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戀的惡魔》第5話 (8.5分)


Share


鹿濱說出住進這間房子的原委,是相當感人的故事。房子本來是他在街上幫忙的老婆婆椿靜枝(山口果林)所住,因為兩人都被稱為冷血怪人,一見如故,鹿濱就經常來照顧她,鹿濱也覺得是有生以來第一次被他人接納,椿婆婆一段話「你只要做好自己,總有一天,未來的自己會稱讚你,謝謝你守護了自己。」讓人相當喜歡,是目前為止劇中最讓筆者喜歡的台詞。

後來椿婆婆去世,把房子給了鹿濱,鹿濱不想辜負她便住了進來。雖然描寫椿婆婆跟鹿濱關係的就只有小小一段,但感染力相當強,鹿濱知道婆婆死後傷心得很,沒想到看似冷漠的他竟然有這樣感情豐富的一面。

鹿濱逃脫掙扎時竟然不慎把自己跟森園反鎖在地下室,兩人發現一本手寫記事本,是當時被困在這裡的人所寫;與此同時,小鳥、馬淵和摘木再來訪時發現大門沒鎖而進來大屋,在剪刀室(?)一角發現椿婆婆的日記和監控電視,透過兩組人分別看日記,重構出當年這裡發生的案件,原來椿婆婆的女兒和孫子因意外離世,椿婆婆不滿沒有人被問責,把市政府的人員騙來這裡禁錮。這跟上集「世界英雄協會」一樣,以自己所謂的正義向犯人判以私刑,只是椿婆婆由受害者變成加害者讓人唏噓。

本劇每集一案件但完全不會讓人覺得公式化,這集更是完全打破公式,只是敘述了過去的案件,沒有推理,依然採用劇中主角置身案件現場觀察的敘事手法,不過今次由四人組變成了鹿濱和森園,他們在旁看著椿婆婆如何陰森地質問市政府人員,椿婆婆跟鹿濱所說的判若兩人。

後來被監禁的人逃了,椿婆婆被逮捕。一年前椿婆婆又想找個人來監禁,遇上了鹿濱,反而被他的怪裡怪氣消去了報仇的意念,「雖然世間並不美好,但是自己不能變得醜陋,不能成為仇恨世間的惡魔。」「無論最後如何死去,也慶幸曾經來過這個世界;無論活出怎樣的一生,也沒必要後悔,因為生於世上就是幸福。」台詞直接而溫暖,相當感人!坂元裕二繼《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中惠愛一角後,這次再透過椿婆婆和鹿濱,帶出編劇對不被世俗接納、還有好好活著的看法。

作為觀眾當然預料到鹿濱會被馬淵等三人救出去,在地下室,鹿濱多次提到自己沒朋友,不承認馬淵等人是朋友,不覺得會有人救自己出去,這樣再三強調,也更突顯了後面三人不顧一切奮力撞門救他的友誼難能可貴(不看看怎樣開門鎖就直接撞門也很好笑);鹿濱一直將三人拒緒門外,這集被救後靦腆地跟三人說多謝,也有反差萌。怎樣才算好朋友?是今集核心的主題。「為了無關重要的事過來,才叫朋友。」「例如一起去K歌」雖說小鳥是為了服部才去拜訪鹿濱,但四人組的友情刻劃得真的好,遠比愛情線好。

尤其本集唱卡拉OK的部分是筆者大愛的一場戲。最初在辦公室小鳥說不會跟鹿濱K歌,但救出鹿濱後,小鳥竟然主動提出這個意見,最料想不到的是鹿濱竟然答應。筆者先入為主覺得像鹿濱這樣的人應該不懂K歌才對,所以當他們在包廂交談到一半,鹿濱突然不知從哪裡拿出麥克風來亂入小鳥正在唱的副歌,而且還是放聲高唱,實在讓人大吃一驚,引亢高歌把鹿濱好不容易解放的情緒推到最高。

林遣都實在太強,情緒的堆疊和爆發拿捏得相當好。四人一起高歌,各種音調都出現了,很精彩也很歡樂有愛,筆者甚至還跟他們一起唱!就是這幕,害筆者這星期腦中不斷在自動回放這首YUI主唱的《CHE.R.RY》,不愧是世上無人能拒絕的副歌(笑)

夢中,長大的鹿濱擁抱小時候的鹿濱說:「你只要做好自己,未來的自己會稱讚你,謝謝你守護了自己。」重覆了椿婆婆的話,再加上自己一句:「總有一天,你也會交到朋友。」這集安排長大的鹿濱旁觀小時候的自己,原來是有這樣的舖排,椿婆婆的話變成了情節演出來,非常有力量。忠於自己的鹿濱,不用去刻意迎合別人,也終於找到了朋友,看著滿滿感動,也很讓人鼓舞。

深夜,摘木看著電車思念起奶奶,「所謂人類,珍貴的回憶,是用整個身體去記住的,這就是活著。」摘木繼續是害怕自己隨時消失的樣子,馬淵給她擁抱來安慰她。這集多次有提到活著這個字,筆者忽然覺得,活著跟消失,搞不好才是這劇中坂元想寫的東西,由馬淵哥哥,到今集的椿婆婆,還有一個可能隨時消失的摘木。

雪松署長忽然把馬淵和摘木帶到馬淵朝陽(每熊克哉)失足身亡的現場,找來當時在場的同事講述事發經過。風刮得猛,幾人在狹小的天台,署長不知甚麼葫蘆賣甚麼藥,也有點莫名其妙的緊張感,不知怎的筆者擔心他們會有人墜樓,還好沒有。馬淵打算把哥哥的手機交給雪松署長查案,摘木忽然把手機搶過來拔足逃走。留意這幕摘木把「絲卡將」刺繡外套脫下來綁在身上,此外套一直象徵著摘木的「虎女」人格,到後面逃脫時外套掉在草叢間,看來這個人格的摘木真的會在之後消失不見。

身起西裝、摘下眼鏡的鹿濱,形象跟之前判若兩人,也象徵了他走出怪人行列重投正常世界。他去東京辦事時遇到摘木,明顯是另一個「蛇女」人格的她,言行舉止神情都跟粗魯豪爽的摘木不同,劇情到底會如何進展?解開了一個爆點又有另一個爆點,以吸引追看下集的舖排而言,本劇真的做得不錯。原來這集才是第一章結束,下回才是第二章,上集寫錯了,特此更正。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83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