呼難吃,展現出對立。這一點要認真研究的話是很犯駁的,這個美食家怎可能病了一整年味道變差,會沒有人特別是傳媒揭發?不大可能。

連同之後因為可能引發訴訟,事務長寺山金子(室井滋)居然說出了「是否救到病人不要緊,只要不被起訴就好」,讓在下了解這劇的手法是把奸人描寫到有多賤格得賤格,從而突顯出主角和他們理念的不同,加強對立及反擊的張力。

然而在下覺得《Doctor-X》中在這方面過了火位,醫療體制內奸人多是正常,但會不會一大班人同時做到喪盡天良的地步?在下十分懷疑。之前另一部《DOCTORS 最強的名醫》也有類似的做法,但那劇的主角是使用高超的技巧來取得劇情的痛快感,和這部故意把奸人妖魔化來達到同一目標比較,明顯福田靖編劇手段高明一些。

不過這樣做也有道理,因為《Doctor-X》的主角大門除了診斷和手術技巧高明之外,其他地方可謂一無是處。看她好像和全世界有仇的樣子,讓很多本來不必要的麻煩降臨在她身上,從而製造出危機讓她解決以製造高潮。這種刻意的手法也許能帶出一定效果,但就肯定不會成為經典。

病人突然吐血,出現了「先救人還是先簽同意書」的爭論,醫院內那一班人食古不化的程度實在太厲害,真的會有醫生會集體公然做出見死不救的行為嗎?是妖魔化的一大見證。

大門當然又把問題解決,還使用了其他醫生沒想到的高超手段,連病人的「Quality of Life」也照顧得到,展現出神級技術。然而今集的手術場面極短,只是輕輕帶過,連危機感的營造都欠奉,不過這樣做反而能把米倉涼子演手術場面乏力的弱點隱藏。

解決醫療後就到法律,劇情提到大門並沒有買醫療責任保險,即是如果發生任何訴訟而敗訴的話她鐵定破產,這是代表她有破釜沈舟不失敗的決心,還是只是她懶於這樣做?真的不知道,因為劇情並未把她塑造成精明有遠見的角色。

最終解決辦法是把病人無賴的理由一起解除,做到徹底治療讓她重拾美食家的工作。當中有舖排大門以吃東西和看博客的方式來判斷她有什麼隱疾,算是有根有據,但這讓在下懷疑她是否每一次都能夠找到病因,又能徹底治療?感覺有如走鋼線。

這劇和《醫龍》不同,配角的發揮明顯較少,今次大門某程度上是以實力收服了原守(鈴木浩介),同時又帶出了城之内博美(內田有紀)的一點點背景,但都不算太深入。

此外劇集最大的伏線「Doctor-X」每集只交待一點點,讓在下懷疑到後段是否有足夠的舖排來讓這部分爆發。想起另一部《LUCKY 7》也是因為每集交待太少而讓結局很無言。

單論劇本和演員老實說只屬中規中距未見驚喜,收視保持高企也許繼續可用角色設定吸引來解釋。《外派員的品格》大前春子,《家政婦三田》三田燈,都是走過這條路。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99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