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戀的惡魔》第5話 (8.5分)


Share


集驚慄、緊張、感動,是開播以來最出色一集,絕對不可錯過!打破過去查案公式,謎之鄰居背景和豪宅來由一同揭開,戲劇張力十足,林遣都戲份大增,和安田顯對峙展現超強演技,由冷變暖情緒推進爆發飇戲精彩,四人組友情推向新高,K歌一幕百看不厭,帶出「做好自己也會交到朋友」的訊息暖心鼓舞,愛不釋手的金句也相當多。

作者:萍兒
收視:5.2%


劇 名:初恋の悪魔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2年7月16日
時 間:逢星期六晚10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水田伸生、鈴木勇馬、塚本連平
製作人:三上繪里子、次屋尚、池田禎子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曲:SOIL&`PIMP`SESSIONS「初恋の悪魔」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鹿濱鈴之介 — 林遣都 主演
馬淵悠日 — 仲野太賀 主演
摘木星砂 — 松岡茉優
小鳥琉夏 — 柄本佑
服部渚 — 佐久間由衣
口木知基 — 味方良介
森園真澄 — 安田顯
小洗杏月 — 田中裕子
雪松鳴人 — 伊藤英明
出口玲雄 — 西山潤
尾白詠子 — 瀨戶凱瑟琳
野上千尋 — 萩原農
馬淵朝陽 — 每熊克哉


鹿濱鈴之介(林遣都)和森園真澄(安田顯)打開了豪宅一道神秘的門,森園原來早已知道自己被鹿濱偷窺,單刀直入質問他,戰戰競競發現地底竟然是一個密室,疑似曾經監禁過人。劇中的陰森恐怖氣氛營造得很好,加上森園凶惡中帶神秘,帶來緊張感,讓人捏一把汗。

同時也解開了森園家出沒的女人們有的是他的編輯,他提到在咖啡店跟編輯討論如何殺人比較好的情節,旁邊不明就裡的人聽得吃驚,情節設計上相當好笑,只是這時不是笑的時候,劇情上的緊張氛圍情緒完全蓋過了笑意。

鹿濱被森園困在地下密室中,這時森園看來很可怕,鹿濱想辦法逼森園開門,尤其拉著森園的手指想折斷,兩位演技精湛的演員對峙,充滿狂氣,張力十足,為何森園要這樣做?難道真是殺人魔?讓人摸不透的劇情走向,相當具吸引力。

森園向鹿濱提起過去一宗初中生被殺案,他被殺前三天給家人發了郵件,說自己被困在地下室,真正凶手還未伏法。這時沒太在意他說的這宗案件,只覺得森園由頭到腳都很可疑,看到後段才知道原來森園過去曾是律師,為這宗案件打過官司,估計他應該是一直在查真凶,看到這房子有地下室便懷疑鹿濱是那件案件的凶手,所以才會急忙把他反鎖在地下室。

「沒有人會救我這樣的人」,鹿濱被困密室,連結了他的孤獨感,劇中以鹿濱旁觀過去自己的呈現方式,帶出鹿濱從小融入不了群體的個性。跟筆者預料有點不同,在片段中可以見到同學們不但沒有排斥或欺負他,反而「善意地」想出很多意見教他融入同學之間,但這樣的善意又是一種壓迫。鹿濱喜歡看恐怖書,大家覺得他噁心,鹿濱教小鹿濱「只要有書就不必有朋友」,他的孤僻,是忠於自己所愛,不肯隨波俗流、投大眾所好的結果。

雪松鳴人(伊藤英明)被推下樓梯竟然完全沒事,第二天正常地跟馬淵悠日(仲野太賀)一起吃早餐,也太扯了,好歹也應該有受點傷吧,這段劇情似乎沒有存在的必要,故弄玄虛罷了。二人對話間,帶出了雪松是位很在意自己犯上職權騷擾的上司,但在言語間又老是在職權騷擾。不止筆者覺得雪松各種行為和執念很奇怪,連摘木星砂(松岡茉優)也指出這種人很危險。

鹿濱本應復職但沒去上班,刑事課同事覺得他應該不想回去。服部渚(佐久間由衣)在小鳥琉夏(柄本佑)面前展現出她對鹿濱優秀能力的仰慕心情,甚至懷疑最近查案老在收到提示也是鹿濱所為,令小鳥聽得不是味兒,小鳥心不在焉地填表時手滑的樣子相當有趣,去找馬淵傾訴叫對方制止他的嫉妒心也很可愛,沒想到柄本佑也可以用可愛來形容,可塑性太強。

小鳥和馬淵二人去鹿濱家按門鈴沒反應,在前幾集已經多次出現按門鈴沒反應的情節,因此他們覺得是鹿濱不願應門,也很合理,沒想到這個細節竟對舖排這集鹿濱被困起作用。兩位警察遇到森園笑著閒話,也讓全知視角的觀眾抓狂,情節設計牽動觀眾情緒:這變態困住了鹿濱,你們還不快點抓住他!

森園忽然又把地下室門打開走進去跟鹿濱說話,第一次觀劇時覺得他舉動奇怪又不知在打甚麼鬼主義,深怕他會把鹿濱殺掉,連一人拿著匙一人拿著碟在對峙場面都張力十足;看第二次時知道了森園的身份和目的,知道他並無惡意,再看他的言行竟覺得相當合理,大概因為從電話留言知道鹿濱原來是警察,發覺對方是凶手的機會不大,所以才敢打開門跟他談。人物的舉動說話都經過精心設計,作為觀眾看第一次和第二次的感覺完全不同,劇本太強!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84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